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政府公司化苦果:城市冷漠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4-10 09:03:4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评“广州被评为中国十大冷漠城市之首”(A23版)

  近日,广州某大型网站发起了一项“大街上听到有人喊救命,你会怎么样”的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广州人不会出手相助,被评为“中国十大冷漠城市”之首。

  审视入选的城市,广州、深圳、上海、北京、东莞、成都等,多是经济发达地区。再看看广州的入选理由“所有黑帮电影里所必需的血、刀、枪这些要素,它都具有,甚至它还有血淋淋的手掌。即便是站在6月骄阳的广州街头,寒意,依然不可避免”。不仅广州,入选的经济城市多有这种“事实倾向”。我更愿意认为这是地方政府公司化造成的“管理后遗症”。

  所谓政府公司化,是说“一些地方政府完全违背了它应该具有的职能,把自己变成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实体,而忽略了社会责任”。(2006年11月《决策》杂志)

  政府公司化虽然不乏积极意义,但过分发展,反作用就会凸显,出现利润最大化、手段商业化和目的功利化等特点,政府对经济指标、物质效应、GDP总量很有兴趣,而那些隶属于精神发展、文化建设、道德规范、社会效益等,因为太“软”,不能给社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益,政府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在经济上,都兴趣不高。经济创造者承受太多的“加急”压力,缺乏相应的心理调整和休养生息时空,缺乏归宿感,忠诚感,玩世不恭、热情倦怠、疲于应付、精神漂泊,城市冷漠症自然就多。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社会贫富悬殊日益加剧,不少城市对于弱势群体不但没有应有的温情和体恤之心,反而霸道蛮横,嫌贫爱富,比如有地方提出的“无摊贩城市”目标,禁止乞丐乞讨,禁止自行车、电动车上路,比如有地方让普通出租车退出市场而代之以豪华出租车。而对于那些投资者、富商则无限谄媚,“以服务客商为己任”成为不少政府、官员的发展目标,出台各种超国民待遇的政策等。这应该是城市管理制度非厚道的具体体现,增加人们对社会管理的对抗和厌倦情绪。

  批评城市冷漠更要反思令人冷漠的管理制度和客观存在。这就提醒我们,在“精神现代化”的同时,还要加快“人的现代化”进程,多挖掘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感,多提供热情厚道的制度与和谐生存环境。

  

  

  

( 作者: □雷振岳(开封)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