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对教育部发言人对言论自由“不加评判”的评判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9 14:33:25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教育部能否以身试试“香水”有毒无?

  □张翼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回答“北外女生炮轰外语教育被退学”时说,我想她在博客上发表一些言论,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她有言论自由,我们不加评判。至于对她的处理,关于学生管理的问题,是学校自己的事情,是北外的事情,建议记者朋友可以直接咨询北外。续梅称,关于英语教学的问题,现在国家正在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这个问题也是其中一个重点的问题,今年下半年如果顺利的话,这个规划纲要将会有文本再次出来,公开征求意见。(中新网3月18日)

  我们说过,教育部不会亲自去试试“香水”是否有毒的,发言人把问题推给学校。不能见微知著,是我们现时代的精神,把人都看小了,也是我们这时代教育之成果。就香奈儿一事,炒作与否的争论本身就是回避问题之实质,作为长期存在的不公正现象的揭露,只能通过非秩序的手段来进行。

  经典作家们已然说过:你不能用现时代的所谓主流意识形态来看待现时代的所谓正常现象。在这里正常的前提——正当已经被设置好了。你要回溯物质基础的批判的、寻求正当性的的方式来看待这花花世界。那么,我们看自由也是如此。抽象的,漫无边际的,天花乱坠的,吃里不扒外的自由,那也许是桥牌玩多了的后遗症。自由由内而外,思想,言论,行动而已。对“香水”同学的自由,显然,思想的东西,先天滴决定,谁也钳制不了,言论的自主性似乎已经得到保障,但是,行动上,就不那么好说了:大学就不是那么好上的,没有巨额资金的投入,大学就永远是个谜,等上了之后,发现上的是个当,你想撒丫子,不行,学费不退给你,高中老师也怕你给他丢人,凑合着吧,满脸横肉的外语考级产业资本家们在教育部的直接关怀下,在前面等着我们:四五六七八级证书拿到手之前,你的毕业证学位证一定是在某个文件柜里扣着的。你说你尊重我们的自由了吗?我们的自由是如何被尊重的呢?如此没有选择余地的自由,能不能奉送回去呢?

  强制性的外语考级制度和铺天盖地妇科病男性病宣传的道理是一样一样滴:制造疾病的同时也就为其新研发的药品制造了大量消费者。健康人从此被“我有病”的观念裹挟,于是药价再高,我们当了裤衩,也要吃那搓澡巾搁锅里煮出来的肉糜。中国人,从三五岁六岁开始,从刚换上连裆裤开始,就被要求灌注英语。语言是思想之家,是文化的标本,也是自由的最起码的表征。将一门靠着强势资本四处侵逼的语言作为升学入学考试唯一决定性的测试内容,公理即强权,自由是有的,那在你们那边,我们只有俯首帖耳,选择今年考还是明年考,考不过去缴费再考的份儿,尊重如何可能?

  语言因为被资本洗脑,因而获得了无限制的生殖能力,由于英语的入侵,全世界消失的语言数以千计,当我们连骂人都用洋人的单词,不知道我们在哪里,我们是谁,我们能到哪里去?

  自由是全人类的,当然也包括“香奈儿”,但是,我们今日在中国,自由是教育者的,集中地体现在教育考试产业管理营销部里,不在我们身上。对不起,我们不要那种宋襄公一样的蠢猪式的仁义道德,我们不尊重你们的这种滚刀肉一样的自由!!(编辑 杜华 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济南3月19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