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保存中国电影院,以为祖国祝寿的名义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31 14:38:08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张翼

  中国电影院整体保留几成泡影。影院前门楼正中屋顶被拆了,一楼出厦棚顶被清理了。现在就剩下还在被租赁方营业的主结构和尚未破坏的仍需与拆除方协商的放映厅梁架部分。(《生活日报》3月30日A14版)

  中国电影院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见证建国初期的历史的建筑,这就是它的意义。火热的五十年代是我们今天的热火的基础和源泉。而建筑以实体的方式凝聚了无数人的奋斗历程,那是比任何文字和图片都要鲜活的历史。如同红旗渠一样,中国电影院所记录的也许就是济南人在文化生活上的一次攻坚和突破。随着推土机开动,当这些历史成为渣土被乘着夜色倾倒到郊外甚至是某条国道边的时候,一方面,我们对历史进行了一次暴力隔绝,另一方面,我们却用已经碎片化的历史对现实进行了它本身绝不愿意的恶作剧。这不能不说是当代人在资本催逼之下的粗俗和逼仄。

  建国以来的建筑,有特色的,凝聚群体记忆的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工业建筑,比如鞍山钢铁厂,第一汽车制造厂,拖拉机厂等等,一类是群众性文化教育娱乐场所,比如中国革命与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农业展览馆,民族文化宫,工人体育场等,还有一类就是具有为民追求的政治性工程,如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华侨饭店等等。当然,应该注意的还有那些开国的先烈和名人故居。听说我们济南的老舍故居原有两处,现在似乎只有“半处”还在。这些建筑在建筑工程技术上凝结的是群众创造,是民族形式,也是基于社会主义建设激情的现实主义风格,也就是有的建筑史家所引述的“民族的形式,社会主义的内容”。北京“798”的意义难道就是“包豪斯”三个字吗?这一点,似乎并没有被更多地注意到,南京长江大桥为什么可以修补,不能拆除,因为那几乎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记忆。同样,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小区,都有自己的记忆凝结物,为什么老太太保留着老伴儿的那个五十年的烟袋锅子,不就是为了留个念想吗?历史可以有多种载体,这没错,但是,没有任何一种载体会比建筑更加直观并且不会出现因为时势变换而巧舌如簧的委蛇与叛卖。我们尤其要注意的是,这些四十年五十年六十年历史的建筑物,几乎没有刻写下某个所谓“大师”的名字,因为它们大都是群众创造的结晶,是无数无名英雄的纪念碑,也是无数可能普普通通的已经进入老年的劳动者在追忆往昔时足以舒心大笑的理由。那时的建筑是为人的,是为人民的。

  时值国庆六十周年,我们有必要进行一次全国性的各地区分步进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古建筑保护与修复现状普查,对那些硕果仅存的能够在六十华诞时让我们一起追思峥嵘岁月的建筑们都好好活着,坚强地活着。

  留下中国电影院,哪怕是已经残破了的主结构和放映厅的梁架,不是以房产增值若干倍,也不是以城市形象的名义,而是以历史的名义,以为祖国庆生的名义。好吗?(编辑 杜华)(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济南3月31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