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区-热点推荐

家长质疑山西卫生厅 官方承认疫苗冷藏车高温暴露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3-20 07:30:46   来源: 大河报 我要评论

【字号 纠错  我要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郑州手机报,移动发ZZSJB到10658300;郑州晚报手机报,联通发701到10655885,电信发18至106592066。3元/月

0320a0406.jpg

0320a0406.jpg

  疫苗事件悬疑依旧

  山西卫生厅:找到10人仅1人出现异常媒体:发表声明反驳卫生厅“报道不实”说

  最新进展

  两名孩子的家长质疑山西卫生厅回应

  “我根本没有接到过卫生厅的电话,也没有见到他们的人,卫生厅怎么就能发布出调查结果?”

  让33岁的山西柳林县人王明亮想不通的是3月18日晚山西省卫生厅对外发布的一则消息,称“所能找到的10人中,只有1人是疫苗接种异常反应”。

  在卫生厅发布的被调查儿童的记录中就有王明亮的儿子王小儿(化名,真实姓名王鹏程),山西省卫生厅称,经“专家讨论分析,王小儿死亡与接种疫苗无因果关系”。

  据称,王小儿于2007年11月24日和2008年1月2日接种了乙肝疫苗。“孩子接种后出现了痰多、咳嗽、抽搐频繁症状,于2008年1月9日在吕梁市人民医院治疗十多天无效转院到山西省儿童医院,又转到北大一院治疗一个星期无效。”王明亮说,回家后,儿子接受了5个月的中医治疗,于2008年8月21日死亡。

  与王明亮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从临汾市洪洞县赶来的易文龙。“我也没有见到卫生厅下派的调查人员,不知对方的调查结果从何而来。”

  据几名孩子的家长介绍,目前已知的患病孩子,接种疫苗的时间均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  据鲁中晨报

  家长屡次告状法院屡次拒绝立案?

  为给女儿讨一个说法,易文龙已申诉多年。他说,昨日下午3时他来到太原市迎泽区法院申请立案,欲起诉山西省疾控中心和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法院一位庭长明确告诉他“不立案”。

  易文龙说,2006年12月,女儿在临汾市新华中学注射了流脑疫苗,不久出现思维不清、晕倒等不良反应,奔走多家医院治疗都无效。后诊断为“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并落下了后遗症。

  去年1月,易文龙和王明亮就向法院提交了民事诉讼状,法院至今既不立案,也没有驳回。王明亮称,当地很多律师都不愿代理诉讼,后来一位在当地政法大学教书的律师接下了这个官司。去年8月,易文龙、王明亮等7位家长还集体来到法院要求“立案”,但没有结果。

  在采访中,来自吕梁交口县的高长宏告诉记者,他的大儿子强强2006年注射了乙脑疫苗后,出现发烧症状,后诊断为乙脑。“医院发了几次病危通知书,虽然命最后保住了,但留下了后遗症,智力下降,学习跟不上。”

  高长宏称,前天,县防疫站站长和当地乡医院的负责人等来到高家,了解孩子的情况。谈及将来,高长宏说:“要把坑我们的人绳之以法,获得赔偿给孩子继续治病。”

  来自柳林县的李常勤说,前晚,山西省疾控中心的一位主任和当地防疫站的负责人把他叫到县城,询问他的儿子什么时候得病、在哪里住院等情况。 《广州日报》供稿

  山西回应

  疫苗报道基本不实

  据新华社报道,3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山西省卫生厅厅长高国顺表示,目前,文中所提15名儿童情况已调查清楚,近百儿童注射疫苗或死或残报道不实。

  山西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李贵称,卫生部门所能找到的10人中,只有1人被鉴定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但接种的是一类疫苗,不属于报道中所谓的“高温暴露”期间提供的疫苗。没有找到另外5人的原因是按报道提到的详细地址没有发现相符情况的。

  使用实名的有四人

  李贵称,使用实名的有四人。一个叫刘紫阳,长子县人,2007年发病,3月1日入住长治和平医院,诊断为流脑,3月1日下午死亡。据称曾接种过乙肝疫苗、卡介苗。据患儿家长刘云斌说,网上刊登的所有关于刘紫阳死因的不正确说法,都是那位自称是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的人所为,与其本人无关。

  一个叫王仕超,男,住阳泉市平定县,曾被狗咬伤后注射狂犬病疫苗第四针次后,因不适于2008年10月8日入住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诊断为“病毒性脑炎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10月14日死亡。

  一个叫刘一,男,阳泉市郊区义井镇泊里村,2008年8月10日被狗咬伤,随后在市疾控中心购买狂犬病疫苗,回村卫生所按程序接种。该患儿于8月下旬发烧,在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诊断为病毒性脑炎,当日死亡。

  一个叫王小儿,男,柳林县柳林镇青龙村人,分别于2007年11月、2008年1月接种两针次乙肝疫苗,随后不适诊断为癫痫持续状态、肺炎、神经遗传病。2008年8月21日死亡。2008年11月7日专家讨论分析与接种疫苗无因果关系。

