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痛哭文化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4-14 18:18:44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李丰山

  综观当前的文化狂潮,传统文化湮没无闻,低俗文化大行其道:“中秋节冷冷清清,圣诞节却风风火火;谈学论道讥为迂腐,上网聊天诩为时尚;京剧的上座率每况愈下,‘艳照门’的点击率却居高不下;马季逝世鲜有人知,小沈阳演出却万人空巷……”每当思及当前这种文化怪胎,我不觉痛哭忧虑,痛哭中国的低俗文化愈演愈烈,忧虑中国的传统文化渐行渐远。

  痛哭文化,我痛哭中国近三十年来先天失调后天畸形的当代文化,无本无源,前景明灭难判。凡一种文化的萌发必然植根于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之上,依托这种深厚的文化底蕴,汲取能量,抗拒冲击,然而中国近三十年来的当代文化,则是脱离传统迎合西学中西文化联姻的怪胎,是十年文化浩劫与开放疾风骤雨剧烈交替的产物。十年文化浩劫既让亘古承载文化实体的文物损毁殆尽,也让时代传承文化精神的学者零落无几,致使传统文化底蕴残缺不全。骤然开放,让本已元气大伤的传统文化缺乏充足时间调理恢复,也就无力对新兴的当代文化进行完善的传递与精心的调理规划,导致近三十年来的当代文化先天失调。同时为了加快发展,急输西方新知,只是停留在西学层面的输入,缺乏对西学系统的引进,这样传统文化的残损精义与肤浅的西学层面相结合,形成近三十年来无本无源畸形的当代文化,外表缺乏一面鲜明的文化旗帜,内部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如同一座纸糊泥砌的大厦。在国际文化平静时,尚可敷衍了事,一旦国际文化激荡,这种无本无源不伦不类的当代文化,便缺乏一种深厚底蕴的文化作庇护,如同风中柳絮,水上浮萍,无本无源,也难绾系也难羁,一任东西南北各分离!因此在当前多元文化竞争的时代,浅薄的当代文化若要永葆生机长盛不衰,就必须回归到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汲取营养,融化新知,形成继往开来的时代文化,才能在当代的文化竞雄中立于不败之地。

  痛哭文化,我痛哭博大精神的传统文化长期被阴霾遮蔽世俗忽视,以致无用于世。中国的传统文化阅历五千年的沧桑风云,凝聚古今无数人民的智慧,囊括深邃闪烁的百家学说,蕴藏济世拯溺精神良方,“法家理治平乱,兵家治军经商,易经究天人之际,史书通古今之变,孔孟之道立人达人,老庄之学清心养性…… ”然而中国近三十年来重经济轻文化的积弊,致使中国博大精深传统文化底蕴未能采掘利用。经济与文化如同雄鹰的双翼,两者缺一则不可高翔;西学与传统如同树苗的根梢,本末倒置则无法成活;三十年重经济,经济突飞猛进,文化却积重难返;三十年重西学,西学铺天盖地,传统却寂寞冷清……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建筑区域日趋扩大,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外地移民的数量日渐增多……让人们心灵的活动空间越来越窄,张度越拉越大,隔膜越来越厚,心灵就像被密封在一个容器中,满目灰暗阴冷苍凉,仿佛世界末日将来临!那种源于心灵深处寻求灵魂回归原始状态的呼唤愈来愈强烈,然而热烈奔放的西方文化偏偏与静美的原始状态相抵牾……直到周杰伦的“中国风”歌曲飘渺耳畔,于丹“心灵鸡汤”的经典解读横空出世,在古雅的韵律中,静美的意境里,浮躁的灵魂仿佛在喧嚣的红尘中真正找到一片宁谧的净土,卸下重负,洗去尘埃,让灵魂静静安息……这时人们才恍然大悟:医治灵魂折磨的良方埋藏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然而这剂良药由于长期被低俗的文化阴霾所遮蔽,一直被世人忽视,无用于世……

  痛哭文化,我痛哭在茫茫的当代中国鲜有一位坚守真美摇旗呐喊的志士,鲜有一位力矫时弊昌明国粹的文化巨擘。一代文化大师不仅在于能上承前代之余绪,下开一世之新风,还在于当文明倾颓之际,坚守真美,排浊扫秽,净化一时之风气。在当前这个文化屈从功利的时代里,以真美为操守,以弘扬文化为使命艺术者已寥若晨星,从刘振伟《大话西游》的经典恶搞,到李安《色戒》《苹果》的激情戏的持续升温,一时间恶搞经典,低俗幽默,血腥暴力,煽情悔淫……一度成为影视界所宣扬的主题,致使“很黄很暴力”成为2008年最流行的网络结语!当前许多影视者为牟取钱财,挽救影视绝境,无视职业操守,不顾社会危害,利用道德底线无法抗拒薄弱人性的弱点,宣扬色情暴力,败坏社会风气。这种无耻行径,不仅是对文化的亵渎,更是对人性的侮辱,尽管它能获取一些低俗文化看客的响应,但他始终无法逃脱背后广大文化守护者的怒骂声讨!当文化以忠实为使命,以真爱为内涵时,文化的创造便是文化的永恒;当文化以功利为使命,以媚俗为内涵时,文化的创造便是文化的毁灭;正是王扶林导演対艺术的忠实和功利的淡然,才不惜花费三年精选培育演员,使《红楼梦》一度经典久盛不衰……我不觉想起当代“美丽汉字的守根人”余光中,这位对传统文化深抱孤忠奇节的大师,曾大声呼吁“中国作家不必随诺贝尔奖起舞”,回归国文,用中文的独特魅力来展现中国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当前这个物欲横流文化媚俗的世道上,他像一位守望中国文化的忠实卫士,自觉担负矫世匡俗的文化使命,以心抗世,以笔唤天,名利两忘,精诚一片,足以为守望者立照,让名利者赧颜!

  痛哭文化,我痛哭当前这种偏重高等忽视启蒙的教育方式,与喜恶含糊不加扬弃的文化接受心态。《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传统教育认为人的幼年具有极大的可塑性,通过早期启蒙教育合理矫正引导,对于一生的道德铸就与性格定型具有重大影响,使其自觉性成一套合理明确的立身处世准则,内心持有一种爱憎分明取舍果敢的接物心态,见贤思齐,嫉恶如仇,使不贤者自远,丑恶者遁迹!而当前教育则认为少年懵懂不可调教,却不知少年可塑性强;年长通晓人事易于培育,却不知年长品行已经定型;这样始终使他们内心深处缺乏一种主流文化的占据,而人的内心恰是一块净田,正统文化不来占据,邪恶思想便会乘虚而入。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外界多元文化的渗透,思想繁芜的内心深处缺乏一种主流思想的支配,在形形色色的事物面前,便缺乏一种洞察真伪明辨是非甄别善恶的评判标准,致使真伪不辨,善恶不分,是非混淆……以致陷入绝境而无法自拔!造成社会风气的凋丧,道德的整体下滑…… 呜呼!无健全之教育则无健全之文化,无健全之文化则无健全之人格,无健全之人格则人无廉耻,人无廉耻,不知其可,举国皆然,国将不国!

  呜呼!“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痛哭文化,我痛哭当前那些麻木不仁听之任之的文化看客!(编辑 杜华)(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信阳4月14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