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中华蒜都”价格上涨的幕后推手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2-09 10:12:27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云集“中华蒜都”——山东省金乡县的蒜商们对赚钱话题王顾左右而言它,对着记者只是大叹前两年如何赔钱。今年的蒜价是否暴利?大蒜价格是否背离了其价值?蒜价涨涨跌跌的背后,到底有哪些看不见的手在操纵……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蒜80%的交易量是通过金乡的大蒜交易市场完成的,金乡蒜价是左右全球蒜价的“晴雨表”。12月2日至4日,记者奔赴山东金乡及周边县市调查发现,当地蒜商每吨净赚1800元却感觉是小赚,当地官方调查后认为不是暴涨而是逐月增长。

  蒜商觉得,每吨大蒜净挣1800多元是小赚

  从郑州往东出河南入山东,在山东境内过曹县、成武,距郑300公里处便是金乡县城。

  金乡县位于鲁西南平原腹地,风光旖旎的微山湖畔,北倚黄河泰山,东傍孔孟故里。公开的资料称,全县80万亩耕地,其中60万亩用于种植大蒜,大蒜产量是全国产量的1/10。金乡号称“中国大蒜之乡”,又称“中华蒜都”。

  南店子市场其实不是一个市场,而是自然形成的大蒜一条街。街西边600米归南店子村管辖,东边1200米则属于金一村。在金乡的三大市场里,这是最大的一个,也是最有影响的一个。基本上,这里的现货蒜价,就等同于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当日蒜价。

  因为今年大蒜的暴富神话,让金乡这个位于鲁西南的小县城一夜闻名。

  11月26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游资疯炒大蒜:装卸工一笔净赚50万》的报道,在中华蒜都犹如巨石入水,一路向上的蒜价也应声而下,每斤大蒜跌了0.3元。

  “都说经销商今年赚肥了,这话不太实际。”蒜商张金林说,他来自东北,做大蒜生意五六年了。前两年赔钱的情况不用提,就以今年为例,他存的大蒜每斤达到2.6元,虽说自己没有做烘干和后期加工,可每吨还要交100元国税和60元地税,库存费用是一季每吨250元。按每斤3元多的价格来卖,只能说是小赚。

  事实上,记者经过测算发现,即便是按照市场现行价格每斤3.6元来计算,张金林进蒜的成本为每斤2.6元,每斤净赚也达到1元钱,一吨就赚2000元,除去100元国税和60元地税,还能剩下1840元利润。正常情况下,一般蒜商会储存几十吨,大户则在上百吨。

  当地官方认为,大蒜价格不是暴涨,而是逐月增长

  12月3日上午,在金乡县委宣传部正在开一场小范围会议,参会人员有贸易局的一位领导,一名大蒜存货商,还有金乡县金一村村支书周雪峰,商讨如何为金乡大蒜“正名”。

  周雪峰也是一名蒜农,因为在网络上实名发帖“炮轰”央视《经济半小时》,替金乡大蒜因炒作暴涨的说法“辟谣”,一时间成为“网络红人”。

  金乡县贸易局的工作人员出示了一份书面材料《金乡县大蒜产业情况》,据称是当地官方组织人员对今年大蒜行情作出的书面调研。

  在这份调研材料中,金乡县分析大蒜价格上涨的原因有二,一是受2007、2008两年大蒜价格走低的影响,全国大蒜种植面积减少35%左右,大蒜亩均产量减产10%左右,综合来看,全国大蒜总产量较上年减少40%~50%;二是大蒜入库数量较去年大量减少,销售数量却稳定增长。

  据金乡县贸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8月初的市场调查显示,当时国内三大主产区大蒜入库约为140万吨,较去年减少130万吨左右,其中,金乡及周边(含金乡、成武、巨野、鱼台、丰县、曹县、单县)入库大蒜90万吨,较去年减少80万吨,金乡县入库新蒜65万吨,较去年减少60万吨;河南杞县、中牟蒜区新蒜入库24万吨,江苏邳州蒜区入库14万吨,山东莱芜蒜区入库16万吨,河南和江苏两大蒜区入库量减少幅度均在50%以上。调研报告还称,金乡大蒜价格不是暴涨,而是逐月增长,上涨幅度与市场上同类蔬菜,譬如大白菜、葱、生姜和黄瓜等蔬菜的涨幅差不多。

