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中国男孩揭秘“世界最好的工作”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4-14 08:28:36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在拥有蓝天、碧水、白沙的澳大利亚大堡礁汉密尔顿岛做一名海岛看护人,一周工作12小时;住海景别墅,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着高尔夫球车环岛巡视、拍照、喂鱼、更新博客,向全球宣传大堡礁;6个月,薪水共计15万澳元(约合70万元人民币)。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当然,这样的好工作,自然也可能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工作”,全球3.4万人报名。日前,昆士兰州旅游局公布了进入最后一轮的16人名单,这16人分别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两张中国面孔,1名是中国台湾女士王秀毓,另1名是在广州工作的姚逸,他们将在5月2日飞抵澳大利亚参加16选1的面试。4月8日晚,姚逸接受《郑州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人的身份是他的最大优势,“最终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勇气选择生活,也有勇气接受生活的选择”。

  “没有太大的压力,享受竞争的过程”

  郑州晚报:恭喜你进入最后的面试,接下来是16选1的竞争,压力大吗?

  姚逸:还好吧,没有太大的压力。希望成为最后的胜出者,不过我更看重这个过程,享受竞争的过程。要有勇气选择生活,也有勇气接受生活的选择。

  一直以来我都是享受这个过程,结果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对于我来说,最期待的就是5月2日去大堡礁的面试。即便最后我落选,能有这样的机会去大堡礁,我已经很满意了。

  郑州晚报:最后的面试流程是什么?

  姚逸:5月2日抵达布里斯班。5月3日和其他候选者一起飞往汉密尔顿岛。4日、5日都是集体活动,探索不同的岛屿,包括浮潜,喂鱼,航海,与国家公园的看守员互动。每天都有例行的媒体访问时间。6日上午和中午是正式的面试时间,澳洲时间下午3时公布最后名单。7日踏上回家旅程。

  郑州晚报:你已经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为什么还要参加竞争如此激烈的应聘?

  姚逸:我很喜欢大海,喜欢潜水,而大堡礁又是所有热爱潜水的人心目中的圣地。其实最重要的是,我在不断尝试,寻找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郑州晚报:对你这样一个“金领”来说,这也是一份“最好的工作”吗?

  姚逸:也许是。这份工作包括了:薪水多,阳光沙滩,工作不辛苦又没有压力。很多现在在岛上工作的人都说自己很高兴。

  “拍照、更新博客、向外宣传大堡礁是主要工作”

  郑州晚报:第一次知道这件事时你就决定要参加应聘,有没有经过慎重考虑?

  姚逸:看到这个消息是在1月份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堡礁本来就在我未来二三年的旅游计划里。正式的准备是从2月初开始的,我确实做了一些很深入的准备,当中也包括很多朋友的帮忙、支持和鼓励。

  郑州晚报:从你的博客看,你是一个比较专业的旅游爱好者和潜水爱好者,这些爱好对你的此次选择有多大影响?

  姚逸:非常大的影响。潜水对我来说不光是一项运动,它让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转变。之前更多的是想自己的加薪升职,从事潜水运动以后,看到了海下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世界,触动很大,非常着迷,同时也见了很多海域遭到破坏。当时我就觉得需要做一些改变,除了升职加薪之外,更多的为这个世界,为这个地球,为这个自然做些事情。

  郑州晚报:如果最终你被选中,具体做什么样的工作?

  姚逸:很多。首先要亲自去采集视频、照片,陆地上、水下都要有,然后是更新博客,上传视频和照片,定期接受媒体采访。也就是,把我在那里的所见所闻用很直观的方式传递给大家,让大家接受,并且喜欢这个地方。

  此外,我也希望借助这次机会去了解那边的环保经验,大堡礁在上世纪60年代曾面临比较严重的环保问题,这些问题中国也曾遭遇过。但是,经过几十年的保护和繁衍,大堡礁的生态得到了很好的恢复,这些经验非常值得学习。

  郑州晚报:你的博客会有中文版吗?

