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郑州酝酿出租车错时交接班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1-17 09:50:5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为了应对恶劣天气下打车难,下雪那几天,取消了出租车的“运六歇一”,每天上路的出租车增加2000多辆。

  核心提示

  每天一早一晚的6时至7时,是郑州出租车约定俗成的白班和夜班的交接班时间,而这个时段恰好也是市民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公交车人满为患,出租车更是难打。好不容易等到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驶来,司机却以“交车”为由,拒载乘客。为此,不少市民希望能更改这一“不便”约定。与此同时,郑州市政协委员万国语建议郑州实行“错时交接班”,该建议得到了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副省长张大卫、郑州市副市长张建慧等领导的批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郑州客运管理处已经在着手酝酿出租车错时交接制。

  的哥透内情,“交车”有时是“借口”

  11日晚7时,郑州小雪,街上亮“空车”灯的出租车难觅踪影。站在广场南路与兴华北街交叉口,记者冷得不停地呵着手。

  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来了一辆出租车,远远的,车前的小红点让记者兴奋异常,像等来了一个“大救星”似的。可是,“救星”驶来后,一听要去文化路上的白庙社区,司机立即面露难色。

  “实在对不起啊,我急着到西边交车,不顺路了,你再找一辆吧。”

  还没等记者说话,司机一踩油门,只留下车后一抹白白的尾气。

  …… ……

  对于上下班高峰时段的打车难问题,不少市民都有一肚子苦水。

  “周末,周一上午,每天傍晚的下班高峰期,下雨下雪天,郑州举办大型会展活动期间,都是最难打车的时候。”来郑州打拼10年的湖北人王军扳着指头说,“司机的理由基本一致,都说要交车了,不顺路,让人想投诉他都觉得不好意思。”王军说,其实是不是忙着去交车,只有司机自己清楚。天知道他是不是在为拒载找借口呢。

  “下班时打车的人多,司机不愁接不住活儿。”一名出租车司机直言不讳,“‘交车’不过是他们不想接那趟活儿的理由,为啥呢?因为那趟活儿可能很堵,也可能比较偏,回程拉不住人。”这名司机说,“其实司机并不是推活儿,干我们这一行的也有很多苦衷。譬如,下班高峰期本来人多车多,路上很堵,要是乘客去的地方常常堵,我们当然不愿意去。我们最喜欢拉的活儿是短途的,路不堵的,一个高峰期能拉三四个活儿。要是去一个常堵的地方,一堵就是半小时一小时,一个高峰期只拉一个活儿,不划算。又不是拉不住活儿?”

  出租公司称,只要亮着“空车”灯,拒拉乘客都是拒载

  事实上,也并非所有的“交车”都是出租车司机的推托之词。

  郑州路达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鲁培东介绍说,因为行业特点,一辆出租车一般由两个司机轮流着开,于是就有了白班和夜班之分,但白班和夜班并不是公司划分的,而是出租车经营者依据合同商量出来的,是市场形成的。有的出租车是夫妻车,即丈夫开夜班,妻子开白班,这种夫妻分班开的出租车,根本不存在必须按点交车的情况。如果到了该换班交车的时间,两口子一个电话就能沟通好。但要是两个人合伙购买了出租车的经营权,或者独立拥有经营权的人又把夜班包给了第三人,这中间可能牵扯到双方利益的划分。白班和夜班的交车时间,是一种合同约定。

  “不管怎么说,以交车为由拒拉乘客的行为,不在管理条例所列的7种情形之内。”鲁培东说,他的观点很明确,就是不论是否真的要“交车”,只要亮着“空车”灯,拒拉乘客都是拒载行为,管理部门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处罚。以交车为由拒载乘客,不应得到纵容和姑息。

  记者翻阅《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其中第25条明确规定,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营运中不得拒载乘客,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酗酒或精神病乘客无正常人陪伴的;2.要求超员、超载行驶的;3.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的;4.出市区或夜间去偏僻地区,乘客不出示身份证件的;5.乘客要求在禁停路段上下车或要求在禁止机动车行驶的路段上行驶的;6.乘客要求合乘、第一乘客不同意的;7.乘客不愿按里程计价器计费标准付乘车费的。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则明确表示,对于乘客投诉的拒载行为,一经查实,罚款300元。

