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通行证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第一时间|真情时刻|奇闻异事社会聚焦|社会万象|人生百态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社会频道>> 第一时间

北大透露“校长实名推荐校”选择标准 淘汰应试机器

发布时间: 2010-11-02 16:04:04     来源: 新民网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莉)11月1日北京大学开始公示2011年具有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的学校名单。北京入选的学校共13所,但这些学校在各区的分布情况并不均衡,而且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学校,去年有5个推荐名额,今年推荐名额减少为3个,对此北大特别做出了说明。

  北大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质,是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在维护高考整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高校多元选拔录取的新途径。校长推荐旨在用过程性评价替代一次性评价,逐步扭转乃至改变目前“唯高考分数”的应试教育模式,给学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宽广的视野。

  在选择学校时,北大倾向于选择和北大的精神文化更为相近的中学。这些学校培养的学生,应当是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思维非常活跃,视野宽广,基础扎实,有进一步发展的潜能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懂得孝敬父母,关心他人,而不是只会死读书,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的“应试机器”。

  推荐名额数量主要根据中学办学实际情况并考虑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确定的。2010年度,首批获得推荐的考生有90名。与2010年度方案相比,2011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从13个省份推广到全国31个省份,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数量也由39所增加到161所,扩充了122所。但因为校长推荐制不可能无限制扩张名额。因此,2011年度新增的中学推荐名额均只有1人。另一方面,今年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中学和学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这些新增的中学消化了部分推荐名额增量,这也使原有中学的推荐名额在一定程度上被“稀释”了。去年一些中学最多获得了5个名额,而今年降为最多可以推荐3个名额,减少名额的学校中就包括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等。

    (编辑:郝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