  姚逸:那是肯定的。

  “中国人的身份是我最大的优势”

  郑州晚报:不少人认为,这份工作最终会选择一个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从事,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姚逸:沟通从来不止是语言问题,除了语言之外,对于差异性文化的了解,如何利用文化差异性做更好的沟通,是更重要的东西,我觉得这也是我的优势所在。无论哪个国家,对于中国的市场都不容忽视。如果是中国人当选,无疑会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关注,母语是我很大的优势,而不是劣势。

  郑州晚报:从3万多人中脱颖而出,你的优势是什么?

  姚逸:我是中国人,这是最大的优势。我了解过,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赴澳大利亚旅游的国家,而且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长,预测2012年左右,我们将会成为最大的客源,对于澳大利亚整个国家也好,昆士兰旅游局也好,这点都是不可忽视的。

  我一直在跨国公司工作,经常与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了解各种文化间的差异,知道如何更好地沟通、表达。如果我当选,不仅可以让中国人很好地了解大堡礁,也可以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另外,我去过世界上20多个国家,有丰富的旅游经验,对各种水上运动都很拿手,还持有高级潜水执照。

  郑州晚报:在1分钟的应征视频里,你是不是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姚逸:对。在视频开头我就说,我来自中国,这不再是你们记忆中那个留着长辫子、有着皇帝的中国,这是一个新的中国。我用很自信的语言和动作介绍了自己的优势所在,希望树立起中国新一代的形象。

  郑州晚报:如果你最终担任此职的话,会给我们中国同胞带来什么样的便利呢?

  姚逸:至少你去旅游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中国人,我会用中文向你们介绍,我在这儿曾经的所见所闻,我会让你们知道什么是最好玩的,我会让你知道哪些是我的私家景点。

  “没有想好未来的生活和工作”

  郑州晚报:参加此次应聘,给你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姚逸:有很多变化,因为有很多事情要做,本职工作不能落,这是肯定要做好的,针对此次应聘,我都是放在业余时间去准备。之前,我从没接受过媒体采访,可是现在,中午和晚上都是媒体采访时间。

  郑州晚报:家人和单位支持你吗?

  姚逸:我父母都很支持,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飞来飞去,他们已经习惯了我这样的生活状态。同事们也都很支持我,单位没有更多地过问,因为我是以个人名义参加的,与单位关系不大,只要我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行。

  郑州晚报:据了解,从事这份工作的人可以带一位朋友或者亲属过去,如果你竞聘成功的话,你会考虑带朋友或家人去吗?

  姚逸:是这样的,你可以带人过去,但是费用自己承担,对方提供的房子很大,你带几个人去住都没有问题。至于说我会带一些什么样的人去,现在还没有完全想好。

  郑州晚报:这份工作虽然诱人,但毕竟只有半年,半年工作结束之后,你对自己的生活,或者接下来的工作有什么展望和计划吗?

  姚逸:老实讲,我现在还不知道。很多旅行者说,行走的时间不超过4个月,你还可以回到以前,继续过去的生活;超过4个月就很难,如果超过4个月,你可能不太想回归原来的生活。但是我还没有这种体验,所以我不知道到时候我会是什么状态。

  郑州晚报:半年之后,如果你愿意,还能回到现在工作岗位吗?

  姚逸:可以。公司有半年的无薪假期,如果最终我真能竞聘成功,去从事这项工作的话可以用这个假期。

  “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商业活动”

  郑州晚报:这次招聘很像一个选秀活动,对于这种选秀的方式你怎么看?

  姚逸:很多网友都提到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商业炒作。我认为这种商业炒作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至少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商业命题,花几百万就让全世界更加了解了大堡礁,更加关注大堡礁,大堡礁是自然文化遗产,无论用什么办法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自然文化遗产都是好事情,因为有更多的关注才会有更多的保护。我不觉得商业在这里面是坏的事情,反而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做更多的事情。

  郑州晚报:本科毕业后你就进入了宝洁公司,现在已是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如今,又有机会从事“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你的经历让很多人羡慕不已,尤其是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姚逸:最重要的是要多接触人,多面对社会,要了解什么东西最重要,了解了最重要的东西才知道什么最适合自己。大学生初入社会,对社会了解不多,最初的梦想也许不一定适合你,不一定是你真正想要的。我最初的梦想只不过是进一家网络公司,然后发一笔小财。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要先解决生存问题,也就是要就业,然后才是选择。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袁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