  市客运管理处认为,司机主动说明交车地点,可能会得到市民理解

  11月12日,一位叫马勇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收回成本,出租车经营者大多让车连轴转,有的让家人亲戚开,有的包给外人开,这就存在夜班和白班的划分。按照行业规矩,交接班时,一是要把车在约定的时间开到约定的地点,二是要把油或气都加满。到了快交班的时间,司机往往要赶着去交车地点,同时还得就近给车加油或加气。现在出租车大多加气,由于加气站少加气的车多,司机排队往往都要等上半小时左右。司机们也想多拉一个人,多拉一个就是多挣一点,可为了白班和夜班的约定,有时只好推掉活儿。

  由于油价不断飙升,郑州的出租车几乎全部进行了“油改气”。而郑州市的加气站仅有7座,另有5座公交车加气站,只是分时段向出租车供气,特别是近期,丰庆路加气站进行技术改造,致使其他加气站车辆增加,造成排队时间延长。此外,目前各加气站使用西气东输管网供气,上游供气量不够,再加上天冷居民用气量大增,使得各加气站压力不足,供气速度慢,这也造成出租车排队加气。

  “另外,有些出租车司机的说话方式,也会使市民产生误会。”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认为,如果遇上市民招手,出租车司机主动说明自己的交车地点,可能会得到市民的理解。但不少司机往往先问市民“去哪儿”,然后才说“交车不顺路”,给市民的感觉好像在择活儿。接到投诉后,管理部门取证也很困难。

  政协委员建议,郑州实行“错时交接班”,交接班时段将车牌放置车前

  高峰时段郑州市民打车难,也引起了一些政协委员和政府官员的关注。

  今年9月9日,河南省政协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编发了郑州市政协委员万国语的民情反映,建议解决高峰时段市民打车难题。

  万国语委员反映,郑州目前拥有10600辆出租车,车辆规模紧随北京、上海、天津和武汉等大城市,但是每天到高峰时段,仍然存在众多市民打车难的问题。万国语认为,出现打车难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高峰时段出租车交接班。大部分出租车公司为了兼顾白班和夜班司机的利益公平,多年来约定俗成形成了高峰时段交接班的习惯,造成高峰时段有效运营车辆相对减少,市民打车困难。二是高峰时段道路拥堵严重。随着城建步伐加快,郑州部分道路施工改造,同时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导致高峰时段道路拥堵严重,出租车的营运范围受到了极大限制,出租车司机考虑自身利益,不愿去拥堵路段。

  万国语委员建议,一是借鉴外省市较为成熟的管理经验,结合郑州实际,兼顾经营者和乘客利益,研究可行的出租车最佳交接班时间,并形成交接班制度。二是学习杭州实行“同向载客”制度,即出租车司机自行制定交接班路线、地点,由管理部门统一制作交接班指示牌(内容含车辆和司机信息、交接班时间和地点信息),交接班时段将车牌放置在车前,让乘客选择与司机交接班同向乘坐,同时也减少个别司机以交接班为由拒载事件的发生。

  万国语委员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副省长张大卫、郑州市副市长张建慧等领导的批示。

  分析

  政协委员的建议在郑州有无可行性?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正酝酿推出“错时交接班”制度。

  “万国语委员的建议,与我们的思路有些不谋而合。”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主任张东伟说,“我们初步的想法是,郑州同时借鉴哈尔滨的‘错时交接班’和杭州的‘同向载客’制度,会有效缓解市民高峰时段的打车难题。出租车车牌尾号为单号的,于每天6时和18时进行交接班;双号的出租车,于每日8时和20时交接班。为了应对恶劣天气下的市民打车难题,我们已经有了行动,本月11日至13日,取消了出租车的‘运六歇一’,使每天上路的出租车增加了2000多辆。目前客运管理处6个稽查大队全部出动,上路执勤,查处在天气恶劣情况下,一些出租车司机利用这一借口挑活,对乘客进行拒载或者强行收高价的事件,客运管理处也将24小时接受电话投诉,投诉电话为67189900。”

  据了解,郑州客运管理处已和哈尔滨的出租车管理部门联系,当地的“错时交接班”制从规模较大的出租车公司开始试行,目前出租车的拒载率确有明显下降。

 (编辑 任晓峰)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熊堰秋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