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友点击

媒体要有公信力,报道前最好实地考证一下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1-12 16:49:04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媒体要有公信力,报道前最好实地考证一下

  作者:剑胆琴心

  今日,上网看到某报编发了新闻《郑州出租车停运 警力监督出车》,感到惊讶之至,作为郑州市民,我怎么连出租车全面停运这样的大事情都没有发现?居然还需要警察出面监督逼着出车?了解消息还要通过千里之外的媒体?我连忙问了问单位的同事们,大家也都说不知道,感觉出租车很正常呀,没有发现什么事情呀。报纸总不会错吧?干脆来个实地考察吧,我又连忙下楼去看,路上出租车很多,一辆接着一辆,并没有少呀!难道是我看错了?我再次上楼看了看电脑,报道上明明写着"全行业停运",楼下却是出租车"往来穿梭"。偶,原来是一篇不太真实的报道呀,虚惊一场。

  静下心来,对该报以偏盖全的报道的确有些愤怒了,媒体是社会公器,一头担着政府,一头担着百姓。真实性是媒体的生命,真实最基本的就是客观公正。据我所知,郑州市实行的出租车"运六歇一"制度是目前全国城市中唯一的一家,为了能取消这个制度,能多上街多拉客,多少的哥都在不停的呼吁呀,多少乘客为了能好打上车也在不停的呼吁。现在好不容易政府决定取消这项制度了,本来一件双赢的事情,却因极个别人的威胁短信而险被搁置。从另一个侧面来说,市民还是幸运的,郑州市政府行动还是快捷有力的,在刚出现人为的威胁苗头时,群众对出租车减少还没有直观感受时,就立即组织人员跟车服务,切实保护出租车和司乘人员安全,防范可能遇到的暴力情况。看来,市政府为了群众利益还是用了心的。

  媒体报道应该在实地考证进行详细调查研究,听取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进行深入的价值判断和是非判断后,才能落笔。媒体的笔不是自己的,是社会公器的一部分,虽无二两重,但举起来重若千钧呀。如果出现不实报道和偏激言论,给当地造成的负面影响会有多大,媒体在报道之初就应该有所考虑,毕竟舆论也是监督的一部分,监督的好就可以促进工作,监督的不好有可能就会影响工作,甚至会危害众多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此也忠告个别媒体,报道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呀!!!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