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三轮车夫变身复旦博士生的心路历程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5-01 09:57:39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8个月前,38岁的蔡伟还在辽宁老家蹬三轮养家糊口,没想到仅有一张高中毕业文凭的他,如今能以“准博士生”的身份叩开复旦大学的校门。4月27日,复旦大学对外宣布,蔡伟被列入博士生拟录取名单。蔡伟到底有何过人之处?他又靠着什么样的精神打动了复旦大学?今后,他将如何面对周围的一切?会有什么打算?4月29日,蔡伟接受《郑州晚报》记者专访时说:“我只想安静地研究学术,尽最大努力去感恩,去报答那些曾经帮过我的人,一定要在古文字方面作出贡献。除此之外,别无他求。”

 资料图片

  “因为偏科严重,所以没考上大学”

  郑州晚报:恭喜你成为复旦大学博士生。你的电话很忙,是不是找你的人很多?

  蔡伟:谢谢。这几天找我的人确实很多,有媒体,有朋友,完全打乱了我正常的学习,说实话,我不喜欢这样。

  郑州晚报:有兴奋的感觉吗?

  蔡伟:能够成为复旦大学的博士生,确实让我很兴奋,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不过,平静下来也感觉担子很重,我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不能辜负了推荐我读博士生的老师们。

  郑州晚报:听说你有着20年在古文字研究方面的造诣,为什么会喜欢上古文字?

  蔡伟:这个说起来话长,兴趣有时候很奇妙。记得小时候我很喜欢古代文学,特别是古典诗词,还喜欢练书法,没想到,在临摹书帖时,开始对中国古代文字产生了浓厚兴趣,上了高中,我的语文成绩非常好,有时语文老师遇到生僻字也会问我,但是,我的数学、英语成绩糟糕,偏科情况严重。对古文字有着强烈研究欲望是在高中毕业后。

  郑州晚报:从古文字中获得了什么样的乐趣?

  蔡伟:乐趣太大了,可能一般人无法体会。通过对古文字的研究,我可以知道一些别人不知道的历史,这种满足感是无法言语的。

  郑州晚报:是不是因为偏科才没有上大学?

  蔡伟:是的。我的数学、英语成绩很差,到了高三,我甚至都不想学数学、英语了,感觉学了也没希望,根本就不可能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我就参加了工作。

  “20年来,从没想过放弃自学”

  郑州晚报:参加了工作,你还有时间学习研究古文字吗?

  蔡伟:只要兴趣不减,时间总能挤出来。当时我在一家胶管厂当工人,工作之余,我就到图书馆找书看,那时的图书馆不比现在,很多古籍都找不到,即便找到了,书也不让外借,除非有特殊情况,没办法,只好在图书馆里整本整本地把书抄下来。

  郑州晚报:后来你又下岗了,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坚持自学吗?

  蔡伟:1991年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1994年下岗。下岗后,我在一家商场门口摆起了小摊,所得仅够维持温饱,不过,我仍然很快乐,因为摆摊的时候有许多空余时间,我可以边看摊边读书。

  郑州晚报:高中毕业至今20年,这20年间,你从没有间断过自学吗?

  蔡伟:这20年间,我一直坚持自学,至少在思想上没有间断过。只是不同的阶段,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多少不同而已。

  郑州晚报:有过放弃的念头吗?

  蔡伟:没有。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为了养家糊口,我不得不暂时放弃了自学。但是,都是暂时的、短暂的,我从来没有打算要真正放弃自学。

  郑州晚报:是什么在支撑着你?

  蔡伟:对古文字的浓厚兴趣和不甘心平庸。

  “想得到家人的认同还需要时间”

  郑州晚报:能说说你的家庭情况吗?

