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古宅,时光中那抹古色古香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4-09 08:50:41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对于古宅的价值,有人曾作过形象的比喻:如果把历史文化名城比做一个人,城市的山水环境和城市格局如人的骨架和体魄;文物古迹,特别是标志性建筑,是人的五官;历史地段是人的肌肤;传统文化艺术和民风民俗则是这个人的文化修养和情趣。如果文物古迹、历史地段、传统民居都消失了,那么这个人就只剩下一个躯壳。

  郑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这座城市周边虽然没有更多的著名历史建筑,但至少还存在像本报“民间纪事”连续报道的一些历史文化气息较浓的古宅。这些古宅本身就是历史见证,且具有很高的建筑学和美学价值。

  然而,正如报道所言,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老宅年久失修、破坏严重,只能如一颗颗珍珠般散落在各个角落。这种现状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有资料显示:苏州有16个街区的普通传统民居被完整地保护下来;北京在2003年确定了1261个普通四合院为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杭州通过一项地方性法规,将市内现存的8000处建造年限50年以上的普通民居统统划归到政府保护范围之下,任何开发建设项目都不允许拆除这些传统民居。仅有200年建城历史的上海市,也用自己的方式开发并保留着石库门的传统民居。

  我们知道,有些古宅往往都有它的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如果我们不加以保护或保护不善,就要愧对历史,愧对子孙。我们常说要保留优秀传统文化,而妥善保护古宅,正是保留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坚守,古宅以及古宅自身保留的传统文化也将会得到继承和发展。

  此外,一座城市,要想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周边没有一定的人文景观,很难吸引游客。因此,那些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建筑,包括古宅,都将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我们对古宅的态度应该是,能保留一座就保留一座,能修复一座就修复一座。

  善待古宅,就是善待自己的历史,善待自己留传下来的优秀文化。善待古宅,就是在现代化的今天让人们保留一份历史情怀,不至于在发展中迷失自己。即使仅是出于上面这些考虑,善待古宅,功莫大焉。

  

  

( 作者: 郑州晚报首席评论员 闵良臣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