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中牟“抠门儿”民警 百姓都在追忆他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4-03 08:38:21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胡新勇,从警21年,植根基层,为公安工作倾注了全部才情。由于生活长期无规律又超负荷运转,终因劳累过度诱发心肌梗死,于2009年1月30日累倒在工作岗位,年仅41岁。

  他的人生虽然只有短短41个春秋,但留下了一串坚实夺目的足迹:中牟县公安系统最年轻的科长、派出所所长,一辈子没干过副职,总是基层单位一把手;救死扶伤780次,给人民群众办好事6200件,收到锦旗85面,感谢信920封……

  “拼命三郎” 回家说着话就能睡着

  他长期工作在公安基层岗位,每到一处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被周围同事称为“拼命三郎”

  胡新勇1988年入警,历任中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交通科科长、乡镇派出所所长、特巡警大队大队长等职务。他长期工作在公安基层岗位,每到一处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被周围同事称为“拼命三郎”。

  汶川地震发生后,胡新勇虽然身体不适,但仍主动请缨入川救援。在江油的40天里,胡新勇带领小分队累计帮群众搭建帐篷86顶,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盘查可疑车39辆,排除险情7起,参与21次重要活动、警卫执勤任务。集体荣获三等功,胡新勇被公安部命名为灾区群众满意的公安特警。

  胡新勇曾经先后担任中牟县郑庵、刘集、城关3个乡镇的派出所所长,他每到一个地方,不管村里发生的是刑事案件还是矛盾纠纷、走失了孩子,甚至丢了一部手机、一只羊,他总是认真对待,随叫随到。因此他的工作总是格外劳累,而辖区的刑事案件则明显下降。

  胡新勇长期从事公安工作,素有命案、大案攻坚侦破能手之称,工作起来思路清晰,眼光独到,有时他仅凭聊天中的只言片语和现场的蛛丝马迹,就能使已陷入山穷水尽的侦破工作峰回路转。

  2005年11月调任城关派出所以后,他的工作就如上紧发条的闹钟一样不停地运转。妻子李艳霞说:“自从在乡镇派出所工作,我们家就成了旅店,半月也不回来一趟,后来调到城关派出所,家连旅店也不是了,一两个月都不回来一次。有时过了开饭时间,机关食堂师傅就把饭端到他办公室,过会儿去收碗,他还在跟别人说事,碗筷原封没动。”

  有一次他母亲挂念儿子,打电话让他回家看看,胡新勇和父母坐在沙发上说着话就睡着了。母亲就把做好的汤放在他身边,想等他醒了喝,不承想这时手机响了,胡新勇接完电话说:“妈,我有任务,得赶快走。”

  既是破案好手,还是“调解高手”

  “像这样的事,不能让老百姓再跑第二趟”

  在胡新勇20多年的从警生涯中,他不但侦破了许多大案、要案,还做了大量看似平常不起眼却需要耐心细致、苦口婆心劝说才能解决的民事调解工作。

  刘集镇裕康酱菜厂厂长朱肖云还记得,2003年4月的一天下午,她的厂里来了两位身着警服的派出所民警,自我介绍说,他叫胡新勇,老所长走了,他来接任,上班第一天到企业报个到。

  2004年11月的一天,朱肖云在一切手续完备的情况下决定把生意红火的厂子进行大规模扩建,厂子附近一个村的几个村组干部因为施工没用他们村的人,就带领几十个村民借故到厂里寻衅滋事,砸坏东西还打伤了几名工人。朱肖云非常气愤,就到派出所找胡新勇,“对方是村组干部,他们村又是乡政府所在地,门路广,认识的人又多,你就看着办吧”。胡新勇听完情况回答说:“我会一碗水端平的,你放心,我会秉公执法的。”

  派出所经调查取证后,刑拘了带头闹事的3个人,事情过了六七天,胡新勇找到朱肖云说,被刑拘的那几个人已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赔偿医疗费并赔礼道歉。冤家宜解不宜结,胡新勇把当事人双方叫到一块儿说:“如果不是朱肖云宽宏大量,你们也不会提前出来还要被判刑,作为村干部思想观念不要那么狭隘,要带头支持经济建设、企业发展。”双方达成了谅解。直到现在,村企两家一直和睦相处,再也没有发生过矛盾。事情结束后,朱肖云买了两条香烟感谢胡新勇,被他婉言谢绝。

