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游走在惩戒和体罚间的班规 学生自己定班规各不同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4-02 09:56:3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扔一次碎纸屑,被罚倒一个星期的垃圾;课桌椅没有按照规定摆放,要站着听一节课……二七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如果犯了错,就会受到相应的惩戒。昨日上午,由河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小学教育惩戒研讨会在二七区实验小学召开。“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不少教育理论家持这样的观点。但在国家法律明文禁止对学生进行体罚的情况下,这种惩戒教育尝试无疑会引起一场争论。

  约束

  从上学期开始,二七区实验小学开始实行“温馨班规”,最开始只是在高年级开展,现在已经推广至全校。“不过,一二年级的孩子自制力较弱,一般不强制制定班规。”该校一位负责人说。

  四(1)班的班规共有11项内容,包括:上学迟到,在操场上罚跑5圈;桌椅摆放不整齐,没收凳子一天;作业不按时完成,当天所有副课不上;见了老师不问好,敬50个标准队礼;在墙上乱涂乱画,一个星期交15幅美术作品……

  六(3)班的班规是这样的:说脏话、骂人,向对方说“对不起”,取得原谅后,唱两首歌;课间打闹、做危险游戏,罚跳圆圈舞(或写1000字说明文);带手机、带零食、玩具,暂由老师保管,家长来领,罚做5件好事;放学不回家,一周不准上体育课……

  三(1)班的班规还约束了老师。班规最后一条是“老师不能拖堂”,如果拖堂,当天必须不布置或少布置作业。同学们说,自从制定了班规之后,老师再也没有拖堂。班规中还有一条处罚措施是:学生犯了错误,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反思10分钟,或练习站姿5~20分钟。

  该校三年级至六年级,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班规。“这些班规都是由学生提出来,然后讨论通过的。”不少班主任说,因为得到了全班同学的认可,违反班规的同学都会自觉接受惩戒。

  惩戒

  倒垃圾、罚站,就是因为违反了班规

  四(4)班的男生晓宁要倒一周的垃圾,原因是他和同学打闹,扔了一地碎纸屑,违反了班规。据晓宁说,垃圾站在校园的一角,而教室在4楼,两者的距离较远。“现在我很后悔,再也不乱扔纸屑了。”

  五(1)班的小明因为放学后没有把桌椅摆放整齐,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发现椅子不见了,原来这也是违反了班规,椅子被挪到了教室外。无奈之下,小明只好站着听了一节课,并承认错误,才拿回了自己的椅子。而晓鹏因为犯了错,不得不拿一项自己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作为惩戒交换。“我平时最喜欢看电视,所以惩戒方法是一周不能看电视。”晓鹏说,妈妈还签了字保证监督他不看电视。

  争论

  正方:惩戒不可少,但要把握好

  昨日上午,对于教育是否需要惩戒、惩戒的力度该如何把握等问题,河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惩戒是教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徐万山认为,适当惩戒是教育者的权力和义务。“适当保留对学生的惩戒,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也能有效促使学生形成严谨的学习态度与行为规范。”徐万山认为,新课改要求对学生实行“赏识教育”,然而教育工作者发现赏识教育并非对所有教育对象都适合,出现了一种“教育浪漫主义”的尴尬局面。还有一种是“关爱教育”的尴尬,因为爱的不适当,效果与愿望是相反的。“不论是哪种教育尴尬,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育者适当惩戒权的缺失。”徐万山说,在教育过程中,该反对的不是惩戒,而是体罚与变相体罚,因为两者存在本质区别,惩戒是合理的、适度的、有助于孩子成长的处罚,而体罚则是以伤害孩子身体、心理为前提,阻碍其健康成长的处罚。

  河南教育学院教育系副书记段茹宏认为,教育中需要惩戒,但是必须有一定的原则,首先要让学生和家长从心里接受惩戒的措施和行为,温馨班规的形式可以借鉴。

  反方:教育惩戒方式不能简单粗暴

  对于温馨班规中的处罚方式,有家长认为,某些方式需要商榷。“迟到了罚跑操场,桌椅摆放不整齐就得站着听课,这些方式有点过于简单粗暴。”市民靳先生认为,对于小学生来说,说服教育应该是最主要的方式。

  市教育局师训处处长王海明则认为,现在的确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对于某些学困生来说,老师单一的说服教育,效果并不明显,这时候采取一些惩戒措施,也无可厚非。“问题是,惩戒的措施需要严格筛选。”王海明说,罚站、罚跑操场,这些已经属于体罚的范围,学校在制定班规的时候,应该考虑措施是否在合法范围内。

  他认为,即使班规都是由学生同意而制定的,但老师的引导作用仍很重要。“学生还是未成年人,其分辨能力毕竟还比较弱,学校不能以学生同意为理由,而减少教师在教育中的作用”,一些涉及到体罚范畴的班规,应该进行修改。

  调查

  家长赞成“小惩”,坚决反对体罚

  二七区实验小学曾经给家长发放问卷调查,设置的问题有“学生有了过错,学校能否采取适当的惩戒措施?”“您的孩子犯了错,您是如何对待的?”“您所使用过的最有效的惩戒措施是什么?”等等,98%的家长认可学校在学生出现过错时采取恰当的惩戒方法,但是他们同时也表明立场,坚决反对体罚和变相体罚。

  河南省教科所副研究员徐万山也做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是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共472人。从调查结果来看,73.5%的学生认为学校需要实行惩戒教育,有63.8%的教师认为惩戒也是一种教育,11.17%的教师认为惩戒就是体罚。

  请您发言

  河南教育学院法律与经济系副教授孟俊红说,在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授权之下,教育惩罚和体罚之间的界限比较模糊,很容易构成侵权行为。“如果老师实施了教育惩罚,但是由于没有法律支持,很多教师往往不敢也不愿意惩罚学生。”

  对二七区实验小学的“惩戒班规”,您有什么意见和看法?欢迎致电67659999发言。

  

  

  

( 作者: 晚报记者 张勤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