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和平和睦和谐的盛会——热烈庆贺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30 09:04:4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仲春时景好,草木渐舒荣。”又到了三月初三莺飞草长、满眼新绿的时节。昨日,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这是全世界华人的一次盛会,是一次和平、和睦、和谐的盛典。两万余海内外炎黄儿女心怀虔敬,领受中华五千年人文始祖的恩泽,用庄重、肃穆的礼俗仪式,共同完成了对黄帝的敬拜。

  人文始祖黄帝是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的本源,是海内外华人深刻、深邃的历史记忆。河南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区域,新郑有熊氏之墟是裴李岗文化的首掘地,是轩辕黄帝的诞生地、建都地、建业地。一年一度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大典以仪式的方式,构建起了炎黄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在节庆的礼仪上,在祥和的氛围中,我们回到了自己的文化故乡。我们追思人文始祖懿德,承继中华文明传统,所寻到的是文化的归属感,所寻到的是导引我们坚守和前行的文化路标。

  三月初三举办的拜祖大典,既是中华儿女绵长的情感诉求,也是一种绵绵不断的文化怀念。我们祭拜黄帝,共同感念人文始祖,是为了确立文化认同观念,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向心力和凝聚力,复兴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三月初三举办的拜祖大典,是传承文化传统,还是我们对民族根性要求的虔诚回应。建设我们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离不开先祖留下的文明财富,需要追忆和打开民族的心灵史。祭拜人文始祖,会在每个炎黄儿女的心中刻下永久的记忆,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这是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主题。和平,是炎黄儿女所想所愿;和睦,是炎黄儿女渴求渴盼;和谐,是我们一切发展的基点。拜祖大典已成为我们和谐文化的一个新的源头,已构成河南厚重文化的新的元素。构建和谐社会,郑州领跑中原崛起,拜祖活动已化作了我们的精神力量,已化作了我们创造性的力量。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深远意义还在于,炎黄儿女对中华文明的美好未来有真诚的企盼,我们要凝聚炎黄儿女意志,作出不懈努力,不断建设中华文化、创新中华文化,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宏伟愿景。

  

  

( 作者: 郑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