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河南封丘免费幼儿园的未知前景(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8-28 09:44:43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幼儿园设施很简单

  近日郑州出现了每月收费近7000元的天价幼儿园(新闻见本报昨日A05版)。让不少家长觉得上幼儿园贵过上大学。在这种现状下幼儿园还有免费的吗?河南省封丘县的温飞就创办了这样一所幼儿园,教师全都是义务支教。新乡市退休老师周华得知情况后,放弃了退休后的清闲生活,带着自家的饮水机、空调以及电子琴等来到这里免费教学。在周华的精神感动下,从新乡市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的孟小杰、张芳菲、何丹青和国家一级教师付素美分别从原阳、卫辉等地来到这里,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为何免费?是什么样的东西在吸引着这些老师前来义务支教?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学校如何生存?

  幼儿园规模有限

  “我的目标就是要让黄河滩区的孩子,也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同等的教育。”温飞说,他办的幼儿园在荆隆宫乡是第一家,在此之前的孩子都没有上过幼儿园,能在幼儿时期学舞蹈、音乐等课程,更是不敢想的事情。

  河南省封丘县荆隆宫乡后桑园村,位于封丘县西南10公里处的黄河边上,在附近是一个拥有3000多人的大村庄。

  温飞创办的幼儿园在村子的最南头,地面全部用水泥硬化,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院子里建有10间平房,显得有些空旷,大门口挂着“封丘县荆隆宫乡中心幼儿园”的牌子。

  8月26日下午,阵阵凉爽的秋风吹过。孩子们在院子里奔跑、玩耍,还有几个小女孩在大班教室里又跳又唱,很是投入。

  幼儿园共有6间正房,两侧各有两间偏房。北面的两间偏房内分别是厨房和洗浴室,厨房内整体用白漆粉刷,灶台上贴着洁白的瓷砖,厨具整齐地摆放着。浴室的房顶上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

  余下的房间全部做了教室,每个教室内都安装有空调,摆放有电视机。教室的墙上贴满了卡通动物等各种挂图。教室内桌子的桌面特别宽,前面安有5厘米高的挡板。桌子都是特制的,既是孩子们的游戏台,也是孩子们午休时的床铺。

  “孩子们对来幼儿园的兴趣可大了。”后桑园村村民李秀丽说,她的孩子不到7点半就闹着要上幼儿园,“我们也经常来大门外面看孩子上课。”幼儿园每天都为孩子们安排有音乐课、舞蹈课、体育课等。平常教室前面都铺着一块大大的红地毯,那里就是孩子们学习舞蹈、音乐的舞台。

  国家在荆隆宫乡朱元寨村投资建有一座体育场,后桑园村距朱元寨只有2.5公里路程,8月25日,荆隆宫乡中心幼儿园在这里组织了一场晚会,孩子们在台上又是唱又是跳,共演出了21个节目,赢得了附近数千村民的阵阵喝彩。

  5岁的温丽丽的母亲刘女士说:“想不到孩子在台上,表演的还像模像样的,原来真没想到孩子还有这些才能。”

  温飞的妻子胡艳凤说,“现在幼儿园共接收70多名幼儿,分4个班。教室太有限了,目前只能接收这些。”

  为了孩子决定不收费 “既然办起来了,就不能再让孩子失去这种教育机会”

  “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办免费幼儿园,而是认为幼儿园在农村肯定有市场,是个能赚钱的项目。”温飞对自己办幼儿园的初衷毫不隐讳。

  温飞是土生土长的后桑园村人,从2000年开始在村里租了10多亩地,建起了数百平方米的简易房,干起了木材加工,做了四五年,由于板材生意越来越难做,就关了门,到新乡打拼。

  在新乡的几年中,当时刚满4岁的儿子跟着他生活,并且被他送进了新乡市的一所幼儿园,到2007年时,单位把他调到了夜班,孩子从幼儿园回来怎么照顾就成了难题,无奈之下,他把儿子送回了老家后桑园村。

  “孩子在幼儿园中学到了不少东西,综合素质比在村里长大的孩子就是高。”温飞说,“孩子回到村里,我就想在家附近找一家幼儿园,但找来找去,发现整个荆隆宫乡就没有一所幼儿园。”

  “当时我脑子里就闪过一个念头,整个乡没有一所幼儿园,办一所幼儿园肯定能赚钱。”

  说干就干,他很快就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又找亲戚求朋友借了5万多元,开始建幼儿园。“算下来共投入了20万元左右。”

  2007年秋季,温飞创办的幼儿园正式招生,由于是第一所,于是他就挂起了荆隆宫乡中心幼儿园的招牌。

  “刚开始报名的人数还是挺多的,不几天就有100多个孩子报名。”胡艳凤说起当时的情况,还有些兴奋,“当时每位学生每月学费为70元,生活费60元,共计130元。”

  第二个月再收钱时,遇到了困难。

  胡艳凤说:“后桑园村是黄河滩区,村民们多数靠种地生活,而每亩地只有四五百斤小麦的产量,所以村民们的经济条件都不好,100多个孩子逐渐剩了不足30个。”

