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我的名字谁做主?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4-14 08:04:3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据国家语委副主任证实,《规范汉字表》将在年内面世。从此以后,新生儿取名用字将必须从规定的8000余个字中选取,乱取名、取怪名的现象将得到遏制。 (相关新闻见本报今日A19版)

  从电视台台标扯到小孩起名字

  个把月前,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出,大部分国内卫星电视台的台标都不符合国家规范,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出,根据相关法律,全国40%的上星电视频道的台标都需要修改。此事曾经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并引起了两种意见的争论。正当争论得难解难分时,教育部官员又表示,上述言论只是建议,不具有强制性。

  这一次会不会旧戏重演,也来一个“只是建议,不具有强制性”?我思考的结果是,这一次,官方可能不会说“只是建议,不具有强制性”了。什么道理?因为当时教育部的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面对的是“对内代表党和人民,对外代表国家和民族”的央视;而这一次,它所面对的是老百姓。有些部门执法就是欺软怕硬,治理老百姓时才有威力。更何况,这个规定有公安部门把关,不从《规范汉字表》中选取名字,就不给你报户口,看谁怕谁?于是,我们就只能看着央视还叫CCTV,而不准老百姓叫赵C了。

  这样看来,孩子名字只从《规范汉字表》中选取是肯定能做到的。

  殷国安

  被规范的究竟是啥?

  诚然,乱取名、取怪名的现象不足取,然而这只是从公众文化角度而言,而从权利层面说,怪名的兴盛则能反映一个社会的观念自由度和包容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国民的姓名被打上了极强的时代烙印尤其是政治印记,当现代中国摆脱了这一约束,应该是件好事。无疑,越是意识形态开放的国度,公民姓名就越具个性化和反叛性:在美国,哪怕一条狗和总统同名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假如政府部门以此问罪,却可能涉嫌侵犯了基本人权。

  姓名权虽然不是什么重大问题,也犯不上为此过于较劲,然而从中却可能窥见官方对公民人权的基本态度。司欣

  “乱取名”谁来认定?

  何谓名字“规范”?何谓“乱取名”“取怪名”?这其实没有什么标准,全凭专家自己说了算。不从规定的8000余个字中选取,难道就是乱取名、取怪名吗?

  不可否认,一些人为使自己的子女名字变得独特些,专找一些冷僻偏字。可能也给公安等部门的工作带来麻烦,但却又何妨?这些部门本身就是为民服务的。只有尊重公民的意愿,因为公民并没有违犯法律,哪能强迫人家在规定的8000余个字中选取?这样做,有关部门的工作是简单多了,可公民的意愿呢?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江西鹰潭市大学生赵C的事,他到当地申换第二代身份证,民警以“C”为英文字母为由不给他换第二代身份证,除非他把这个中西合璧的名字改为原汁原味的汉字。赵C不服,将当地公安局告上了法院,赢回了这个用了二十年的名字。但二审又推翻一审判决,裁定赵C用规范汉字更改名字,公安局免费办理更名手续。

  如此看来,《规范汉字表》的出台,是只为规定名字而设的,我的名字我做主?难。

  

  

  

( 作者: 石愚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