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中俄原油管道穿越界江主要工程完工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3-22 09:52:53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3月16日,施工人员在中俄原油管道穿越界江工程施工现场的泥浆池旁工作,图片左下方的孔道即穿越黑龙江主孔道。

  
新华网哈尔滨3月18日电 题:中俄原油管道穿越界江主要工程完工

  新华社记者 范迎春

  中方建筑施工官员1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俄原油管道穿越界江——黑龙江的主要工程已经完工。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管道局第三工程处处长李长才表示,中俄原油管道穿越黑龙江的钻孔及四次扩孔工程已经完成。钻孔和四次扩孔工程共历时6个多月。

  尽管已是3月中旬,但黑龙江畔依然寒风刺骨、滴水成冰。这里是中俄原油管道穿越黑龙江工程的建设最前沿。

  李长才说,下一步的施工任务是,把预先焊接好的金属管道沿着江底的孔道回拖,从而把界江两岸的输油管道连接起来。

  他表示,相对于复杂的钻孔和扩孔施工而言,预计月底进行的回拖工作将“很轻松”,仅需一两天时间就能完成。

  “穿越黑龙江”被称为中俄原油管道建设的“咽喉工程”,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穿越工程采用定向钻工艺和对穿技术在两岸同时施工,由中俄双方专家共同进行的工程设计和论证耗时2年之久。

  在可供选择的盾构(开掘小型隧道)、大开挖和定向钻工艺等作业方案中,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管道局力主并最终决定采用成本最低、工期最短的定向钻工艺。曾持反对意见的俄罗斯专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大胆的工程”。

  尽管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管道局曾成功实施黄河、长江、淮河、钱塘江、珠江、尼罗河等大型河流和山体的穿越任务,但是在穿越黑龙江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很多始料未及的困难。

  “由于涉及卵石层、岩石层、交互层等不同地质段,局部塌方、大块岩石掉落的情况时有发生。”李长才说。

  自2009年9月1日破土动工以来,穿越工程还遭遇了黑龙江畔近些年来最为寒冷的一个冬季,气温经常在-40℃以下。

  “恶劣的气候条件,也为施工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总体说工程进展较为顺利,符合进度设计要求,”李长才说,“到今年6月30日全部完成穿越工程没有任何问题。”

  中俄原油管道穿越黑龙江部分的总长度为1090米,最深处距江面约50米。管道分为主道和备用道两条,平行间隔25米。扩孔后孔径1.1米,在地层松软、易造成塌方的卵石地带,敷设了孔径1.2米的套管。

  作为未来中国油气进口东北方向的一条战略要道,中俄原油管道北起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市,南至中国大庆市,其中俄罗斯境内长约70公里,中国境内长约900多公里,设计年输送原油能力1500万吨。

  为了确保穿越黑龙江“咽喉工程”的顺利进行,中俄两国政府批准设立了项目建设封闭区和各自的专用临时口岸,为人员、设备和材料进出境实施“全天候”服务。

  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段已先于中国漠河――大庆线和穿越黑龙江工程在2009年4月末开工建设。而中国境内的管道建设工程去年5月以来分15个标段陆续开工,沿线穿越11条大中型河流、15处铁路和26处2级及2级以上公路,截至目前,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据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齐振林介绍,中俄原油管道境内使用L450级优质钢材,管道口径813毫米。

  另外,在距离穿越黑龙江施工现场数公里的漠河县兴安镇漠大线首站,为进口原油中转和加压的6座大型油罐主体也已建设完毕。

  按照计划,中俄原油管道将于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完)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