  对于备受公众质疑的蒜商惜售和囤积情况,金乡县认为,目前金乡库存大蒜分散在多数人和大蒜企业手里,存有大蒜的主要有蒜农自存、蒜农联户储存、外地经销商储存、县内加工企业储存以及国外进口商储存,没有出现大蒜因价格上涨而囤积居奇现象,更不存在少数大户控制货源、控制市场的现象。从总体上看,金乡大蒜价格上涨是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的结果,是大蒜价格周期性变化的结果。

  当地官方分析,每斤大蒜价格以2元为宜,超过3元就不太正常了

  “事件都快平息了,我们不想让媒体再报道了。”12月3日上午,金乡县南店子村市场的大蒜现货交易市场工作人员杨桂华说。

  杨桂华说,关于今年的金乡大蒜库存量以及现在每天的交易量,这些数字不能对外公布,“我们不想因为这些影响市场行情。我只能大致讲一下去年的情况,金乡及其周边7个县市区,40个乡镇共有3348个冷库,总库容为221.8万吨。2008年,大蒜的库存量为158万吨。现在金乡市场要做的工作是稳定蒜商们的情绪,尽可能避免行情的大幅波动。”

  在网上发帖的村支书周雪峰称今年金乡大蒜的库存在80万吨左右,日交易量为4000吨。这一数据与金乡县政府的数据有些“对不上”。按照金乡县调研报告的分析,今年金乡大蒜的库存是90万吨,经过前期销售,目前库存大蒜约55万吨,每天市场外销大蒜4500吨(含出口及国内销售)。

  也就是说,金乡县政府的大蒜总库存量,与村支书周雪峰的数据差了10万吨。日交易量也差了500吨。

  今年的大蒜行情是否背离了其应有的价值呢?不妨算一算大蒜的种植成本。

  根据周雪峰的说法,大蒜从种植到收获,要经过掰蒜瓣、选种、种植、浇水施肥、破膜、拔蒜薹、挖蒜、剪秸切根八道工序,最后才进入运输销售环节。在蒜农种植这8个程序上,每亩地需蒜种300多斤,合1000元钱,种蒜前每亩地耕地费用100元;施肥、浇地每亩成本400元左右,成熟后蒜农雇人代收蒜,每亩又需300元,再加田间管理等费用折算200元,这样一亩大蒜的种植成本保守计算是2000元钱。而一亩地的亩产一般是1吨,约为2000斤。

  由于山东省菏泽市三个县属于“金乡蒜区”组成部分,金乡蒜价也同样牵动着菏泽市农业局的神经。

  山东菏泽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怀存向记者分析称,“运输储存环节虽然也需要费用,但再多费用也不会超过每斤1元钱。加上大蒜商家的合理利润,每斤大蒜的价格以2元为宜,最高不应超过3元,超过3元就显得不太正常了。”

  网上经纪人称, 金乡大蒜现在总库存只有52万吨,价格肯定会冲高到6元钱

  尽管当地官方否认“山西煤老板和温州游资炒作大蒜”,但有这样一个细节引人关注:金乡县鱼山镇信用社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近期信用社的现金出入总量及单笔资金数额确实要大于往年,外地资金流入也比往年明显增多。

  一方面,金乡本地大蒜商人刻意回避采访,与政府保持一致,称没有山西和温州游资炒作大蒜,另一方面,又早早采取囤货待价而沽的方式,进行着正常的大蒜“炒作”。与此同时,确有不少疑似“游资”通过不同渠道进入了金乡市场。在金乡当地的一家大蒜交易网上,发布买蒜信息的有一家名为山西华圣集团的客商,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以经营铝业为主的集团公司。

  为了打探金乡大蒜是否存在人为炒作,8日下午,记者以买蒜存货人的身份,与中国大蒜网上一名姓申的经纪人取得了联系。

  这名姓申的经纪人称,今年找他代存大蒜的也有不少人不懂行情,他告诉这些人,今年存蒜不可能赔钱,要是赔了,明年找他存货不收冷库费。今年他和其他人总共存了2000吨大蒜,目前已出手1000吨,每吨挣了三四千元,“一斤不挣一两元钱,今年存蒜就没啥意思了。”

  “现在的行情是往下掉几分,然后又会往上涨,这个过程把许多胆小的存蒜商给淘汰出去了。再过一段就是圣诞节了,到时大家都会为春节市场备货,再想存蒜就不好存了。”申姓经纪人称,现在存大蒜,最好等到年后再出货,那时价格会比年前更高。“现在正是存大蒜的好时机,金乡大蒜现在总的库存只有52万吨,价格肯定会冲高到6元钱。”

  (编辑 keke)

【 作者:郑州晚报记者 熊堰秋 文/图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