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美人癖”是资本制造的“种族歧视”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5 14:40:27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张翼

  我们的媒体除了喜欢一哄而上以外,几乎无一例外地具有“美人癖”。无论是纸媒还是网站电视,“美女”满天飞,“最美”式语汇成为样板标题,即使是清洁工,也要找出个“最美”来。而这种“美”的标准,无一例外地就是体态身姿符合了男性中心主义的观赏价值,或者直接些就是将美的标准限定在身体的性别特征的类型化彰显和对于异性的魅惑程度上。我们觉得,这样的审美情趣通过媒体大行其道,是不健康的,在无形中将推行一种新的人种歧视!

  这当然不是危言耸听。我们知道,长相身材,除非你一定请某个岛国的大夫拉一刀又一刀,这都不是由那个谁谁睡自身所能掌握的,没有证据表明谁英语过了四级,所以长了一张“仙女”的脸蛋,“魔鬼”的身材。先天因素被无限制地易用,然后作为美丑的判断标准,这是非常不道德的事情。我们知道,美是一种社会性标准,它不是也不应该是完全基于先天的非主观因素。在这里包括那些常识中以脸为本,以身材为本钱的职业,都是适应于资本主义的市场运作中惟利是图的本性而产生的。这种美的标准丧失了起码的社会创造的衡准,劳动者的美丽是写在汗滴里的,知识分子的美丽是写在文字里的,工程师的美丽刻在实体物上,经济学家的美丽写在经济的道德因素的落实上,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或者是灰领、没领,只要是工人,她就同处于被剥削被压迫的历史和现实的地位,她就在创造和抗争中体现出她的美的价值来。如果一方面在忍受着难以明言的屈辱,另一方面却要在那里摆弄被资本异化的大腿,这不仅是愚昧,而且是十足的戕害。

  我们所说的戕害来自于异化了的美的标准的无限制使用。招聘中的非“美女”不要,甚至动用所谓美女大学生作为招聘小姐,招揽眼球。如此举动,一方面是在引导社会美学的堕落和审美观念的下半身化,另一方面是,这是资本家在人为地制造劳动力所有者之间的战争,以从中取利。通过长相来选拔人才,这种制度跟当年奴隶市场上像看骡子的牙口一样拍打奴隶身体是一样一样的。问题不是美是美者的拥有,而是美对于审美者的有用性,这就是市场逻辑最本质也是最肮脏的地方。这些见不得人的地方被形形色色的依附性的美学从业者们包装得光怪陆离,如同有些所谓选美大赛,请去某个写出点娘娘腔的散文的某某某去品头评足一样,这都是产业化的需要,这都是资本运作中必要的智力投入,当然,也是知识分子审美意图的大暴露。

  媒体对于社会意识的塑造是极重要的。在资本当道的今天,能否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起码的批判意识,能否少一些猥猥琐琐的观看心态,能够不那么无操守地去替资本家开拓“美人”市场,能否不去因此而知道劳动者之间本不该有的因为先天因素而出现的所谓“劳工战争”,能不能想到这种无论夏秋,选张前凸后翘的照片搞到头版头条去的安排在多卖几张报的同时是不是也将一种新的 “种族歧视”观念传递了出去?

  不危言耸听地说,从幼儿开始,到108岁的老寿星,我们都被这三十年来的异化的美观所熏染的太厉害了,也正因此,我们的意识里已经太多地回到丛林,回到本能,回到曾经被历史鞭笞过的那种通过量鼻子来证明种族纯正与否的人类的黑暗时代去。只不过时代进步了,资本家聪明了,资本增值的方式更隐蔽了,我们的美在媒体精心制作之下,已经侵入肌体了。

  呵呵,这伟大的美女遍地走的观看者的时代!(编辑 杜华)(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济南3月25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