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让毛主席回到世界的天平上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3 09:41:51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张翼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7日报道,最近一幅名为《与但丁讨论神曲》的油画在网上热传,这幅油画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103位世界著名人物的形象,在103位名人中,中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坐在全画正中间的圆桌边抽烟。(03-17 国际在线)

  伟大时代造就伟大人物,毛主席就是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标志性人物。如果我们以一种“古今中外”的眼光来看待这个历史人物,至少可以说,他作为亿万劳动人民的一员和人民一起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不朽的悲壮的关于公正平等自由全面发展的人的自觉自救自我改造和成长史!

  我们知道,成吉思汗的马蹄和林肯的枪口,在那时那地,所指向的是不同形式的奴役,或者是以一种间接地奴役代替直接地,以隐性的代替显性的奴役。

  当偏见攒集的西方中心主义的历史叙述在咬牙切齿地描述所谓“黄祸”的时候,他们似乎都不大愿意去正式资本主义带给中国和其他受压迫人民和民族的苦难。所谓历史的叙事,所谓文明的标准被以割印第安人头皮的方式来推行,这样的文明,只能是肮脏的货币拜物教一次有一次的野蛮无耻的祭旗意识。而对此保持着足够的清醒和历史反省力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当时的欧洲,就已经明确地将其列入强盗之中。

  林肯的意义自然在于争取具体的而不是今天被一帮摔酒喝多了的狗屁文人所津津乐道的抽象的天地之间任我行的自由!林肯要为使得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推行到南方去,要使得那种以生产资料的个人所有为基础的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推行到南方去,这里当然有自由对奴役的巨大的冲击,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人身自由,在出卖劳动的方式选择上毫无自主权的人而言。林肯作为精神偶像还是在着的,这并不意味着,在美利坚,作为绞肉机的自由市场制度就不在了,广大工人阶级就不受剥削压迫,黑人兄弟就不怀念马丁路德金了,哪怕是因为有了一个黑人新贵做总统。奥巴马一定会努力地在消费上做文章,但是,他不会也不可能让资本家变成普通劳动者,他同样不可能将自由从以美联储为代表的私人金融垄断资本家手里剥夺了,给予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美国广大劳动人民。经济危机是生产,而不是消费问题。弗里德曼和凯恩斯同样都是死狗!只不过这一次,弗里德曼死得更彻底一些。

  在古典意义上,我们更能够将柏拉图和毛泽东放在一起。哲学王的世界正是马克思恩格斯所描绘的劳动作为第一需要的,早上荷锄,晚上谈玄的生活,正是分工不再有,知识不再是攫取的手段,权力以散点的方式投射到国民身上,劳动者同时是国家主人的世界。如果说柏拉图还在有奴隶多于公民的的世界里构筑哲学的人化和人的哲学化的世界,但丁将哲学作为选择的自由以森严的秩序展开在有产者面前,马克思将哲学的世界化和世界的哲学化作为图景构筑在自己和少数先知先觉者的头脑中,那么,毛泽东的意义则在于试图让哲学成为无产者获取自由的方式的巨大的努力。

  从洪荒到伊妹儿,跨越经度和纬度,细数人的自觉的过程,在不以个体的好恶和某种权力圈子的逼仄的钳制为转移的前提下,我们会发现,只有毛主席和人民一起创造了“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光荣而伟大的事业”,这种事业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就是让那种多数人的受奴役成为少数人的自由的必要前提的制度受到了痛击。只有以超越时空的方式,瞻前顾后,左顾右盼,我们才能发现,这种探索,这种让一个老农民都可以用《矛盾论》来种田的实践是多么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那种建立在等级分化基础上的秩序,不仅是布鲁诺作为播火者所不愿意看到的,是达芬奇在画出飞机翅膀的时候不愿意看到的,是莎士比亚的剑刺入朱丽叶的胸口时不想要的,也是北爱尔兰的普通农夫,土耳其的山野草民,秘鲁的城市游民,红场上乞讨的二战英雄遗孀所不想要的。而巴黎公社的社员们也正因为将想法化解为行动而被雕刻在人类不断进取的光荣柱上。

  名字只不过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背后不是被自大症发作的庸人哲学家所揭示的意义,而是一个时代背影,而是那些生动的可见的客观的人和事业的凝聚和铸就。这也是今天我们如此追思“毛主席”的原因。“个人崇拜”作为一种罪责,如果是用来论证倒推历史的合法性,那也是一种必要,当然是暂时的必然性。如果我们承认真理的客观性,那么,群众哲学的意义恰恰在于广大群众与先进理论之间互相“掌握”的真理的实践过程,而不是要某个人或者某些人以及某些人的直系和旁系血脉永久地占据权力和电力的制高点。

  也正因此,当一幅时空错乱的画作出现在我们眼前,在历史创造主体-劳动人民看似缺席的“世界名人天堂”里,我们分明地看到七万万中国人民和他们的理想主义高扬的年代。而那个火热的年代不会因为选择性遗忘而被剔除出人类以哲学的方式追寻自由和让自由散放在每一个劳动者身上的历史!

  这是一副为了忘却的画作。(编辑 杜华)(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济南3月23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