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河南村民自建医院冷清背后的热望(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9-01 10:32:27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目前,民生医院运转出现困境。

  核心提示

  河南濮阳县西辛庄村村民集资9000多万元自建了一所“大医院”,2009年5月8日,西辛庄民生医院正式运营。3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再次回访时却发现,目前医院运转出现困境,面临着资金紧缺,专家稀少等问题。该村党委书记李连成认为,困难只是暂时的,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三年后才可以对一家新建医院进行评价”。   

  医院运营状况如何?

  “上午到目前还没有患者。”王伟医生坐在内科接诊室内,看着门口说。

  此时是8月26日上午11时,整个上午,王伟都很清闲。西辛庄民生医院刚开张时,他平均每天的接诊量是10到15人,后来,“慢慢少了”。

  骨科医生任双松同样闲坐在接诊室内,他是医院唯一的骨科医生,上午有一位男士的手指扭伤了,让他给开了点药,其他时间,他都在看书。

  其他接诊室,医生也都很清闲。

  唯一挂有“专家”牌子的接诊室里,主任医师贺宋栓正在给一位患者看病。可能是专家的缘故,贺宋栓每天能保持“10人左右”的接诊量。

  取药窗口前,有三人在等待取药。

  这家医院是濮阳县西辛庄村村民集资9000多万元自建的一所村级“大医院”, 2009年5月8日医院正式运营。

  整个医院占地6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在西辛庄村十分显眼。作为一家村级医院,西辛庄民生医院的硬件条件着实让人赞叹:干净舒适、现代化的病房内,空调、暖气、卫生间一应俱全;配有美国GE公司生产的价值600万元的16排螺旋CT、彩色B超等先进医疗设备;普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妇产科、手术麻醉科等临床、医技科室应有尽有;住院部设计床位300张,日接诊能力达500人。

  5月14日,医院刚开始运营之时,记者曾到此采访。当时,每个接诊室内,都有患者在看病,个别接诊室还有患者在排队,门诊大厅也是人来人往,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比现在多。

  在住院部,大多数病房也都是空无一人,记者只看到三间病房内住有5位病人。而当时,大多数病房内都住有病人,有不少病房已经住满。

  医院为何如此冷清? 缺少专家和资金,像牵引床、理疗器等这些骨科常用器械,医院都没有

  西辛庄村的这家“大医院”为何会显得如此冷清?

  “急需专家,目前医院最缺的就是专家。”这是贺宋栓医生的看法。

  贺宋栓是濮阳县本地人,一直在郑州一家专科医院做医生,如今,已经退休的他,回到这里“发挥余热”。

  “村级医院就不用说了,恐怕在全国都很难找来这样规模的,有这样医疗设施的乡镇卫生院也很少,应该说,这个医院的硬件设施基本达到城市二级医院的规模,可就是缺专家,有再好的设施,没有人还是不行,没有好医生,自然来看病的人就少了。”贺宋栓说。

  医院简介显示,依托濮阳市人民医院、中原油田总医院等医院技术协作,该院拥有专家和医护人员68人。群众不出远门便可享受专家的服务,医院从省、市各大医院聘请各科专家轮流坐诊,免费给群众看病。这是医院成立之初的美好设想。

  医院目前到底有多少位专家?贺宋栓说:“有几位,具体不太清楚。”

  同样的问题,记者询问了该院多位工作人员,他们都表示,“有几位”,但问到具体人数时,又都选择了沉默。

  与贺宋栓一样,主治医师任双松也称自己之前是在郑州一家大医院当医生,后经熟人介绍,就到了这家医院。

  但是,与贺宋栓的看法不同,任双松医生认为,医院的医生已经“够用”,“主要是缺少资金,有的设备没有到位”。

  任双松有这样的看法,完全是结合自己的科室。“像牵引床、理疗器等这些骨科常用器械,目前医院都没有,有不少患者来了也无法治疗。农村有个习惯,邻里们身体有个不舒服,大家都会相互打听,哪个医院能治疗、哪个效果好,这样一来,大家都知道你给人家治不了,来的人自然就少了。”任双松说。

