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节制生育之前请先节制资本!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3 17:30:13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张翼

  “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应调整为更加严格的‘一胎化’。但我现在是少数派,赞同我观点的人较少,甚至有人骂我,也有人称我为‘当代马寅初’。”面对依然严峻的人口形势,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提出了继续坚持和实行较严格的“一胎化”的政策,即“城乡一胎、特殊二胎、严禁三胎、奖励无胎”,并以此使总人口较快“先控后减”,较快提升人口素质,较快赶上美欧日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国力和人均生活水平。(《中国经济周刊》03月23日)

  严格的“一胎化”的节制生育不是马尔萨斯灵魂附体。这个道理无论是官派,学院派还是绿林派的马哲研究者都持肯定态度,相信程院长也不至于忘记马克思恩格斯是怎样对待“死狗”马尔萨斯主义及其变种朗格的“生存斗争”的。我们觉得有必要重申两句话:其一,正当谋生不成就当“教授”的马尔萨斯的所谓人口几何级数增长和生活资料算数基数增长的“伟大理论”放之四海的时候,他当然不会有那种当前时代的经济背景及其历史局限性的念头,否则他就会成为批判的而不是捧脚的蹩脚的理论权威了。其二,马尔萨斯,从用战争瘟疫等非常规手段使得人口与生活资料之间得到“平衡”的理论长期以来为各色画皮的资产阶级政权所使用,后来这种形式变得“普世”一些了:道德限制,节制生育等等。

  联系到经典作家对马尔萨斯所谓永恒的人口过剩规律的批判,特别是联系到马氏认为穷人生孩子是罪恶,其“座位”没有在“上帝所设的宴席中”。我们觉得那种贫困与人口之间相反相成的所谓理论也是完全丧失了起码的人道的立场的。当所有问题被归结为人口,当时代的具体的生产结构被作为理所应当被当成万世不竭地样板,那就无怪乎会出现吆三喝四地进村去“结扎”妇女,甚至有些吃小米饭长大的文艺工作者还用极其恶毒的语言和形象塑造来侮辱农民。这就是基本的立场问题了,这到底有没有看到人作为第一可宝贵的生产者客观现实?

  人首先是生产者,其次才是消费者。也正因此,人类社会才需要废除那种以少数人的占有生产资料而大多数人只能在生活化的生产中提供体力和智力劳动的社会制度。因为这才是治本之策,这才是从生产上解决问题,而不是放弃决定性的生产资料的分配,而汲汲于所谓消费市场的培育,这不是对马列的无知,就是有意要巩固私人占有制的秩序。如果我们被那七七八八的数目字给搞晕,并且还带着某种赶超英美帝国主义的崇高感,那么,我们觉得此刻应该样马克思再说话:“如果这个理论是正确的,那么,我即使把雇佣劳动废除一百次,也还废除不了这个规律,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这个规律不仅支配着雇佣劳动制度,而且支配着一切社会制度。经济学家们五十多年以来正是以此为根据证明,社会主义不能消除自然本身造成的贫困,而只能使它普遍化,使它同时分布在社会的整个表面上!”

  不节制资本,却从人口上,也就是广大劳动人民身上动刀子,这也不知道是哪门子的忧国忧民?计划当然是必要的,在“史前”时期。可是,在今天,私人和变相的私人——官人资本占据绝对控制地位的今天,提计划生育,搞计划生育,只能是在替大资本家做增加劳动者之间的竞争而降低劳动力成本的反间工作,如果真是这样,这学术恐怕就犯贱得太厉害了。

  我们心有余悸的,在城市,有城管一来,四处逃窜;在乡村,是计生办一来,猫窜狗跳孩子哭大人逃,这恐怕不是资本和人和谐共处的表现吧?教授以为然乎?制度不改革,一切生产力都遭到破坏了,人自身的生产也是如此。教授以为然乎?(编辑 杜华)(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济南3月23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