  使用化名的有11人

  李贵称,使用化名的有11人。第一例是燕燕,女,2岁,大同市天镇县南河堡乡顾家湾村。经调查,孩子2008年5月29日由南河堡乡医生接种乙肝疫苗,随后出现症状。2008年9月20日经省级专家组鉴定,结论为癫痫、佝偻病和运动发育落后,与疫苗接种没有因果关系。鉴定结论送达患儿的监护人时,监护人未表示任何异议。

  第二例是莉莉,女,10岁,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东温庄村人。经调查,孩子2006年8月24日在村卫生所接种乙脑疫苗。2008年3月出现语言不清等症状。经省级专家讨论分析,该儿童2008年3月份出现的症状与疫苗接种无任何因果关系。

  第三例是慧慧,女,12岁,高平市野川镇蒲沟村人。经调查,孩子2006年5月14日下午在高平市野川镇大野川村卫生所接种了麻风二联疫苗。家长称次日出现不适。后在北京市儿童医院诊断为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紫癜性肾炎。2010年1月13日法庭判决北京天坛公司赔偿15.6178万元,目前该案已上诉至晋城中级法院,尚未开庭。

  第四例是玲玲,女,16岁,临汾市洪洞县万安镇人。经调查,孩子2006年12月8日上午接种了流脑疫苗,中午感到不适,曾先后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北京301医院就医。后经山西省异常反应专家组鉴定与疫苗接种无关。

  第五例是蕊蕊,女,2008年6月11日出生。经调查,该儿童在解州卫生院服用脊灰疫苗,9月28日出现症状。2010年1月15日运城市医学会进行鉴定,结论为属于异常反应。该儿童服用脊灰疫苗为一类疫苗,与所谓“高温暴露”疫苗无关。

  第六例是强强,男,8岁,交口县回龙乡人。经调查,孩子2006年7月在乡卫生院接种了两针乙脑疫苗,8月25日出现发烧症状,后诊断为乙脑。

  “疫苗冷藏车有一次坏了”

  针对报道中所说的冷藏车的制冷机是坏的,山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翟如芳说:“我们有专门的疫苗冷藏车,都按要求冷藏运输,即使坏了以后也是赶快修好后再运行。”

  山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杰敏表示:“司机对我讲:‘两年前,车有一次坏了,我正在修车,有一个人上去问是不是坏了,我说是的。这个人没再说什么。’”接种了高温暴露后的疫苗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翟如芳称:“一般来讲,如果疫苗长期在高温条件下保存,对预防疾病的效果会有所降低。”

  综合羊城晚报等报道

  媒体声明

  疫苗可疑推论有据对山西回应表示怀疑

  昨日,中国经济时报社发表关于《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报道的声明。

  声明称,该报3月17日刊发题为“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报道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山西有关方面和卫生部对此作出了回应。

  17日下午,山西省卫生厅通过新华网发布消息,称“目前,山西省未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当晚,山西省卫生厅再次通过新华网发布消息,称“报道基本不实”。

  声明说,到目前为止,山西省卫生厅及其他有关方面未同该报就此组报道进行直接联系,亦未同采写此组报道的该报记者王克勤联系。该报在报道中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对大部分患儿使用了化名。山西省卫生厅称“已根据线索,紧急安排人员赴基层逐一作调查核实”,却未联系该报要求提供患儿的真实姓名等线索,该报对其说法表示怀疑。

  该报的报道并未对近百名患儿的死、伤必定系由疫苗导致作出判断,但记者在长达半年的调查采访中,收集到了70多名患儿的病历等相关资料,并对其中36名患儿家属进行了面访。通过调查,记者掌握了大量证明山西省疾控中心存在高温暴露疫苗、官商合谋垄断疫苗市场等问题的证据,包括人证、物证、录音录像等。由于存在这些问题,必然可以得出疫苗品质可疑的推论。L

  每年380万元对外承包千万山西人民的健康?

  2005年7月,山西省疾控中心专门负责防病信息的信息科科长陈涛安被免职。随后,财务中心主任杜碧杰等也被免职。

  陈涛安认为,这是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为将二类疫苗的经营权承包出去铺路。

  2006年1月1日起,“卫生部企业”华卫公司正式负责山西省疾控工作所需的疫苗配送,包括乙型脑炎疫苗、狂犬病疫苗等二类疫苗的供应和管理。华卫公司董事长田建国出任山西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

  陈涛安说,“承包费用”为每年380万元,3年来山西省注射该公司疫苗达3000万人次。“田建国曾赠送栗文元一辆2.4排量本田汽车供其长期免费使用。”

  陈涛安称,在他的“坚持举报下,53岁尚未到退休年龄的栗文元,被山西卫生厅于2009年12月通知退休。随后,栗文元前往澳大利亚旅游,至今未归”。记者昨日致电山西省卫生厅询问栗文元的退休原因,无果。

  据记者调查,华卫公司目前不知去向。成都商报供稿

  王小儿的家长王明亮

( 作者: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马上评论

用户: 隐藏地址 
  登录    已有()条评论,点击查看
  图文资讯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