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郑渝铁路:热议背后的民意期盼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9 10:05:4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去年下半年以来,重庆市提出新建一条重庆至郑州间的铁路客运专线(下文简称郑渝铁路)的消息,牵动着中原的神经。消息一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迅速传播。时至今日,从民间到官方,热议之声一直没有消停过。虽然目前这条铁路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具体走向还未确定,人们却已在网上“吵翻了天”,不但郑州人拍手叫好,平顶山、南阳、许昌、洛阳等城市也在紧盯着郑渝铁路的走向。

  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没有哪一条铁路在未修建之前,就营造出了如此热烈的舆论氛围。公众空前高涨的关注热情背后,流露出抢抓机遇、加快区域发展与崛起的民意期盼。

  新铁路提升郑州枢纽地位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和先导。我们这座城市从昔日的衰落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繁荣与崛起,可以说,铁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郑州被誉为“火车拉出来的城市”,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全国铁路枢纽。如今,新一轮城市间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为交通枢纽地位的竞争。西安正在建设全国铁路枢纽,安徽省投资近千万亿元,要把合肥建设成为国家干线铁路枢纽,武汉将建设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三大客运火车站的城市。

  位于全国铁路心脏的郑州,却在2005年经历了铁路局拆分,人员和管辖范围锐减,郑州的铁路枢纽地位发生动摇?很多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郑州在全国铁路的区位优势是无法替代的。”河南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认为,交通区位优势是郑州市的一大优势,郑州的未来,仍然要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才能在一定时期内,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2007年年初,郑州市委常委会审时度势,对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路作了进一步完善和调整,提出了“强化枢纽地位、优化工业结构、建设商贸都市、发展现代农业”的经济发展思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掷地有声地说:“郑州必须成为‘世界枢纽之城’,否则就会陷入历史性的、不可挽回的被动局面。”

  去年9月4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河南省代省长郭庚茂,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加快河南铁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20年之前,我省将构建“五纵五横”铁路网络。届时,南北有石武专线,东西有郑西专线,加上原有的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郑州将成为全国唯一的铁路“双十字”交会地,“十省通衢、商达八方”的交通优势将更加突出。

  铁道部负责人表示,郑州在全国的铁路枢纽地位不可动摇,也毋庸置疑。在未来的全国8个铁路枢纽中,郑州枢纽排在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位列第四。

  不言而喻,重庆要把铁路修到郑州,意在借道郑州枢纽,缩短重庆北上的时空距离。重庆媒体报道说,郑渝铁路建成后,将为重庆增加一条新的外出通道,重庆至北京的车程将从20多个小时缩短为10多个小时,实现朝发夕至。

  我市铁路系统职工王胜利分析说,郑州铁路局管辖线路包括陇海线、京广线、新菏线、侯月线、太焦线、焦枝线、宁西线等,重庆通过新铁路和郑州连接起来,就连接上了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货物和客流运转都将更加便捷。

  而对郑州来说,新建郑渝铁路,意味着在本已通达四方的铁路网上,又增加了一条“大动脉”,这使郑州人欣喜异常。网友“天中良民”说:修建郑渝铁路,郑州和大西南的联系将更紧密,郑州的全国铁路枢纽地位得以进一步提升,会更加稳固。

  新铁路带来众多利好

  我省要建设的“五纵五横”铁路网络,郑渝铁路就在其中。

  新建郑渝铁路,给郑州乃至河南带来的诸多利好,是显而易见的。平顶山网友在大河网留言说:这条线路投资少、效益高,对中原城市群交通、对河南经济发展都有利。

  现在从郑州乘火车到重庆,可以走的两条线路都是“曲线”:一是经由陕西西安、安康到达重庆,再一个是经由湖北襄樊、陕西安康到达重庆,运行最快的列车也需要17小时28分,往返需要2天时间。

  记者在郑州火车站了解到,郑州往重庆方向的铁路客流量很大,然而,郑州每天仅有1趟始发列车、3趟过境列车发往重庆,由于车次少,火车票比较紧张。特别是春运期间,大量农民工、学生和探亲的客流通过铁路旅行,郑州至重庆的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

  在郑州工作的重庆人王晓东告诉记者,襄樊到重庆的襄渝铁路是目前重庆与中原、华北地区联系的唯一铁路通道,这条铁路还是单线,严重阻碍了重庆与整个中国北方地区的交流与往来。

  面对现状,郑州网友“龙非在天”说:早就该修新线了,老线路太慢了,转了很大一个弯,我娶的重庆媳妇,每次走亲戚都非常不方便。

  新铁路建成后,从郑州到重庆只需7小时左右,不到原来旅行时间的一半,往返的时间只有十几个小时,出行的快捷度、舒适性将大大提高。这样,郑州人利用节假日去重庆品尝地道的火锅,将成为平常事。

