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城市发展理应多些文化创意因子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3 14:31:24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周显宝

  随着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经济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为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而与城市接下了不解之缘,城市化的提速给城市的发展赋予了众多际遇。殊不知,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城市化城市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例如城市生态系统恶化、建筑缺乏人文关怀、文化发展短板等。然而在昨日由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杜超教授的<<软实力语境下城市的文化创意>>的报告会上的多方面阐述,使笔者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理解。城市的发展使一项关乎国家和人民的大事,它不仅仅有耸立的高楼大厦、数字激增的GDP,它还理应多些人文关怀和文化创意的因子。

  进入新世纪之后,世界范围内的一体化和消费的精神化成为深刻影响各类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加坡政府把“下一个繁荣”寄托于创意产业,英国国会早在1998年就指出“人民的想象力是国家的最大资源”。据权威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创意产业成为英国第二大产业,并成为该国雇佣就业人口的第一大产业。

  城市是文化产业的集聚地,敏感地应和社会历史的新趋势。城市文化创意就是通过创造性的创意设计促成各种城市资源的最佳组合和价值实现以提升城市的形象和竞争实力。当前,我国的城市文化创意起码面临诸多问题,例如城市发展规划思维僵硬和呆板、经济结构限制创意产业发展、创意人才缺乏和流失等。对于当前我国城市文化创意的现状,笔者以为应从如下做起。

  首先,城市的文化创意是打造城市品牌的机制,一个城市能否成为创意型的城市,关键是形成文化创意的社会氛围和创意阶层,关键在于决策群体的观念和政府的制度供给。有“全球创意三巨头”之一称号的英国学者查尔斯·兰德利在为深圳创意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中说,很多人在城市建设上往往重视硬件,却忽视了软件。而实际上,人群以及人所创造的文化等软实力才是一个城市得以长久发展的利器。同时各地区的城市政府不仅要进行相应的体制调整,大力发展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并且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带动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和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从而形成有一个庞大的创意阶层,包括科学家、艺术家,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

  其次,立足地域优势,确立城市发展定位,充分挖掘、提炼和保护城市的精神内涵。对城市的发展历史、文化个性、现实处境及地位作用的准确认识而产生的表述,就是一种在城市文化自觉基础上产生的发展定位。而作为城市综合体所蕴含的价值观念和文化个性的城市精神,是城市竞争力深层根据,同时又是城市发展取向的表达。创意城市就是要有自己鲜明的城市个性和精神内涵,比如硅谷,就是软件和计算机产业,体现高科技文化;而巴黎则体现的是时尚文化。在我国诸多城市创意中,杭州依托优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生活品质之城”;西安利用丰富的秦汉历史文化资源建立“中国的人文之都”;苏州利用其刺绣建立 “苏绣文化产业群”等,每个城市,都要开发属于自己本体的东西,去寻找城市文化本体的根。以打造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并具有优势的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的竞争优势和文化内涵。

  最后,就是在现代语境下对中国传统生态智慧的价值重建。今天的经典是昨日的创新,历史的许多优秀创意遗产都可能成为今天的美好记忆。我国精深博大的传统文化中蕴涵着极其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 古典道家有中国古代最深刻的生态文化思想,,儒家天人合一的生态等思想,以及由此形成的沉积厚重的传统生态文化思想,在现代语境下,只有不断挖掘和提升传统生态文化的内在价值,对于今天构建文化创意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譬如,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并历经后世演变而形成的苏堤;分流引水;溢洪排沙相结合的生态系统工程的都江堰;滕王阁序中“渔舟唱晚,雁阵惊寒”的生态情景。这些都是今天我们在借鉴古人的生态智慧进行城市文化创意建设的模板。只有对中国传统生态智慧的价值重建和现代文明相结合,方能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创意和生态城市。另外,细节决定成败,最易于忽视的是城市“标点”。路标、商铺招牌、厕所等都是城市的标点,也需要有创意文化的因子。

  总之,要建立文化创意城市,就必须要树立科学的文化产业发展观,准确客观地分析当地文化的优势和特色,再通过政策和产业扶持,用文化创意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远景,让城市在新一轮竞争中始终保持鲜活的生命力。(编辑 杜华)(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信阳3月23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