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山寨明星反“山寨”的来龙去脉(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6 08:40:01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3月22日,“山寨小沈阳”王震与“山寨范伟”王鹏辉、“山寨李云龙”王殿胜在郑州二七广场结盟,成立“反山寨联盟铁三角”。

  当下,小沈阳红得发紫,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了小沈阳的模仿者。2月19日,“山寨小沈阳”王震被披露后,各路媒体纷纷跟进,王震很快成了“山寨明星”。接下来,王震的做法遭到了众多非议。3月15日,王震先是在紫荆广场高举牌子,反对山寨版产品。3月22日,又与“山寨范伟”王鹏辉、“山寨李云龙”王殿胜在郑州二七广场结盟,成立“反山寨联盟铁三角”。

  山寨明星反“山寨”

  “3·15”时,在紫荆广场举着牌子建议消费者买真货

  王震,25岁,早教老师。

  他的生活一直很平静,在郑州一家学龄前教育培训中心,每天上班、下班,与爱人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央视春晚小品《不差钱》的出现,改变了王震的人生轨迹。

  “咱们抓紧时间,我下午还有很重要的安排。”这是3月24日上午,“山寨小沈阳”王震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春节过后,王震确实忙了许多。他除了从事本职工作外,还要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学习才艺。

  由于长相酷似小沈阳,王震对自己进行简单包装后,便吸引了媒体的关注。

  王震先是拿着小沈阳在小品《不差钱》中的照片,到商场购买类似的衣服打扮自己,然后开通“酷似小沈阳的QQ空间”,又在搜狐、新浪等网站建立了自己的个性博客。做好这些“铺垫”之后,王震的朋友开始主动给媒体联系,希望引起媒体关注。

  2月19日,王震因长相酷似小沈阳首次被报道。王震表示不拒绝“山寨”,他比其他人长得更像小沈阳,并自称是“山寨小沈阳”。

  之后,众多媒体纷纷跟进。借助媒体的力量,王震很快成了“山寨明星”。有人慕名去看他,在街上也曾被人错认为“小沈阳”,还有路人找他签名、合影,有一次买东西,老板因为喜欢“小沈阳”还给他打折。

  应该说,王震的第一次“露脸”是成功的。

  在媒体的第一拨热炒过去之后,“山寨小沈阳”的热度也逐渐退去。就在此时,他适时来了第二次“露脸”。

  3月15日,郑州紫荆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王震举着牌子来到现场反对山寨产品,建议消费者买真货,避免上当受骗,并表示以后不做山寨版小沈阳,走出自己的路子。

  王震此举,也成为第二天媒体报道“3·15活动”的重点。

  趁热打铁,3月22日,王震又与“山寨范伟”王鹏辉、“山寨李云龙”王殿胜在郑州二七广场结盟,并成立“反山寨联盟铁三角”。3位山寨明星的结盟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很多外地媒体也纷纷赶到郑州,对他们进行采访报道。

  市民质疑是在炒作

  本身就是山寨版,他们有啥资格反对山寨货?

  伴随着王震等山寨明星的走红,质疑也越来越多。

  网友“海上钢琴师”认为,作为一名长相酷似小沈阳的普通人,希望通过自己的才艺和努力成为明星模仿秀,本来无可厚非,可以理解。但是,站出来反对“山寨产品”就有点作秀过头的感觉,不要忘了,他们本身就是“山寨”代表,还反什么“山寨”啊?这不是打自己的脸吗?

  郑州市民汪同表示,本身就是山寨版,他们有啥资格反对山寨货?打假前,他是不是先应该对自己打假?就拿王震来说,他不但穿着和小沈阳相像的衣服,还不时地模仿小沈阳的眼睛往上一抬,眨巴眨巴的,说到底,他这么做就是为了炒作自己。

  对于众多质疑,3月24日上午,王震告诉记者,他扮成小沈阳,一方面是逗大家一乐,另一方面也是想引起注意。“我自费买了衣服、制作了牌子,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倡议大家拒绝‘山寨’,买真货。这样的事情需要有人关注,如果没有人关注,我做这件事也就失去了意义。自始至终,我都没有想过借这件事情炒作自己,我反对‘山寨’是真心的。”王震说。

  本身就是“山寨”,为何又站出来反“山寨”?

