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乡村医生“经营”免费敬老院的济世之路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9-22 08:33:17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李纯白,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往流镇邓圩村农民,乡村医生,1998年进入温州一家民营医院任高级主管,2007年3月,李纯白辞掉高薪工作,拿出挣的60多万元并举债30多万,建立了乡里首家公益敬老院,当地政府专门拨款20多万元。李纯白的梦想是通过建立敬老院的其他实业,使敬老院能够自力更生,然而,理想和现实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老人们觉得在敬老院的生活比以往强多了。

  五保老人的家 占地约7亩,设有娱乐室、餐厅、图书室和洗浴室等

  五六个人,坐在李守义的房间里,漫无目的地扯着家长里短,闲暇时光,李守义的房间总是热闹的。

  邻居们喜欢聚集在李守义的房间里,因为他颇有情调,房间外放了两盆花,具体是什么花,没人叫得上名字,只是每逢花开,屋里香气弥漫,邻居们都很喜欢这味道……

  屋内的摆设简洁而干净,两张床,一张桌子,一个柜子,柜子上摆放了两盆塑料花。床单、被罩等都是新买的,一切都是新的。屋外是一片菜地,一边种有各种蔬菜,一边种有红薯玉米等作物。

  李守义是个讲究的人,手端茶杯,白色的衬衣口袋中装着一盒烟。

  李守义十分健谈,说起生活条件的改变,总会和他结婚时作比较,“比我结婚都好,那时被子是老粗布,晚上躺着划拉得肚皮疼”。

  他喜欢这个地方,他把这个地方称之为家,其实,这并不是李守义的家。

  李守义的家是三间土坯房,东倒西歪,已无法入住,家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台黑白电视机,而现在住的地方叫做往流镇敬老院。

  敬老院在往流镇邓圩村。院子占地约7亩,前面有一排平房,设有娱乐室、餐厅、厨房、图书室、卫生室和洗浴室等,平房后面,有一座两层小楼,共18间房。

  李守义今年62岁,是邓圩村五保老人,2009年3月迁居于此,随之迁入的还有李守业、单叶荣等共13位老人,他们都是邓圩村及其周边村庄的五保老人。

  “在这里可好了,有吃的、玩的,还有人说话。”李守义对新家非常满意。

  打拼后的决定 2007年他辞掉高薪工作,带着挣的60多万元回到家乡,开始实施计划

  李纯白是村里有名的村医。

  1999年,李纯白到了温州,这是固始县打工者聚集地之一,李纯白打算在那里开建一家诊所,方便离家的老乡看病。

  后通过熟人介绍他认识了一家刚起步的民营医院院长,李纯白有行医资格证,不过是乡村医生资格证,在温州这个城市里,不具备诊断病人开处方的权利。

  因为当时温州民营医院才刚刚建好,正紧缺医疗人员,李纯白答应院长帮他联系一下家乡的医生。通过他的引荐,这家民营医院很快引进了一批业务人员,充实到各科室,医院的业务逐渐扩大,效益越来越好。

  院长便让他负责医院管理,每年给他5万元薪酬。在李纯白的帮助下,医院逐渐走上正轨,发展壮大,医院给他的工资也涨到了每年8万元。

  “我积攒的这些钱,都是那几年挣的。”李纯白说。

  2006年底,李纯白回到家乡,“在拜访亲友时,我看到村里有20多位孤寡老人和五保户因为没人赡养,生活艰难,心里很不是滋味”。李纯白说,他决定建一座敬老院,把这些老人都接到敬老院,让他们安享晚年。

  2007年3月,李纯白辞掉高薪工作,带着挣的60多万元回到家乡,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

  敬老院建起后,为避免一些人产生误解,说他以敬老院来挣钱,李纯白将敬老院无偿交给往流镇政府,他个人不能擅自接五保老人入住,只是负责管理照顾老人。

  举债30万的敬老院 建敬老院,花光了李纯白多年来的积蓄,还欠下亲戚们30多万元

  李纯白不是村里第一个出外打工的人,却是第一个在外打工赚钱后没有翻修房子的人。

  邓圩村是个大村庄,3000多口人,典型的农业村庄,村民主要经济来源除了种地,多为打工。而所有在外打工的人回乡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新房。

  李纯白的家距离敬老院有好几里地,家里七八间土坯大瓦房还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

  敬老院没有管理人员,李纯白还要坐诊出诊,只能请来父母帮忙照料,父亲负责管理老人,而母亲则成了敬老院的临时炊事员。两人没有任何工资,只是义务帮儿子看管这个院子。

  李纯白在家排行老二,哥哥弟弟都在外拼搏,小有成就,一直要求父母去安享晚年,老父亲说,如果我去了,谁帮纯白照看呢?

