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现代版范进”的青春执著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8-11 09:38:55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

  提示

  四次高考三次落榜,杨彦威为了自己的北大清华梦,执著地生活在自己的“圆圈”中。每年的志愿填报中,他要么填北大,要么填清华,也正因此,他比别人多上了一轮高中。许多人认为不值得,是对青春的一种浪费,他可以称得上是现代版的范进。也有人认为杨彦威这种持之以恒、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值得学习。事实上,为追求名校而选择复读,杨彦威不是特例,而且现在有着丰厚的现实土壤。不少学校用免学费、给予巨额奖金的方式招徕那些高分复读考生,而学校通过这种高分考生的带动,直接赚取了名气与经济利益的双丰收。杨彦威在接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叶县高中奖励了他5万元钱,他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在叶县高中大门口等显眼位置都悬挂着这样的条幅。   

  

  终于拿到了梦想中的录取通知书

  清闲暑假

  7月中旬获知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7月21日收到录取通知书

  “热烈祝贺本校考生杨彦威被清华大学录取”,一个长长的鲜艳的条幅悬挂在叶县高中大门上方。

  杨彦威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还被贴在了叶县高中百度吧、叶县高中论坛、叶县高中网、叶县高中校友网、叶县高中新浪博客等网站和博客的醒目位置。

  8月7日,在刚刚建好的新房内,杨彦威正坐在一张床前,练习毛笔字。

  21岁的他,身材高挑,足有1.80米,上身穿着一件洗得泛白的T恤,映衬着他略显苍白的脸。

  说起网上盛传他上八年高中参加六次高考,他淡淡一笑,语气平静地说:“我上了六年高中,四次参加高考,外界流传的说法有些夸张。”

  常村乡位于平顶山叶县的最西南位置,从常村乡北行大约5公里有一土岭,岭上有一村庄,名叫饮马坑,这里就是杨彦威的家乡。

  按他的话说,今年是他这么多年来最为轻松的一个暑假。性格有些内向的他村里的伙伴不多,早上可以睡个懒觉,然后练练毛笔字,看看课外书。今年有如此清闲的暑假,是因为他7月中旬就获知了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并于7月21日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自从2006年首次参加高考,连续三年他都是7月15日左右就回到了叶县高中开始了紧张的复读生活。

  7月15日到8月初的这段时间里,杨彦威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自己当年的高考试卷再做一遍,总结经验教训。在此后的时间里,复读生们还要把各省的高考试题做一遍,然后老师进行精心点评。

  “绝对”权威

  成绩一直处于年级第一、第二位,大家有了难题都爱问他

  杨彦威出生于1988年,自小就是全家人的骄傲,进入小学第一次考试,就在班里考了个第一名。小学还没毕业,杨彦威获得的奖状已经贴满了家里的两面墙。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北大和清华是干什么的,但来家里的人看了这些奖状后,都会禁不住说一句,这孩子将来肯定能上北大清华。自此以后我也就有了长大了要上北大清华的梦想,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念头越来越强烈。”杨彦威说。

  杨彦威的父亲说,杨彦威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上学期间,他们俩也很优秀,但没有杨彦威表现突出。“原来家里条件困难,靠贷款供三个孩子读书。彦威的哥哥和妹妹为了能让他读书,先后在初中时放弃了学业,到厦门去打工了。”

  李明召是杨彦威的班主任,从2007年时开始担任杨彦威的英语老师。在他眼里,杨彦威是个文气、内向的男孩,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列。“叶县高中学校规模比较大,每个年级几乎都有30个班左右。上高一时,杨彦威每次考试都能进入前50名,高二分文理科,他选择了文科,痴迷历史、地理、语文等文学学科的杨彦威更是如鱼得水,考试成绩也是扶摇直上。”在学校的成绩排名中,他一直处于年级的第一或第二位置,位列第三的时候都少之又少,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今年的高考结束。

  由于杨彦威特别优异的成绩,他在同学们中间成了不折不扣的权威,大家有了难题都爱找他帮忙,很多时候,都是他在讲台上帮助老师为全班同学讲解试卷。

  唯一爱好 六年高中生活,除了学习,就爱练字

  无论炎炎夏日,还是寒冷冬季,每天凌晨5时,杨彦威都会准时起床,简单漱洗后,就直奔教室,朗读半小时英语和语文后,去操场上跑步十分钟,然后再回到教室朗读一个小时。

  上午的课从8时开始,要连上5节。中午虽然有午休时间,但杨彦威从来没有睡过午觉,吃完午饭后就直奔教室。下午和晚上课程安排得很紧,共有7节课,6时左右有半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晚上休息一般会到9时半或者10时。

