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说天下

红衫军继续示威施压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3-16 07:18:52 来源: 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红衫军继续示威施压 泰总理拒绝解散国会下议院

泰总理拒绝解散国会下议院红衫军继续示威施压

 
3月1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的一处军事基地,警方严阵以待“迎接”“红衫军”。

泰总理拒绝解散国会下议院红衫军继续示威施压
3月1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的一处军事基地,警方严阵以待“迎接”“红衫军”。

泰总理拒绝解散国会下议院红衫军继续示威施压
3月1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的一处军事基地,警方严阵以待“迎接”“红衫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张冬梅):泰国支持前总理他信的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及其支持者“红衫军”15日上午将集会营地从首都曼谷中心转移到北部的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继续向政府施压,要求解散国会下议院。但泰国总理阿披实当天公开表态,正式拒绝了反独联及其支持者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泰国各派政治势力的争斗预计将更趋激烈。

  反独联及其支持者“红衫军”发起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于本月12日开始,在14日达到高潮。14日当天,约10万名“红衫军”在曼谷繁华桥一带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要求政府解散议会。当天上午,反独联向总理府递交了“24小时最后通牒书”,要求政府在24小时之内解散议会。当天下午5时左右,反独联领导人在集会现场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以下几点解释了反独联要求解散议会的原因,其中包括现任政府并非通过正常选举产生,缺乏足够的管理国家的经验和能力;议会未能承担相应责任,对新宪法多项不合理内容采取忽视态度等内容。15日上午,在反独联领导人的号召下,“红衫军”人员乘坐摩托车、皮卡车等快速驶往位于曼谷北部的泰国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继续进行示威活动。

  泰国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距离“红衫军”集会大本营繁华桥大约20公里,是“维护和平行动中心”总部。这是泰国政府为应对集会活动而设立的。据泰国媒体报道,“红衫军”集会期间,泰国总理阿披实、泰国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陆军司令阿努蓬等军政要员都临时居住在这一机构内。

  面对“红衫军”向政府不断施加的压力,泰国总理阿披实15日上午在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政府不会按照“红衫军”的要求解散国会下议院。这是阿披实政府第一次对“红衫军”的“24小时最后通牒”做出反应。阿披实说,大选不能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政府还要听取社会上其他人民团体的意见,解散国会下议院的要求不能满足。阿披实同时要求应对“红衫军”集会的安保力量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冲突。他还呼吁人民对政府要有信心,政府将努力解决当前的各种问题。

  尽管各方此前曾经呼吁“红衫军”的示威活动不要干扰曼谷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但此次集会还是对曼谷市民的工作与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并严重影响到泰国经济支柱之一旅游业。据统计,当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出旅游警告,要求本国游客避免前往泰国集会示威地点。泰国旅游局也提醒广大游客,在集会期间尽量避免前往离集会地点太近的旅游景点。

  对于“红衫军”的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泰国民众也采取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持旁观态度的市民认为,集会虽然是公民的权利之一,但如果影响到公民的生活起居和社会秩序,就应该停止。而支持者则认为,集会的目的是为了呼吁社会公正。一名曼谷市民表示,集会本身没有问题,如果没有幕后第三者利用集会的机会挑拨示威者的情绪,和平集会就不会演变成暴力冲突。

  泰国自2006年发生军事政变导致时任总理的他信被迫流亡后,国内政治便产生了亲他信派和反他信派两大阵营。此后,泰国一直无法从街头示威、政府更替、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的恶性循环中走出。反独联此次组织的和平集会便是两大阵营的又一次对峙。这次集会会否演变成暴力冲突,泰国政局能否在政府与反政府示威者之间的角力中开辟出一条新的出路,还要看参与政治角力的各方能否拿得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智慧。

 (编辑 renfang)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