  记者在西辛庄村走访发现,医院运营之初,是绝大多数村民就医的第一选择,后来,不愿再去的原因,是“专家太少”。

  “有个头疼脑热,去个小诊所就行,真有个大病,还是去县里、市里的医院好,这里专家有点少,不太放心。”村民张志强的说法很具代表性。

  西辛庄民生医院是在该村党委书记李连成的倡导下建起来的,可以说,他是这家医院的创建人。

  “目前,医院处境比较困难,不是资金和专家缺少哪一个的问题,而是两者都缺。”提起医院目前的处境,李连成坦言,他是“急得团团转”。

  常规检查和药价如何定位? 平均比濮阳市里的医院低10%~15%,16排螺旋CT做一次比市医院便宜100元

  尽管目前处境困难,但是,西辛庄民生医院仍然正常运营,它给患者带来的实惠应该得到肯定。

  一个月前,村民冯小伟因腰疼曾在该医院住院。在此之前,他在濮阳市一家医院住院一周,花费3000多元,医院说还要再观察观察。虽然加入了新农合,治疗费用可以报销50%,但冯小伟仍然吃不消医疗费用,选择了出院。

  在家拖了一段时间,又开始疼痛,冯小伟决定到西辛庄民生医院住院治疗。同样是一周时间,花费只有1400多元,并且,在这里的治疗费用可以报销70%,比在市里报销得多,这样一算,就省得多了。

  “虽然这是村级医院,但我感觉与我之前住过的那家市级医院一样,有些地方甚至比他们还好。这里看病不用挂号,医生很认真,很有耐心,也不是说大医院的医生不认真、没耐心,而是病人多,医生没时间跟你一个人说太多。”

  冯小伟还特别向记者强调,这里的医生知道替病人算账。“这里的药本身就便宜,医生开药时,还会告诉你每种药的价格,在能达到治疗效果的情况下,还会建议使用便宜的药。”冯小伟说。

  8月26日上午,记者目睹了贺宋栓医生为一位患者诊疗的全过程,确实如冯小伟所说。

  史红旗80岁的母亲患有脑萎缩,30多分钟的认真诊断之后,贺宋栓建议史红旗的母亲住院治疗三周。由于史红旗经济能力有限,无法承担三周的治疗费用。最终,贺宋栓为患者安排了一周的住院治疗,全部费用大概要1500元。

  其间,贺宋栓向史红旗介绍了三种药物的治疗效果和价格,并建议选择价格较低的药物。

  “我给他介绍的三种药物,是医院现有可以达到治疗效果的全部药物,毫无保留。”贺宋栓说,史红旗母亲的情况,如果到市里的医院治疗,一周下来少说也要4000元。

  贺宋栓告诉记者,西辛庄民生医院的药价平均比濮阳市里的医院低10%~15%,“像16排螺旋CT,我们医院做一次180元,但市里的医院都是280元,便宜得太多了”。

  医院门诊大厅内张贴有常用药物和一些常规检查的价格,比如三九胃泰冲剂9.2元,藿香正气丸(12丸)3.6元,尿常规检查4元。

  记者咨询了几家濮阳市的医院,他们的价格都高出该医院。三九胃泰冲剂10元~12元,藿香正气丸(12丸)4元~5元,尿常规检查10元。

  医院的“新农合”窗口设在非常显眼的位置,不住院的病人,拿过药后,很快就可以报销。住院的病人,在办理出院手续时,也能一并报销。

  如何走出困境? “资金问题慢慢来,市里一些大医院会轮流派专家来”

  首次采访李连成时,他就曾对记者说,“虽然医院收费很低,但是,依然有利润,国家规定的药价本身就给你留有利润空间”。

  8月26日,李连成仍然表示,不会让老百姓亏一分钱。“我们村有企业,其他企业可以适当贴补医院,只要走上正轨,医院的利润肯定会稳步上升的,所以,集资的老百姓尽管放心。”李连成说。

  作为河南省新农村的样板村,西辛庄村2008年的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6亿多元,利税6500万元,人均收入14200元,外来务工人员达到8000人。该村的企业包括牛仔布厂、奶牛场、酒厂、纺织厂、华珍电子厂、南星电光源厂等。

  居住在医院西侧的赵勇新当时集资了4.8万元,对于医院的困境,他相信只是暂时的。“村里建这个医院是正确的,我认为我们集资也是正确的,有这么大一家医院在,我有啥好怕的,未来,医院的前景肯定不错。”赵勇新说。

  李连成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想办法解决医院的困难:“资金问题要慢慢来,市里的一些大医院依然会轮流给我们医院派专家,此外,我们还会引进一些专家,医院缺啥,我们就想办法找啥,没有别的办法。”

  “困难只是暂时的,医院才运营三个多月,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很多专家都认为,三年后才可以对一家新建医院进行评价。国家给医疗改革定的时间都要十几年,我们建一家医院当然不可能一帆风顺。”李连成说。

  他还提到不久前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这说明国家对医改的信心和决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像我们这样的惠民医院一定会大有所为”。李连成把目光投向了未来。

  (编辑 徐珂珂)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袁帅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