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成品油价格,岂能降得慢涨得快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6 08:03:01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国家发改委24日宣布,鉴于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升,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自3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

  (今日晚报A04版)

  求你了,油价还是直接与国际接轨吧!

  善良的我们原本以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是一项利好措施,当国际油价高到中国百姓无法承受时,有关方面会采取措施平抑国内油价,与国际“脱轨”。但现在看来情况恰恰相反,“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反而成了有关方面想接轨就接轨、不想接轨就不接轨、想什么时候接轨就什么时候接轨的法宝,因为一切都是“间接”的,一切都“控制”在有关方面手里。

  普通百姓不知道国内石油企业的加工成本、税金是多少,利润有多高,有关方面也从不透露,我们只知道石油巨头们一边大喊亏损一边成为“亚洲最赚钱公司”。正因如此,我们搞不清楚当国际原油价格为每桶若干美元时,相对应的国内成品油价应该是每升多少人民币,搞不清楚我们是在享受低油价还是高油价,更无从判断发改委每次提价、降价的幅度是否合理。一直以来,这一切都是糊涂账。

  国内油价还是直接与国际接轨吧!尽管我们知道,我国原油只有一半依赖进口,另一半原油产自国内,原本为全民所有,但我们认了;尽管我们知道,中国百姓的收入水平不高,国内油价原本应该比发达国家低,但我们也认了!如果以后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我们还是认了!晏扬

  提高成品油价格有利于防通缩?此路不通

  对于发改委这一决定,市场、百姓、消费者,包括一些专家在内,共同的反应是:出乎意料。大多数人绝没有想到成品油价上涨如此之快。

  有专家说,这是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的。那么,与国际成品油价格接轨岂能跌的时候接得缓慢,而涨的时候接得迅速呢?这种接轨的人为因素、计划经济色彩仍然浓重,同时,决不能为接轨而接轨。

  真正与市场接轨是,国内成品油供应商在足够形成充分竞争前提下,成品油价格任由市场供需调节。只要有需求,价格就不算高;只要有供给,价格就不算低。因此,目前发改委所谓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与国际市场油价接轨的机制都是畸形的。

  有专家认为,中国目前在防通缩,因此,提高成品油价格有利于防通缩。这是经济学文盲才能说出的话。通缩的主要因素在于需求不足,购买力下降,而不是商品价格过低。如果通过行政手段提高商品价格来解决通缩问题,那只能使得通缩越来越严重,因为,价格越高必然抑制需求,使得购买力越来越弱。

  

  

  

( 作者: 余丰慧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