中原网通行证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第一时间|真情时刻|奇闻异事社会聚焦|社会万象|人生百态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社会频道>> 第一时间

大量学生工成用工企业便宜工源 无加班工资社会保障

发布时间: 2011-02-15 15:57:24     来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底薪1150元,综合工资2200~2600元”。从东莞东火车站出来,就是车站所在的常平镇最大的土塘工业区,多数工厂都直接在厂门口挂出了这样的大幅招聘启事,并设下现场招聘台。

  但大多数展台前并不热闹,“今年确实招聘难,但是最近几年每年招聘都不容易,一年比一年难”,一家工厂负责招聘的管理层1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表示。

  工人难招,部分需工量大的大厂子,与技校等学校“结对子”,于是“学生工”成为用工企业的一大工源。他们从事着与正式工一样的工作,但没有加倍的加班工资,也没有社保等保障。

  待遇低 东莞街上人稀

  除了企业直接招聘的,东莞街头还有不少代工厂招聘的中介,大多打着“劳务公司”的招牌。

  “你看现在东莞街上有人么?根本没有。现在打工的都不愿意来东莞了,物价高,工资又比长三角地区要低”。在土塘派出所附近,一家劳务公司在街边摆起了招聘的摊子,一名张姓男子介绍说,工厂实在招不到人了,就委托他们招聘,招到一个支付给他们一百多块钱,但是一个月他们一个摊子顶多能招一百多人。

  张说,他2006年来东莞时,常平镇街上十分热闹,工厂门口应聘的人也排成长队,他们这一职业是近两年才兴起的。在他看来,东莞这边工厂待遇低是难招工的主要原因。

  在土塘工业区一家较大的日资电子企业,同样也挂出了巨幅招聘启事,开出的薪资条件也比一般小厂优厚,底薪1300元,较一般小厂的1150元高,这也意味着工人们加班后得到的“综合工资”也要高出一些。2月12日下午1点过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其他3名应聘人员,进入厂内。 (更多内容请点击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