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新郑欲联手12地打造白居易文化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1-05 09:18:12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白居易是咱郑州人,他出生在新郑市!”通过考证认定白居易故里的河南省新郑市史志办,最近有些兴奋。这段时间,不少人开始讨论如何利用、开发白居易这张文化名片。事实上,新郑市有关部门也早已盯上了“白居易”,准备重修白居易故居、白居易纪念馆,把白居易留下足迹的地方,建成浓缩景观,不出新郑,就可以领略白居易的辉煌一生。新郑还准备联合洛阳、太原、苏州、杭州、江州等白居易生活过的其他12个地方,联合打造“白居易文化”这张名片。

    

  图为白氏宗祠一角

  

  图为白居易的爷爷白湟的墓碑

  白居易在新郑度过了最美好的童年生活

  “现在白居易出生地遗址已经找到了,我们就可以大张旗鼓地对白居易进行宣传了。”新郑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总编辑刘文学谈起白居易来,如数家珍。他介绍,白居易的祖父白湟曾任巩县县令,与当时的新郑县令是好友。见新郑山川秀美,民风淳朴,白湟十分喜爱,就举家迁移到新郑城西的东郭宅村(今东郭寺)。

  在清朝乾隆四十一年编撰的《新郑县志》上对于新郑市东郭宅,有着这样的记述:“白居易所生,在县西十二里,宅今废。”

  东郭宅就是现在的新郑市城关乡东郭寺村,在清朝时,东郭宅就被作为白居易出生地记载入了古籍中。但“白居易出生在郑州新郑”为何被大多数人“忽略”,白居易研究会秘书长、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荆勇杰说,主要是新郑的文化资源太多了,原来对黄帝、郑韩故城倾注了大量精力,对白居易在新郑的生平、史料以及考古都没有重点挖掘,造成了“白居易出生在新郑”知名度过低。

  “白居易在新郑度过了他最美好的12年童年生活。”新郑市史志办的靳录称,最近他一直在研究白居易在新郑时的童年生活,白居易12岁那年,河南一带发生战事,其父白季庚便送儿子到越中(今江浙一带)避乱。从此,白居易就离开了故乡新郑,开始了四处漂泊的生活。

  童年是美好的,对于伟大的唐代诗人白居易也不例外,新郑给他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并被反映到了他的诗歌中。据《新郑县志》记载,离开家乡44年后,从苏州卸任返回洛阳途中,56岁的白居易特地取道新郑,来到溱洧河边停留了很久很久,面对满天晚霞,无限乡情涌上了诗人的笔端:落日驻行骑,沉吟怀古情。郑风变已尽,溱洧至今清。不见如云女,但闻芍药名。

  靳录说,“白居易出生在新郑”虽然在社会上“被忽略”,但存在于白氏后裔记忆中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很多海外的白氏后裔相继来新郑拜谒诗人故里,仅1999年秋天,韩国的白氏后裔一次就来了80多人。

  白居易一生漂泊,按时间长短顺序,新郑排第二

  靳录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把白居易一生去过的地方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他说,白居易的一生是漂泊的一生,生活两年以上的地方就有13个之多。具体来说,白居易在洛阳生活了18年,在新郑生活12年,在长安生活10年,在符离(今在安徽省宿州市)生活9年,在衢州生活6年,在渭南生活4年,在江州(今江西省九江市)生活4年,在襄阳生活2年,在浮梁(今在江西省东北部)生活2年,在周至生活2年,在忠州生活2年,在杭州生活2年,在苏州生活2年。

  “在白居易的一生中,按照生活时间长短,新郑排在洛阳之后,位居第二位。” 靳录说,但原来新郑没有利用好这个品牌,在白居易文化的开发和利用上远远落后于其他地方。

  荆勇杰说,白居易不仅是一位成就卓越的伟大诗人,也是个园林艺术家,在他生活过的许多地方都留下了“园林杰作”。白居易曾在下邽老家建“南园”;在江州任司马时,建“庐山草堂”;在忠州任刺史时建“东坡园”,在杭州任刺史时筑西湖“白堤”,而最具代表性者当属洛阳的“履道里宅第”。

  “而除新郑之外,其他12地几乎都有纪念白居易的场所。”荆勇杰称,新郑修建白居易纪念场所已迫在眉睫。目前新郑市还和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进行初步接触,白居易故居和纪念馆重修项目一旦立项,将委托他们制订详细的规划方案。

