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友点击

白润岱:貂蝉故里三省四地之争属劳民伤财一场闹剧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5-04 08:25:08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特约评论员 白润岱

  4月28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定西市临洮县对外宣布,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已经成功注册“貂蝉”和“貂蝉故里”共78个类别商标。临洮县领导表示,要大投入、大手笔深入挖掘“貂蝉故里”的品牌价值,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临洮成功注册貂蝉和貂蝉故里的消息传开后,陕西米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将适时提出注册商标裁定申请,拟夺回“貂蝉”和“貂蝉故里”的商标所有权,并称“貂蝉自古就是我们米脂人,甘肃抢注商标,抢不走历史”。而此前,甘肃临洮和康乐、陕西米脂、山西忻州三省四地加入“貂蝉故里”大战时近3年。三省四地的“貂蝉故里”之争仍将持续。(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上述这起由三省四地政府部门联合演绎着的事件真可谓热闹非凡,让人仿佛看到了有几个人同时在争一只猴耍,引来一群人在围着看笑话,而不明真相的媒体还分别在为各自所属的一方充当起了啦啦队——帮“耍猴”的人敲锣助阵,催猴上杆。悉心读完了有关这一事件的众多报道后,笔者心中既有感动又有震惊。感动的是三省四地的政府部门为争抢文化旅游资源煞费苦心。震惊的是,在争抢这一资源的同时,三省四地竟然不惜代价,纷纷大兴土木,其“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心抱负昭然若揭。譬如:“2010年,甘肃康乐计划投资4.8亿元,建设临洮至康乐县城二级公路,打造‘貂蝉故里’景点,目前正忙得热火朝天;米脂县也决定打造‘黄土高原小三峡,貂蝉故里柳家洼’;而山西忻州市的貂蝉陵园陷入荒芜,游人寥寥,甚至一度沦为养鸡场……临洮县副县长表示,临洮将深入挖掘“貂蝉”和“貂蝉故里”的品牌价值,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史料研究整理、带动产业发展、开发商旅文化产品等方面狠下工夫”……

  诚然,无论是 “煞费苦心”还是“不惜代价”,三省四地政府部门揽美女“貂蝉”入怀的行为是否正确,是否值得,均是要看正史上是否认可“貂蝉”此人的存在的。如果历史上真的有像《三国演义》第八回所描述的“司徒妙算托红裙,不用干戈不用兵。二战虎牢徒费力,凯歌却奏凤仪亭”,这样一个“红裙”“貂蝉”的存在,那么,相关政府部门的“煞费苦心”和“不惜代价”也是可以理解的,否则,政府部门的行为便构成了旅游文化资源造假,进而涉嫌以伪史实欺骗游客。此举不仅会令“操盘手”们无法收场,也更会自取其辱、遭世人耻笑。

  众所周知,“貂蝉”是因元末明初成书的《三国演义》而名闻天下的,因此,要想知道“貂蝉”是否真实历史人物,到《三国演义》成书之前的《后汉书》、《三国志》等相关正史中去求证真相并非难事。经查,《后汉书·董卓传》与《后汉书·王允传》内根本找不到“貂蝉”的影子。而至于董卓和吕布二人与一女子有三角恋关系却是有史为凭的。

  《三国志·魏·吕布臧洪传》记载了这样史事:“(董)卓性刚而偏,忿不思难。尝小失意,拔手戟掷布,布拳捷避之。为卓顾谢,卓意亦解,由是阴怨卓。卓常使布守中阁,布与卓侍婢私通,恐事发觉,心不自安……”

  而能够印证上述三角恋关系的另一部史书是《后汉书·吕布传 》,据该书记载: “董卓诱布杀(丁)原,而并其兵。卓以布为骑都尉,誓为父子,甚爱信之。稍迁至中郎将,封都亭侯。卓自知凶恣,每怀猜畏,行止常以布自卫。(布)尝小失卓意,卓拔手戟掷之,布拳捷得免,而改容顾谢,卓意亦解。布由是阴怨于卓。卓又使布守中阁,而(布)私与傅婢情通,益不自安。因往见司徒王允,自陈卓几见杀之状。时允与尚书仆射士孙瑞密谋诛卓,因以告布,使为内应。布曰:如父子何?允曰:君自姓吕,本非骨肉,今忧死不暇,何谓父子?掷戟之时,岂有父子情耶?布遂许之,乃于门刺杀卓……”

  可见,引起吕布与董卓反目成仇的女子是个侍婢,姓傅,并无其他名字,也并非《三国演义》等书中所说的妾。同时,更有史学家的论证推翻了野史记载的:此女与王允有渊源,是“司徒王允家的歌妓。为了帮助王允为国除奸,自己献身”等的不实成分。

  此外,需要说明的是,“貂蝉”一词在罗贯中《三国演义》面世之前的意思,并非是指美女,而是指汉朝官员们经常戴的一种帽子,同时也借以代指达官显贵。比如:唐人徐坚所著《初学记·职官部下》中就有:“侍中冠武弁大冠,亦曰惠文冠,加金珰,附蝉为文,貂尾为饰,谓之貂蝉。”再如:宋人陆游诗作《草堂拜少陵遗像》的最后一句就是“长安貂蝉多,死去谁复还?”