  王震这样解释,如果是真正的明星站出来反对“山寨”,与他们这些山寨明星站出来反对意义不同,山寨明星反“山寨”更具意义。

  “准确地说,我反对的不是‘山寨’,而是假货,特别是食品、药物这些关乎消费者身体健康的产品。”王震说,他曾受到山寨手机、假药、假食品的危害,因此,他坚决反对这些东西。

  此前,媒体曾公布王震的个性签名:走名人的路,让名人无路可走。王震告诉记者,他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是朋友帮他写上的,不是他的本意,因为他的网站和博客都有专人负责维护。

  “我总不能把我的脸换掉,长得像明星我也没办法,希望大家对我也能宽容些。无论如何,反对‘山寨’我会一直做下去。”王震说。至于是否要往演艺圈发展,王震表示,自己还没有想清楚。虽然家人很支持他,但要搞表演,要的是真本事。眼下,王震每天都苦练小沈阳的口头禅、动作、双截棍和太极拳,并且还准备学习豫剧和少林功夫。

  联盟者很是无奈

  稀里糊涂成了“反山寨联盟铁三角”的一员

  王震表示,下一步准备建立反“山寨”网站,做一些实际的事情。

  然而,王鹏辉和王殿胜却表示了不同看法。

  “我们本身就是‘山寨’,还反什么‘山寨’,这不是在打自己的脸吗?我压根儿就不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3月24日下午,王殿胜对记者说。

  王殿胜是东北人,据他讲,现在他在东北很有名,去年接了个剧本,打算演电影。之前,他在当地一家媒体上看到王震的报道后,就给王震打了个电话,希望有时间能见一面。此次来郑州,是受一家演艺公司邀请。

  王殿胜告诉记者,曾有深圳、广州等地的公司找他做代言,由于路程太远,摸不准对方的情况,他没敢去。

  “我和李云龙长得像,希望借助李云龙这个平台,展示自己。我在表演、唱歌方面都有基础,也有一定的文化素质,最大的梦想就是演戏,希望有一天能实现这个愿望。”王殿胜说,他曾劝过王震,让他不要搞什么反“山寨”活动,这种做法不符合实际,想一直红下去,要有真本事,但是“王震不听”。

  既然不愿意参与反“山寨”,为什么最终还是参与了?王殿胜解释说,与王震和王鹏辉见面后,一直有媒体在跟踪采访,“王震提出‘反山寨联盟’时,我也不好多说什么,也就站在一起让媒体拍摄。此外,我们这些山寨明星也确实需要借助媒体的力量炒作自己,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王殿胜说。

  目前,王殿胜正在和一家演艺公司商谈签约事宜,能不能签约还说不准。“我希望能与一家有实力的公司签约,丰富自己的实力,做一些产品代言、出演一些影视作品,因为我还要挣钱来养家糊口。”王殿胜说。

  3月24日下午,“山寨范伟”王鹏辉同样表示,他是被动参与“反山寨联盟铁三角”的,“如果是假货,我坚决反对,但是,到现在,我还没弄清楚‘反山寨联盟铁三角’是怎么回事。”王鹏辉说,当时,3人一见面,媒体就开始拍摄,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成了“反山寨联盟铁三角”的一员。

  与王殿胜一样,王鹏辉也坦言,希望有人包装他,有媒体炒作他,“这样,认识我的人才会越来越多”。

  3月25日下午,对于王殿胜和王鹏辉的说法,王震显得有些无奈。“我是这个活动的发起者,他们俩是参与者,他们想参与,我欢迎,不想参与我也没办法,就算一个人,我也会一直做下去。”王震说。

  学者不认同此举

  反对假货应该提倡,模仿别人来反假货是不合适的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董广安表示,山寨明星因其外形与明星长得像,通过才艺进行一些模仿表演可以理解,但是用这种形式反对“山寨”产品没有说服力。反对假货应该提倡,模仿别人来反假货是不合适的,先不说山寨明星这种做法的真正目的,就其本身行为,也极有可能损害明星本人的权益。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凌凌认为,在市场化的竞争中,媒体对新闻资源的争夺异常激烈,但是在针对一个新闻事件时,媒体要有自己的分辨和选择。

  从山寨产品到山寨明星, 一时间,似乎只要有正宗原版的地方,必然会出现山寨版。面对山寨文化的“泛滥”,人们褒贬不一。

  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撰文称,山寨文化是对相关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暴利行为的反抗。“其实,山寨文化、山寨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文化空间,它迫使庙堂文化、庙堂产品更加注意自己产品的平民化。”李宗桂说。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则认为,山寨文化的兴起只是为侵犯知识产权加上了一件皇帝的新衣服,它让我们丧失掉原创精神,扼杀了人们的创新思维。

  更多的学者都对这种新兴的文化现象持保留态度。在他们看来,山寨文化是一种立足于近乎抄袭的模式,无论是商业产品还是文化创意作品都含有剽窃的成分,它们以极低的成本获得了最大利益,本质上是违背市场道德的。

  “出名”后,有好几家企业请王震做广告,王震说他都没有接。

  “不了解的产品,我是绝对不会为他们做广告的,可不能误导消费者。”王震说,就算将来真的给企业做代言,也有一个前提,这个企业必须要有爱心,“到时候,企业拿出一部分钱,我拿出一部分代言费捐给慈善机构”。

  “媒体报道此类事件时,在客观公正的同时,还应该有自己的观点,要有理性、有判断,要对读者进行引导,不能被别有用心者所利用。”董广安说。

  

  

  

( 作者: 晚报记者 袁帅/文 张翼飞/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