  蔡伟:家庭方面的压力也不小,我妻子从事送报工作,每月收入只有500元左右,11岁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他不是很喜欢读书,但我觉得现阶段不应该给他太多压力。进入复旦之后,我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现在每月能领取3000元,吃饭都是在学校食堂,每月需要600元,房租250元,还有一些钱用来买书,余下来的钱都寄给老家的妻子和儿子。

  郑州晚报:在你长时间的自学过程中,有没有遭到过周围人的不理解?

  蔡伟:刚开始有。在一些人看来,我有点傻。在摆地摊、蹬三轮时,还要抽时间看书,别人会认为我这个人很酸,饭都吃不饱了,还有闲工夫看“闲书”,有点不务正业。时间长了,周围的人也就慢慢习惯了。

  郑州晚报:家人理解、支持你吗?

  蔡伟:在父母眼中,我是很叛逆的。我想搞学术研究,尤其是搞古文字方面的研究,和他们对我的要求与想法,实在太不同了。父母希望我的生活轨迹能朝着为家庭致富的方向不断延伸。妻子还是比较支持我的。

  郑州晚报:如今,你已经是博士生了,家人应该认可你了吧?

  蔡伟:虽然现在我已经是博士生了,但我感觉到,要得到家人的认同,还需要时间。

  “进复旦前我还在蹬三轮”

  郑州晚报:在正式成为复旦大学博士生之前,你就已经是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了,这难得的机会是不是为你日后成为博士生起了重要作用?

  蔡伟:当时还是临时研究人员。说实话,那次能够去复旦工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2007年,我妻子生病,为挣更多的钱,我开始蹬三轮车,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由于平时研究古文字,我结识了一些古文字方面的专家,万般无奈之下,我写信给北大的年轻学者董珊,董珊把这事告诉了他的老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恰好,复旦大学和中华书局、湖南省博物馆联合编纂《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中心决定让我去做一些临时工作。

  这份工作虽然是临时的,但还是让我十分兴奋,更让我想不到的是,竟然有机会成为复旦大学的博士生。

  郑州晚报:在踏进复旦大学前,你还在蹬三轮车?

  蔡伟:是的,当时心中挺苦闷的,从白天到晚上都在蹬三轮车,没有时间看书了。

  郑州晚报:你觉得复旦大学是因为什么看上你的?

  蔡伟:呵呵,我也说不好。可能是我20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打动了他们,还有就是,学校可能认为我搞古文字研究的能力也不错。主要还是复旦大学有博大的胸怀,能接纳我这样的学生。

  “今后会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要在古文字方面作出贡献”

  郑州晚报:从一个靠蹬三轮来养家糊口的人变成了博士生,这种转变反差很大,你都准备好了吗?

  蔡伟:我毕竟不是正规体制内培养出的学生,在学校里难免会有压力。一方面是一些不认识的人对我这样一个特殊学生的看法,另一方面是我还需要修一门外语。我选择的是日语,因为入门较容易,很多日语都是汉语的演化。

  郑州晚报:你打算怎么克服?

  蔡伟:我决心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来说话,来证明自己。我知道自己面临很大的补课任务,我没有读过大学,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在很多方面都很欠缺,比如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的知识,都需恶补,我有信心学好。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真的很幸运,人在很多时候是需要坚持梦想的,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轻言放弃。

  郑州晚报:时下,你是一个名人,被媒体的光环包围,你喜欢现在这种生活方式吗?

  蔡伟:很不喜欢,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静下来认真看书、学习。我不愿意以这样的方式来出名,这不叫什么名人。在我眼里,只有对学术产生影响,在古文字学界能有深入的研究并发表独立客观观点的人,才是最神圣的。在学术上,名利是致命伤。而现如今,很多人习惯把学问分为“有用”和“无用”,并喜欢用物质来衡量,我觉得,这样很不好,学术精神本身也是一种物质。

  郑州晚报:将来有何打算?

  蔡伟:打算只有一个,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感恩,去报答那些曾经帮过我的人。一定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关怀,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一定要在古文字方面作出贡献。除此之外,别无他求。

(编辑:徐珂珂)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袁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