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代表议案猛“被面谈”委员因人情“被联名”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3-13 08:35:49 来源: 重庆商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2009年,中国网民在“捐款”、“就业”、“代表”等词前加上“被”字,虽语法看似荒谬,却也恰恰以此嘲弄了一回各类不公平不公正的事件。“被”字也被评选为当年最热门的汉字。而这个“被”字,如今竟也在全国两会上闪现。

  代表提议案“被面谈”

  当代表一天,还是觉得要提些有质量的促进经济社会的建议或议案,多尽点社会责任,这样才算个合格的代表吧。

  ——全国人大代表、桂林电器科学研究所所长陈仲

  全国人大代表、桂林电器科学研究所所长陈仲今年提交的议案是《要求全国人大开展〈反垄断法〉的执法检查》。自议案3月7日晚上提交后,陈仲24小时内接到超过50个“关心”的电话,以及一次又一次的“被面谈”。

  “电话多得一天换一块电池,都是冲着议案来的,有级别很高的人,有其他团的人大代表,也有行业内的人士”。这样的经历远出乎陈仲的意料,“多数找我的人的目的是希望我能撤回议案”。

  到9日中午12点,陈仲的心终于放下了。因为是提交议案的截止时间,陈仲的议案从这时起开始有了“生命”,没有任何力量能让这份议案撤回了。

  ■网友有话说

  网易韶关网友:这才像人大代表。真正为国为民的人大代表。

  网易长春网友:这是截至目前见到的最有意义的议案!

  委员因人情“被联名”

  你是全国政协委员,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国家战略,而不是地方利益。别把地方的会搬到北京来开。

  ——一位全国政协委员

  有委员指出,一些来自各地的联名提案里,掺杂的人情因素值得警惕。

  记者注意到,一些反映地方利益的联名提案是在赴京的飞机、火车上由政协委员们签字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委员说,严格来说,这属于“被联名”提案。大家临行前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拜托,“你能不签吗?”

  “被联名”提案现象值得警惕。有委员举例,因严重违纪而被免职的山东省政协原主席孙淑义曾在2008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提议国家斥巨资在山东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遭到100多位委员联名强烈反对。这个渗透了地方利益的主张,当时就得到了一些来自山东的代表、委员的联合签名。

  “很多委员来北京开会,不说国家的事,说的都是地方利益”,一位委员对记者说,“别把地方的会搬到北京来开。”(责编 zhaoj)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