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通行证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第一时间|真情时刻|奇闻异事社会聚焦|社会万象|人生百态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社会频道>> 社会评论

“暴走妈妈”陈玉蓉整容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0-09-15 10:39:05     来源: 中国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质疑“暴走妈妈”陈玉蓉拿好心人募捐的钱为自己整容。陈玉蓉承认做了双眼皮和眼袋祛除,她表示,自己做整形美容没有动一分捐款。她称,想找一份工作补贴家里。曾找过一份推销工作,“人家嫌年龄大了,太老了,只有想到去整形啊”。陈玉蓉为给儿子叶海斌“捐肝”,近乎残酷地每天10公里“暴走”减肥,最终捐肝救子成功,她以此闻名。(9月10日 《长江日报》)

  一些网友的道德大鞭之所以举得这般高,是因为他们难容这个现实:一个2009年感动全中国的人,一个爱子如命的伟大母亲,一个众人眼中的道德标杆,咋会去学影视明星一样,对父母给予的天然五官进行动刀整形呢?所以这些网友的诟病才一波接一波。甚至有网友说:“看罢此讯,我当场晕倒,‘暴走妈妈’难道又是一个炒作?”网友对陈玉蓉的道德苛求不足为怪,我甚感忧虑的却是,像陈玉蓉这样的公民,他们背后的谋职过程充满着辛酸。

  望自己永葆青春,是每个人的天然希冀。但陈玉蓉这次走上整形手术台,初衷并非为了一个劲地要拽住青春的脚步不溜走,而系他割肝救子成功后,以及随后成为人人敬仰的伟大母亲后,除了让他的儿子叶海斌重新获得生命的希望之外,并未真切改变现在的就业、谋生窘境。况且,如陈玉蓉这样的普通的百姓家庭,在中国实在太多。只是他们在社会底层奋争的身影未被媒体捕捉到而已。都在切实解决,谈何容易?

  我这样说,或许与一些部门一次次对外公布高就业率数字不协调。但“暴走妈妈”在这般“青春高龄”情况下,勇敢地跨上整形台的举动却戳痛了当前普遍存在的“就业形势不佳、职位分配不公”的现实神经。勿需讳言,当前社会不仅40、50的公民就业形势严峻,而且大学生就业也不容乐观;就业生态中还较为严重地存在“好岗、肥岗、稳岗”分配不公现象。这些耳濡目染的“不公因子”几乎传导给社会中的每一个人。

  所以,“暴走妈妈”谋职碰壁是太正常不过的事。说你太老,还是直言相告,置之不理那才是家常便饭。可以想见,社会在构建就业公平的体制上存在的问题还不少。最近,各地频显“最牛内招”现象,实际上就是“暴走妈妈”不得不去整容找份工干的真实写照。一些机关事业单位或带有垄断意味的国企领导,他们之所以能解决一些“关照对象”,不外乎还是因为他们手中有能顺利解决的“关系指标”。一些手握指标者大凡会将其作为囊中私物,进而把它当作完成“裙带关系”的工具。

  一些地方机构的领导将这种“裙带关系”发挥到极至。一些稳定而殷实的机关事业在编岗位,不约而同地踏上了“内部互助”之路。首先安排子女,其次照顾远亲,再次横向嫁接社会关系,不同事业单位领导子女、亲属之间玩起“权力换岗”的官场游戏。一句话:各强势单位的领导们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推开体制内的大门让“外人”叩门而入,即便你名声震天,即便是国人心中的道德楷模,若无“一把手”关照,没完没了的求职登记表还得继续填下去。

    (编辑:郝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