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五一长假的决定权在谁手里?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7 08:49:47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不得擅自调休、自行安排。此前,广东省借助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变相恢复了“五一”长假。(新闻见本报今日A05版)

  长假不是一根橡皮筋

  在恢复长假争论声音中,反对声音势微是不争的现实,绝大多数言论一边倒地大讲特讲恢复长假的种种好处,难道长假真就是越长越好吗?

  2001年,我国开始引入长假制度。去年,国务院对法定假期再次进行了改革,年度传统节日假期总量上增加一天,如果加上双休,全年假期达到了创纪录的115天。不可否认,长假丰富了公众生活,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国内消费需求,尤其是旅游消费。

  凡事有利有弊,长假也不例外。曾有专家指出,长假在增加公民休息福利同时,公众工作创造财富时间被压缩,社会成本递增。还有,长假导致外出旅游人数过于集中,许多旅游景点、交通、住宿等都承受着空前压力。

  站在普通工薪收入阶层角度看,只要不影响收入,恢复乃至增加长假大有裨益。但一个浅显的道理是,当社会创富成本大幅提高时,意味着要么必须改进造富方式,提高产出效率,要么只能让长假受益者放弃部分利益。如果公众收入下降,长假也会失去火热的动力。

  我们当然可以积极争取更多权益,但不能回避社会基本逻辑。理性地讲,长假不是一根可随意张拉的橡皮筋,而应是公民权利与社会责任优势配置的结果,长假与社会承受力应有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这也就是说,对长假问题充分争论没什么不可以,但也应防止因为涉及更多人的利益而出现一边倒的话语霸权,从而遮蔽我们对长假制度理性判断的双眼。禾刀

  民意不该成为刺激经济的借口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广州的五一长假模式,它更像是一个怪胎,让法定假日后边长了一条带薪休假的尾巴而已。而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职工带薪休假条例》的具体执行并不在政府,而是在于单位自主安排。如此一刀切拿到五一期间的做法很明显带有强制的意味。

  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形之下,不少地方把经济振兴的希望寄托于国民休闲计划,寄托于旅游市场的火热,但是不要忘了一个很重要的现实:承受经济危机压力的不只是政府,还有我们这些平民百姓。

  在笔者看来,民意不应该也不能够成为某些地方冲动的借口。

  

  

  

( 作者: 刘少华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