  父亲并不反对李纯白建敬老院,他认为那是一个功在千秋的事业,“只是你为五保老人建敬老院,为村民建卫生室,欠亲戚们这么多钱,你一心为公好是好,可你欠这么多钱怎么还?你再一心为公,也要量力而行啊!”

  建敬老院,花光了李纯白多年来的积蓄,还欠下亲戚们30多万元,两个孩子还小,妻子有心脏病,不能干体力活,经常吃药。现在妻子陪着两个孩子在固始县城读书,在那边租了一间房。

  以院养院的预想

  李纯白一开始并没有想着建这么大规模的养老院,他的想法是,四五间平房,能够赡养村里十多位五保老人就可以了。他的重点在于建立一家“农民医院”。

  邓圩村位于两省三县的交界地,俗有“鸡叫狗咬听三县”的说法,距离最近的乡镇观堂镇5公里,距往流镇十余公里,距固始县城70多公里。看病难,是村民共同的心声。

  按照李纯白既有的想法,有三项工程可以同时开建,“农民医院——敬老院——文化大院”,敬老院就是一个五六间平房的小院子,足够赡养村里十几位五保老人,他重点想建一所“农民医院”,两层小楼,一楼做门诊、平价医药超市,二楼是专家门诊及病房。村里人感冒发烧,头疼脑热的,甚至一些简单的手术,他们都可以承担。有时间请专家坐诊,针对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多发病症给与诊治。最终通过医院的收入来补贴敬老院的费用,“要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李纯白说。

  在建敬老院之前,李纯白到县民政局救灾办申请登记,接受管理和监督时,救灾办领导得知他个人要建敬老院,高兴地说:“个人建敬老院,在全县目前尚属首例,正好我们近几年要完成各乡镇建敬老院的任务,我们可以扶持你部分资金,支持你建设。”

  就这样,固始县救灾办与往流镇全力配合,扶持了李纯白22万元。

  往流镇没有敬老院,李纯白的敬老院成为了往流镇第一家。而建设费用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

  建敬老院从用地补偿和办理相关土地手续,到场地平整,基础设施配套,场地硬化,生活设施配套,建300多米仿古围墙以及硬化道路,绿化院落,再到主题工程建设,建村标准化卫生室总共投入资金近60万元。

  最后的花费达到了100多万元,突破了李纯白的能力范围。

  对未来的打算

  在搞好种养的基础上,开一个“敬老院农家土菜馆”

  2009年9月19日,往流镇敬老院聚餐,桌子上二十几盘菜,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李守义喜欢喝两口,倒杯白酒自斟自饮,其他老人则喝起了啤酒。

  菜都是院子里自己种的,米则是家里提供的。

  李纯白说,他们尽量不向政府伸手,所以决定发动这些五保老人,发展院办经济,走以院养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准备在搞好种养的基础上,在路边开一个“往流敬老院农家土菜馆”,搞特色农家菜,收益用于五保老人们的生活补贴和购置必需品等。

  在敬老院的生活,老人们可以帮忙种蔬菜,养鸡鸭,基本能保证粮食蔬菜不用买,改善生活杀鸡鸭。达到了自食其力,自给自足。娱乐室配备了电视、DVD、麻将、扑克、骨牌、象棋和桌椅等,供老人们平时的休闲娱乐。

  李纯白的梦想是,年底筹措资金建一个敬老院家禽孵化场,孵化的家禽苗除自用外,还批量对外销售,“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兴办敬老院的经济实体,为老人们的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老人们的生存价值,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消除他们的自卑感和孤独感,真正实现老有所为。”李纯白说。

  谈及与以前的生活对比,敬老院的老人李守叶说“强十倍”,李守义不同意,“十倍也不依,十辈子也住不进这样的屋。”

 (编辑 徐珂珂 戴新馨)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