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义务教育怎样延长方显公平?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4-01 10:10:2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唐春成 图

  3月30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透露,正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在今年8月公布,但“9年义务教育是否改12年”仍是未知数。他指出,提案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向上普及高中教育,另一个则是往下,多增加一年学前教育。昨日,教育部表示,我国仍坚持九年义务教育,12年义务教育的做法不符合我国目前国力。教育部同时表示,支持有些地方根据自身财力等状况所做出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做法。 (新闻见本报今日A18版)

  延长义务教育,试一试“农村包围城市”

  就学前教育与高中教育的课程知识等作比较,各方面来讲,让高中教育实现义务教育可能更划算一点。因为学前教育毕竟学不到多少东西,而且随着小孩的成长,以前学很久都学不会的,可能长大后一看就懂,这也是常理。过度夸大教育的起点作用,意义并不大。学前教育之所以有资格与高中教育进行PK,往往是因为“识字费”等乱收费,使得读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这样一个客观事实存在。

  义务教育不仅仅是免费教育,还有一个强制教育的意思。对于当前一些农村学生主动放弃高考,甚至是一些读书无用论的再次兴起,延长义务教育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延长义务教育不要搞一刀切,可以用“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先在农村搞起来。这样可以解决农村发展难题,实现社会稳定,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出力、缩小城乡差距,缓解城市就业压力,加快城市化进程等,好处多多。在农村延长义务教育充分实现的条件下,在国家财政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再推行延长城市的免费义务教育,这样方显真正的教育公平。孟桢尧

  12年义务教育,我们差的不是钱

  早在2006年就有专家统计,如果我国全国范围内实施12年义务教育,当年约需2260亿元。而事实是,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近4万亿元!可以说,实现全国范围内的12年免费义务教育,财政负担能力“不是根本问题”。

  实行12年制免费义务教育,可以缓解乃至消除教育不公,可以整体提高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孩子的素质,不仅可以整体上极大地提高整个国民素质,而且可以正面促进教育改革,使高考不再成为初中级教育的唯一指挥棒,促进教育现代化,真正实现“以人为本”、“教育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国”。

  实施这一教育优先行为,我们实在是“不差钱”,如果说真“差”的话,那么差的就是“教育优先发展”的真正理念和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张东阳

  珍视制度向善的力量

  之前亚洲开发银行给出的报告人所共知: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70多个已经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不仅如此,发达国家大多普及了12年免费义务教育,并向15年免费义务教育迈进。即使在不发达国家,12年制免费义务教育也已成为共识。

  而我们业已推行的9年义务教育免费政策进入“完成时态”至今仍属“将要”吧,孙云晓称,“中国还有27个县仍未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任务”,这无疑是一句实话。而又称“教育投入经费仍然不足,现在的目标是国家投入的教育经费要不少于GDP的4%”,参照此再看他的“9年义务教育是否可能改成12年”,我们面对的显然是一个黑色情调的笑话。

  然而,话虽如此,笔者仍对那可能“莫须有”的“9年义务教育是否可能改成12年”抱以希望,因为我相信:制度必将向善生成。

  

  

( 作者: 司振龙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