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期待“观光农业”快长大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0 12:07:3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在许多人的眼里,不论去樱桃沟还是去鸵鸟园,大约想的只是“去玩玩”“去看看”,没有多少人会想到,这就是“农业观光”。

  农业观光与旅游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正因此,农业观光也就逐渐发展成为一种产业。这种产业在为“观光者”提供享受的同时,也为农业增效,为农民增收。可以说,这种越来越受到农民和市民青睐的产业,利国利民,而且制造双赢,用郑州市农业局局长韩绍林的话说,就是“既惠及农民,也让都市人受益”。

  河南是农业大省,山清水秀、景色迷人之处多多,完全具备发展农业观光这种旅游产业的条件。然而,多年来,尽管我们也有一些规划,并且已经出现了一些景点,有些观光园甚至还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而我市今年更是准备兴建20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290个观光休闲旅游农业景点,但这一切仍与我们这个农业大省的身份不那么相称,可以说,我们在“农业观光”这个话题上还大有文章可做。

  比如,仅从我们城市周边的一些农业观光景点即可看出,不少景点都还是“小打小闹”,停留在“农家乐”的初级阶段,只能满足于离景点不远的游客浏览观光;游客们至多到农民家里吃顿“农家饭”,尝尝鲜,就不能不想着要“打道回府”。一些农业观光景点显然还缺少休闲娱乐的配套设施。而观光农业发展的趋势应该是“乡村度假型”,即将观光、度假、娱乐参与等旅游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到乡村度假为主要目的,而这种乡村度假不论在欧美还是在我们的台湾等地都早已成为时尚。

  我们相信,随着人们对农业观光产业的认识不断提高,郑州周边乃至全省的农业观光旅游一定会迎来长足发展。

  

  

  

( 作者: 首席评论员 闵良臣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