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标题区

河南村民冰水中勇救39名落水乘客(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3-13 07:39:25 来源: 大河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0313a0901.jpg

0313a0901.jpg

  □记者梁振廷常佰军通讯员闫广君实习生张玉涛文图

  3月5日上午11时许,一辆商丘至漯河的客车,载着39名乘客,在经过商周公路鹿邑县唐集乡王庄村时,翻入路旁3米多深的大水塘中。唐集乡王庄村20多名村民火速展开营救,39名乘客全部获救。

  众村民冰水中救人,39名乘客全获救

  看到事故发生,正在现场附近的王庄村村民苏保成、王玉梅夫妇马上大声呼救,苏保成的哥哥苏德成也跑了过来。看到整个客车侧卧在水中,车内乘客已全部淹在水中,兄弟二人迅速跳入水塘中,并用石头将客车玻璃砸烂,然后把淹在水中的乘客往外拉。

  村民王春生跑到现场后,看到先被救出的妇女和儿童手脚并用还难以上岸时,连忙跑回家中扛来竹梯子,路上,他又招呼本村其他村民前来帮忙救人,不一会儿,便有20多名村民赶到了事发现场。

  水塘中的客车距离岸边有两米远,想把客车中的乘客直接拉上岸很困难,8名村民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经过20多分钟,用梯子把所有乘客都救到岸上。

  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斌回忆说,当时,被救上岸的乘客浑身都是湿漉漉的,嘴唇冻得乌紫,哆嗦得像筛糠一样,村民们将浑身湿透的乘客请到家中换上御寒衣物。

  救人的村民很低调

  众村民的爱心举动温暖了所有乘客的心。事后,被救的马昭君、王伏生、曹荣付、邵利祥等人专门到王庄村还衣物并表示谢意。

  “说啥哩,俺都不知道说啥,别说了吧。”3月11日,当电视台记者采访村民王玉梅时,王玉梅婉言拒绝了采访。

  “谁碰见这事儿,都会搭把手救人的,这实在是没有啥。”昨天,王春生对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鹿邑县唐集乡是2009年周口市文明乡镇,也是河南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跳入冰河中救出7人的七旬老汉王灿云的故乡;王庄村,已连续5年被该乡评为“文明村庄”。

  3月11日,参与救人的王春生在事发现场讲述救人经过。

( 作者: 记者梁振廷常佰军通讯员闫广君实习生张玉涛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