  郑庵镇后杨村是个小村,全村只有300多口人,而紧挨后杨村的小庄村,全村有1000多口人,两村因争地边闹纠纷由来已久,乡政府出面协调、测量也不行。1999年春天,后杨村人种的庄稼被小庄村人毁掉,事情闹到派出所,所长胡新勇把两个村的村干部请来进行调解,小庄村一村干部对后杨村干部杨文亭说:“你们村那么大点儿,别说毁你们庄稼,打你们一顿又如何?”胡新勇厉声说道:“你动动他试试!”随即吩咐民警去拍照取证,秉公处理了这次纠纷。

  在县城一家澡堂做搓背工的郑庵镇彦张村农民张建国,他清楚记得第一次跟胡新勇打交道时,胡新勇还在郑庵派出所工作。那天张建国骑车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走到半道自行车坏了,结果到了派出所已经12点多了,张建国就蹲在派出所门口等工作人员上班,这时胡新勇刚好下班,问明情况后就打电话让工作人员回来办理,还交代“像这样的事,不能让老百姓再跑第二趟”。

  真心待人 对自己很“抠门儿”

  胡新勇去世那天穿的一件毛衣,袖口毛线磨断露着线头,几个同事同学抬他时,一不小心拽住了线头,毛衣袖遂被拆下了几圈

  在日常工作中,胡新勇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关心下属,真心待人,留下一帮好弟兄、一个好传统。

  民警黄清枝清楚地记得,2006年5月1日上午,大家刚放假,下午尚庄村就发生一起命案。当时天还下着大雨,黄清枝接到所长胡新勇的电话,打着伞跟他一块步行去尚庄村组织村民辨认。当时积水很深,已没过膝盖,胡新勇他俩说走到房后边地面硬化处会更安全,不承想当初家家正在安装天然气管道,房后被挖了一道沟,他俩一块儿掉到了沟里去,胡新勇挣扎着先爬出来又把黄清枝捞起,洗洗身上的泥巴继续到村里组织老百姓辨认尸体,协助侦破工作。

  胡新勇的“抠门儿”在中牟县公安系统是出了名的。他刚从警校毕业分配到县交警大队上班时,特别喜欢打篮球。贴身背心时间一长烂了许多小窟窿,他舍不得扔,天天穿在身上。队里一个老领导跟他开玩笑,将手指头伸进背心烂洞里,一挑,撕烂了他的背心。“我看你还穿不穿,背心烂成这样,就不会买个新的?”

  胡新勇去世那天穿的一件毛衣,袖口毛线磨断露着线头,几个同事同学抬他时,一不小心拽住了线头,毛衣袖遂被拆下了几圈。

  人们会记住这个好人

  80多岁的老县委书记挥笔题写:“忠诚老实满腔热血铸警魂,正直勤奋全心全意为人民”

  2009年2月3日,胡新勇遗体告别仪式,中牟县城。胡新勇的妻子李艳霞几次被送进医院,她奋力挣脱人群,抚摸着胡新勇的脸庞……女儿胡紫兰,自小就在众亲戚的家中吃百家饭长大,如今已上高二的她说起爸爸泣不成声:“爸爸长期生活无规律,工作节奏紧张,过度疲劳,是累死的。他一生不善言辞,埋头苦干,生活俭朴,总是自己忍受痛苦,不把病情告诉别人……”

  一夜之间,县城主干道挂满了全县各界群众书写的挽幛。中牟县城主干道铺天盖地般挂满全县各界群众书写的各种笔迹的标语、挽幛,灵车4次被拦下,各界群众洒泪祭奠,20分钟的路程走了一个多小时;中牟县殡仪馆自成立至今,第一次容纳不下前来吊唁告别的人;出租车司机自发组织起来免费接送从县城到殡仪馆参加胡新勇葬礼的乘客;四川灾区青年听说他去世后,不顾妻子预产期就在眼前,在火车上站了26个小时奔到他的墓前祭奠……

  80多岁的老县委书记挥笔题写:“忠诚老实满腔热血铸警魂,正直勤奋全心全意为人民。”

( 作者: 通讯员 王银玲 晚报记者 牛亚皓/文 通讯员 田海峰/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