  “我比较内向,练字是我的唯一爱好,其他时间,全部都用到了学习上。在许多人看来,学习是艰苦、枯燥的,但我感觉很充实、快乐。”杨彦威说。

  说起自己的学习方法,杨彦威认为,他和其他同学的差别在于他是用研究的方法进行学习。在复读的那几年中,他对课本上的知识点已掌握得非常熟练,能整段整段背下来。于是他挤出时间看课外读物补充营养,借来老师的辅导材料,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文言读本的《三国志》《二十四史》等书籍他已诵读多遍,并已尝试着用自己所学进行总结和研究。

  执著四年 非北大清华不上,每年只报一个志愿

  三次复读四次高考,杨彦威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折磨,但他对清华北大的梦想,却从来没有动摇过。

  2006年参加高考时,他还是一名应届生,那年他估了630分,对于自己的这个成绩,杨彦威还比较满意,并满怀信心地填报了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但他没有料到北京大学文科录取分数线达到了648分。

  那年北京大学录取结果出来是在7月15日左右,获知落榜消息的杨彦威顾不上伤心,就背起了行囊,回到了叶县高中,第一次坐进了复读班的教室。

  他对自己2006年高考中的表现,整体还是比较满意的,不满意的是有一道数学题,思路对了,在计算时由于不细心而导致了错误。进行半个月的总结反省,他对书本知识又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

  2007年他再次报考北京大学,他这次报考的仍是经济学专业。“那年录取结果出来后,感到非常遗憾,因为那年的北京大学文科录取线是631分,而自己考了628分,只有三分之差。”

  清华大学是从2008年开始在河南招收文科生的,但招生计划只有5人,虽然杨彦威有过报考清华大学的念头,但害怕竞争过于激烈,考虑再三,还是报考了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

  “但2008年我的高考成绩却出奇地差,只考了597分,而文科录取线却达到了627分,整整差了30分。”杨彦威表示。

  杨彦威的班主任李明召说,杨彦威获知这样的消息后,并没有影响他考北大清华的决心和信心,他又毅然回到了叶县高中选择第三次复读。

  今年高考杨彦威考了614分,是平顶山市文科第二名,他一改过去三年填报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的惯例,而改报了清华大学,专业的第一志愿仍然是经济专业,第二志愿是法学专业。

  7月16日,杨彦威收到了叶县高中校长尹光耀的电话,告诉他已经被清华大学法学专业录取。

  虽然复读了三年参加了四次高考,但杨彦威收到这样的喜讯并没有表现出过于惊喜。他说:“在录取结果出来前,我就自信地认为今年清华大学能录取我,成绩出来后,我曾咨询过清华大学负责河南招生的老师,他当时就告诉我,这个分数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复读背后 不少学校用各种奖励招徕复读的高分考生

  杨彦威四次参加高考,终于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在叶县传开后,引起了一番争议,叶县高中一位刘姓同学说,他四年参加高考,只死死地盯着北大清华,是对青春的一种浪费,可以称得上是现代版范进。

  杨彦威高中应届生时的同学张霞也感慨地说,如果他第一年能降低标准,上一个重点大学还是没有问题的,到现在都该读大四了,不知道杨彦威这样做值不值。“我感觉在普通重点大学读书,并不一定比名牌大学差多少。”

  杨彦威的班主任李明召称:“我感觉北大、清华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其他高校无法比拟的,杨彦威虽然多读了几年高中,但圆了自己的北大清华梦,还是值得的。”

  叶县高中一学生家长董海敏说,女儿今年也是以复读生的身份考取了省内一所大学,和杨彦威一样,高分考生选择复读的并不在少数,在他们身上都有着浓厚的名校情结。每年叶县文科和理科都会分别招上几个复读班。而在招收复读生的条件中,高考分数是重要的依据,高分考生复读不仅不用交学费,学校还会发放生活费,如果考上了还会得到一定数额的奖励,也就是说高分考生复读根本没有什么经济上的成本。

  董海敏的说法在杨彦威那里得到了印证,杨彦威介绍,在他复读这三年中,学费是不用交的,学校发放的生活费基本上能解决吃饭问题。他接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叶县高中还奖励了他5万元钱。

  学校用免学费、给予巨额奖金的方式招徕那些成绩优秀的考生,在全国绝不是叶县高中一家,每年高考结束,各中学为了抢夺生源,各种形式的营销大战就此起彼伏。比如北京一家高考复读学校,就在网上打出了这样的广告:第一名奖10万元,第二名奖8万元,第三名奖5万元。

  曹明华在郑州一所中学长期担任着高三教师工作。谈到高分考生复读时他说,在各种奖励下,在前几年的四川南充,还出现了一个名叫张非的职业考生,他几次考上清华北大,又几次退学,每次参加高考都能获得数量不菲的奖金,几年下来达到了30万元左右。而学校通过这种高分考生的带动,知名度也会扩大,招生规模随之也就会扩大,学校很自然就得到了名气和经济的双丰收。

  “高分考生应不应该复读,怎么看待复读,我觉得这是考生自己的事情,是高分考生选择的权利,当然被录取而放弃不上的另当别论。”杨明华说。

  (编辑 徐珂珂)

( 作者: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文 贾俊生/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