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统一城乡教师待遇和统一招聘同样重要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4-01 10:11:4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今年开始,全国各地中小学新任教师应全部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公开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教育部日前就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补充工作发出通知,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一方面也能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3月30日《新京报》)

  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考试择优聘用,好处显而易见。一则可以防范不具备教师资格者进入学校任教,影响中小学教学质量;二则可以促进中小学招聘教师的公正性,促进就业公平。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与冲击,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趋严峻,在这种情势下,一方面要通过各种途径扩大就业渠道,另一方面更要注重维护就业公平,给高校毕业生以公平就业的机会。而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全部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有利于促进中小学教师招聘领域的就业公平。

  就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而言,除了要通过组织统一招聘考试方式维护农村学校聘用教师的公平之外,大力保障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在当前经济困难形势下,或许会不乏高校毕业生愿到农村学校任教,但如果农村教师待遇不能得到保障,城乡教师待遇差距过大现状不能得到改变,难免会有部分被择优聘用的高校毕业生将到农村任教当作一种“权宜之计”,日后有机会就可能会离开农村教育岗位。所以,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稳定与农村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大力保障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缩小城乡教师收入差距。

  大力保障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首先要确保义务教育法有关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同一地区公务员工资水平规定得到严格执行。有一些农村地区借财政困难等理由拒绝依法保障教师工资水平,挫伤农村教师安心农村教育事业的积极性,导致不少农村教师想方设法调入城市学校任教,造成农村地区师资资源缺乏。

  大力保障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还应像部分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所建议的,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省级统筹”,由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建立专项资金或由省级财政承担农村教师收入待遇方式,保障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实现城乡教师收入待遇的统一发放,以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的稳定。

  教育事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民族进步的重要基础,而我国农村人口多的国情又决定了唯有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才能更大程度上促进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所以,农村教师队伍稳定对于促进我国农村教育事业乃至国家整体教育发展水平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正因为如此,国家与政府应当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政策与制度确保农村教师收入,缩小城乡教师收入差距,以让更多的教师安心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 作者: 魏文彪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