  “既然办起来了,就不能再让孩子失去这种教育机会。”温飞对于学费问题,与妻子胡艳凤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几天后,温飞和妻子作出了一个决定,自己不挣钱也不能让孩子再失去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对幼儿园的所有孩子免去学费。

  引来爱心支教 “如果是冲着钱,就不会来这里,我发现这里的孩子什么都不会,感到很痛心”

  周华是新乡市一名退休幼儿教师,在幼儿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多年,对幼儿教育有着很深的感情,她说,她最喜欢的事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

  去年,经别人介绍,周华认识了温飞,了解了这所免费幼儿园。她放弃了退休后的清闲生活,带着自己家的电子琴,以及锅碗瓢盆来到荆隆宫乡中心幼儿园工作。

  温飞说:“周老师刚来幼儿园那几个月,不给报酬总感觉过意不去。就提出付给周老师工资,但当即被周华老师回绝了。”

  “我如果是冲着钱,就不会来这里,我发现这里的孩子什么都不会,根本没接触过舞蹈、音乐,感到很痛心,觉得和城市孩子同在蓝天下生长,却得不到相同的教育,是这些孩子的不幸,从那时起我就决定在这里教下去,不能让孩子再失去学前教育的机会。” 周华说。

  和周华一样,新乡市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的孟小杰、张芳菲、何丹青和国家一级教师付素美也分别从原阳、卫辉等地来到这里,支持温飞的免费幼儿园。

  这一干就是一年多,短的也有几个月,但都没有拿过工资。

  “我们幼儿园所在位置原来是租的村里的地,幼儿园实行免费后,村里也把租金给免了。现在新乡市教育局也知道了我们这个幼儿园,前几天新乡市举行了幼儿园教具课大赛,参加比赛的教具都送给我们了。8月26日,刚拉回到幼儿园时,孩子们别提有多兴奋了。”温飞说,“从现在来说,我们老师不要工资,房子是自己盖的,维持一段时间应该没有问题。但不是长久之计,毕竟老师还要生活。虽然困难很多,但免费幼儿园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坚持下去。”

  他的设想是:封丘县现在只有一家专业的音乐舞蹈大厅,每年每个孩子收费2000多元。如果在自己幼儿园后面建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音乐舞蹈大厅,举办个音乐舞蹈培训班,可以每年收取七八百元,然后把这一块的收入补贴到幼儿园上,用来维持幼儿园的长期发展。

  学前教育尴尬现状 国家没有将其纳入到义务教育范畴内,孩子们能享受到的学前教育不均衡

  后桑园村村民温建岭说:“免费幼儿园解决了孩子学前教育的问题,是个大好事,但现在感觉,这只是建立在温飞和几位老师的热情基础上,如何长期保持下去,我们村民心里都没有底。”

  温飞同样感觉,虽然目前免费幼儿园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但在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上,和城市幼儿园还有着很大差距。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幼儿园连最基本的滑梯、滚筒等设施都没有,教具也很缺乏。另外现在的教师都是义务的,但如果没有基本的生活来源,维持下去,是很困难的事情。

  事实上,现在国家对学前教育没有纳入到义务教育范畴内,孩子们能享受到的学前教育极度不均衡。在对幼儿园的管理上也有许多空白,这就造成了幼儿园费用高涨,郑州就出现了每月每生收费近7000元的天价幼儿园,此前南京还有每年收费12万元的天价幼儿园。在这种大氛围下,靠某个人或某个团体开办免费幼儿园,从长期来看是靠不住的,必须有制度的保证,才能真正实现幼儿园免费。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央教育协会副会长朱永新说,很多地方把公办幼儿园推向市场,结果是导致幼儿园收费越来越高,甚至超过了大学收费,让家长难以承受。而问题在于,即使是越来越少的公办幼儿园,也因为政府投入不足,只能靠提高收费标准养活自己。因为幼儿园没有政府的稳定投入来源,除了向家长收费,再就是降低教育质量。而这就意味着损害孩子的发展。

  要走出两难境地,途径只有一条: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内,让学前教育吃“财政饭”,把幼儿园“养起来”。让学前教育吃“财政饭”,是许多国家通行的惯例。法国、英国、加拿大等都实现了幼儿的义务教育,美国、北欧等国家的义务教育延伸到学龄前一到两年,而即使没有实施学前教育全免费的国家和地区,公立幼儿园收费也是很低廉的。

  朱永新还称,各地政府应该强调幼儿园的公益性,明确公办幼儿教育中成本和承担机制,给予补贴,使所有的孩子能够上得起幼儿园。在此基础上,还要解决经费短缺的情况,必须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将我国的义务教育向下进行延伸,覆盖学前教育。

  “国家应加大政府对农村幼儿教育的投资力度。”全国政协委员吴刚也建议,在国债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结合全国各地的小城镇建设工作,有计划、有规划地对建设一批质量好、有规模的乡村幼儿园给予补助,以缓解当前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局面。

  (编辑 徐珂珂)

( 作者: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