  白居易纪念馆以展示其生平为主,不需太大

  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在新郑不只是负责黄帝故里的开发,这个机构还负责着新郑市全市的文化产业开发工作。荆勇杰是该会的秘书长,同时还是白居易文化研究会秘书长。11月3日上午11时30分,一位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向他汇报工作,确定明年的工作重点。

  “一定要把白居易故居和白居易纪念馆列入明年的重点计划中。”在这次通话中,荆勇杰把这句话说了3遍。

  荆勇杰介绍,关于白居易故居和白居易纪念馆重修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完成,本月底将上报郑州市政府,争取能在年底前给予立项,明年春天动工建设。白居易故居和白居易纪念馆一定要在“文化产业”的理念下建设,白居易故居和白居易纪念馆投入不会太大,白居易出生地现在是一所小学,房子也已经有些年头了,既然原来的故居早已拆去,就不用再建,还保留小学的原貌,在小学旁立“白居易出生地”碑就可以了。白居易纪念馆中主要以展示白居易生平为主,所以也不需要多大的场所,纪念馆和故居占地要控制在20亩地之内。

  “开发和利用白居易这个文化名片,要做好相关文化产业,而且时机很成熟。”荆勇杰介绍,在白居易出生地及其周边是煤矿开采沉陷区,村民要搬迁出去,土地就腾了出来,大约有500亩,这里可以规划成白居易文化产业园区,可以开发旅游休闲地产。在规划草案中,还有一个设想,就是把白居易一生生活的13个地方景观浓缩到文化产业园内,比如杭州的西湖“苏堤”、重庆忠州的“东坡园”等,在各个浓缩景观中,融入白居易留下的数量众多的诗歌,游客们不用出文化产业园就可以游览白居易生活过的13个地方美景,体味白居易美妙的诗歌。新郑还有计划拍摄“白居易”电影和出版“白居易传记”。

  在白居易文化产业园中,还要重点打造游客观赏性、参与性强的项目,比如定期举行赛诗会、推出唐乐演出等。 “我们还要开发一些相关的品牌。”新郑市城关乡党委书记赵根旺说,白居易写的诗歌70%和酒有关,“乐天酒”、“乐天月饼”、“居易房产”都可以成为很好的品牌。

  记者在新郑市城关乡东郭宅村采访时,一位村民还称,白居易出生地东郭宅村属于新郑市城关乡,城关乡在全国数不胜数,不利于白居易文化的打造和推广。“我们村里人经常议论这事,如果能把新郑市城关乡改成居易乡,肯定会大大提高知名度,也有利于白居易文化的推广。”

  赵根旺说,他也听到过村民的这种反映,并建议他在新郑市人大开会时呼吁呼吁,另外在新郑市居民中还有人建议把一条主干道改成“乐天路”。

  新郑欲联手“再现”白居易一生

  赵根旺和荆勇杰最近感触颇多,他们的感触来自于前一段时间到白居易生活过的另外12地的拜访和考察学习。

  如何联手12地“打造”白居易文化,荆勇杰已经有了成熟设想。明年春天,新郑市将邀请其他12地的代表和白居易文化研究者,举办一次白居易文化研讨会,引导专家学者出一批白居易和新郑的论文,为开发白居易文化作好史料基础。

  在与12地政府相关人员和白居易文化研究者接触过程中,荆勇杰还感受到各地联合打造白居易文化的强烈愿望。“白居易一生漂泊,靠一个地方研究白居易文化,无法完整地还原白居易辉煌的一生。”

  联手12地再现白居易辉煌一生的第二个大动作,是要举行一次“沿着白居易生活轨迹寻访”大型活动,共同挖掘白居易文化,文化活动结束后,出版系列画册、电视专题片和白居易的生平传记。“这次寻访活动方案已经基本形成,马上就可申报到新郑市政府。这一想法也和其他12地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他们都认为这一寻访活动比较好,表示会积极配合。”

  洛阳白居易文化研究会一位工作人员称,其实多年前各地就开始联合了,洛阳前几年就和新郑联系过联合研究白居易文化的事情,2005年洛阳还承办了白居易诗歌国际研讨会。洛阳还和山西电视台共同拍摄了18集电视连续剧《白居易》。

(编辑 戴新馨)

( 作者: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晚报记者 王军方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