  既然美女“貂蝉”在历史上并不存在,而仅仅是演义小说家们虚构或附会出来,赖以吸引读者眼球的人物,那么,三省四地3年来都是靠什么证据证明“貂蝉”的存在,继而争抢“貂蝉故里”这一文化资源的呢?

  审读新闻报道不难发现,为“强行”证实“貂蝉”确是历史人物,陕西米脂的“专家” 凭的是康熙二十年(1681年)《米脂县志·舆地第一》记载的“貂蝉洞,在米脂城艾好蒿湾”,和民谣 “米脂婆姨绥德汉”,而临洮县副县长张玉则说,“至今,在临洮县潘家集还有一个叫貂崖沟的地方,传说貂蝉曾经于此隐居”,当然,还有些人引用了清朝人吕安世著作《二十四史演义》中的虚构内容作为正史,赖以佐证的,等等,不一而足……

  行文至此,笔者不禁要问:为了争夺文化资源,创造政绩,竟然能给小说家们虚构出来的人物找到真实的故乡,三省四地的政府部门何以如此神通广大呢?如果凭此树立起来的政绩也能算政绩的话,那么,“关公战秦琼”的古战场、电视剧《倩女幽魂》中“倩女”的故乡,以及《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中各种妖怪的故乡之争,谁能保证将来不会离奇地发生呢?原本虚无的东西,假使能够神奇地在世间找到其存在过的明证的话,那么,罗贯中等古代作家的灵魂是否也会突然大作悲声,称其后悔编造了《三国演义》等小说,并称 “没想到我们用谎话编造出来的人物,竟然劳驾这么多后世精明的官老爷们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呢……难道争相打造“貂蝉故里”旅游文化产业的政府及其官员们真的没文化吗?谁能说三省四地争抢“貂蝉故里”的闹剧,暴露出的不是政府部门政绩冲动下的执政乱象?

  以前期或同期的史事来印证后期或同期的史事是否属实的,是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而凭后期的虚无事实去证明前期的虚无事实“果然存在”的,要么是愚昧无知,要么就是别有用心、图谋不轨。争抢“貂蝉”闹剧至今仍在“别出心裁”地升级,让人费解。而目前,最令人忧心的是三省四地仍在你追我赶,谁都不甘落后地持续耗着,真猜不透究竟该耗到什么样的地步闹剧才肯谢幕!难道非需要一个“知名专家”出面调停,为临洮以外的三个地方分别授予“貂蝉她姥姥的故里”、“貂蝉她奶奶的故里”、貂蝉她妈的故里”等荣誉称号才行吗?

  我们说野史的那种虚无“逻辑”向来是与实事求是的辩证思想形同陌路的,而以“虚无主义”思想构建而成的资源和产业,最终也都将化为人世的云烟和历史的泡影。相比之下算不上富庶的三省四地,纷纷花重金争抢美女“貂蝉”的行为,给人的印象无非像四个娶不上老婆的丑陋懒汉,争先恐后地追赶上一位画师,大汗淋漓之下,以先抢后付账方式竞购画师所画的一位女鬼为妻,那样的滑稽。政府部门的“买鬼为妻”之举非但是百姓之福,也严重地违背了科学发展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我们知道,“十二五”发展的主题就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这一主题和主线的精神实质,适应了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顺应了国内城乡人民要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官员,必须本着尊重科学、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精神原则,在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加快转变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的基础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那种利用野史,好大喜功、好大争功地打着欺骗的幌子混政绩的做法,最终导致的结果不仅仅是劳民伤财,而且也更会导致政府公信力在一定程度上的削弱和丧失。

  故而,笔者奉劝上述三省四地的政府部门,尽快停止争宠 “貂蝉”的可笑行为,结束“几人争猴耍,众人笑围观”的闹剧,并全心全意地俯下身去做点让各界叫好,让百姓满意的实事。

( 作者: 白润岱 编辑: 陈祖强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