  重庆的丰都鬼城、白帝城,都是有名的旅游景区。郑渝铁路建成后,不仅河南人游览巴蜀胜地更方便,还会有更多的西南游客走进河南。

  新年伊始,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河南提出了“旅游立省”发展战略,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强省。在网上,“郑州—重庆铁路正在规划,郑州要抓住机遇”之类的帖子纷纷出现,网友“yaheng”说:这条铁路对河南来说,能带来更多的重庆游客甚至西南游客,郑州这两年力推的郑、汴、洛“三点一线”黄金旅游精品线路,也能通过这条铁路被更多人所认知。

  很多人认为,重庆至郑州铁路的修建给我省旅游及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建议有关部门和重庆方面及铁路规划部门加强联系,抓住机遇,科学论证,实现共赢。

  新铁路牵动中原神经

  一个区域的交通运输体系越完善,经济发展就越快,对内凝聚力、向心力和对外辐射力就越强。郑渝铁路无疑会对一个区域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我省,郑渝铁路可能涉及南阳、洛阳、三门峡、平顶山、许昌、信阳等地,各地人民都希望郑渝铁路从本地通过,因此这条铁路的走向,被各大城市争得风生水起。

  针对郑渝铁路的走向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铁道部。据了解,修建一条铁路,从提出预想到建成,需要数年时间,中间要经过设计单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对设计线路进行现场踏勘、地质勘探,专家评审和论证,报经国家发改委审批等程序,才开始修建。

  目前,郑渝铁路重庆至万州段已启动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万州至郑州段的走向,还处于研究规划阶段,其走向引起了河南民众的广泛关注。

  仅在大河网的“大河论坛”中,讨论此事的主题帖就达300多个,点击量过万,跟帖难以计数。人们还设计出了多条线路图,争论焦点集中在洛阳线路、信阳与平顶山线路上。

  网友“宛都风采”设计的三条线路颇受关注,线路之一是重庆—万州—云阳—南漳—襄樊—信阳—郑州。这一线路中,新修襄樊到重庆的铁路,可以缩短此段铁路的距离。而襄樊经由信阳到郑州,绕道比较远,修路成本高。

  另一条线路是重庆—十堰(襄樊)—南阳—平顶山—郑州。该方案解决了平顶山市交通滞后的问题,还能解决南阳到郑州铁路绕路的困境。同时,铁路沿线人口密集,线路施工难度小,客源有保障。

  网友“伏牛山人”认为:如果这样走的话,只需要修建平顶山至许昌段。平顶山作为河南重要的工业能源城市,却没有一条主要铁路大动脉,对城市发展形成了制约。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从平顶山乘火车过漯河到郑州,明显绕了一个大圈子,火车车程为3~4个小时。如果不绕经漯河,1个多小时就能到达郑州。

  网友“蓝蚂蚁”说:郑州到重庆的铁路要是从平顶山过,平顶山的交通就活了,对以后的发展是相当有好处,平顶山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啊!

  而南阳到郑州直线距离为260公里,乘大巴车走高速公路需要3个小时,乘火车绕道洛阳需要6个多小时。郑渝铁路如果经南阳、平顶山取直线到郑州,行车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左右,南阳将纳入省会1小时交通圈。

  南阳市民尹书军认为,南阳水产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丰富,平顶山煤炭资源储量巨大,郑州工业、金融服务业发达,三地经济发展互补性强。郑渝铁路如果经南阳、平顶山到达郑州,将从战略上实现对三地资源的整合,助推豫西南经济大发展。

  1993年年初,《湖北日报》报道说,“八五”期间我国将建设一条南京至西安的大型铁路。此消息引起南阳人的高度关注,1993年4月28日,南阳市出资邀请中铁四院做宁西铁路南阳至信阳段的预可研报告。经多次论证、评估,专家认为,南阳方案与其他方案相比有明显优势,遂推荐了南阳方案。有鉴于此,网友“大鼠鼷”呼吁:拿出当年争取“宁西”的勇气,力争郑渝铁路从南阳经过。

  今年2月26日,湖北襄樊和河南南阳、平顶山、许昌四地发改委在襄樊召开了郑州至重庆客运专线座谈会,四市决定尽快召开由各市主管市长参加的高层会议,实行“抱团争取”。

  还有一条线路是重庆—万州—十堰—洛阳(嵩县—栾川)—郑州。从地图上看,走洛阳是相对最直的一条路线,可以解决洛阳南部部分县区交通落后的局面。不足之处是这条路线穿越秦巴山区、伏牛山等生态保护核心区,修建成本高,沿线无大城市支撑,客源难以保证。

  有人认为,此线是一条旅游线路,将栾川、嵩县、西峡等河南的旅游大县连为一体,便于西南游客快速进入伏牛山和郑汴洛黄金旅游线路,北上焦作,对河南的旅游发展是有利的支撑,而南阳、平顶山线路不具备这种优势。

  网友“一毛钱”说:这条线路沟通华北平原、四川盆地及大西南,线路顺直,使四川到郑州以北广大地区比绕行襄樊、南阳节省200公里左右,可以作为与宝成铁路、西康铁路并列的又一条出川北上的大通道,大大缓解目前出川通道的压力。这条线路对开发豫西地区意义重大,对伏牛山旅游、栾川矿业、西峡冶金、丹江口库区经济发展极为有利。

  新铁路承载民意期待

  俗话说得好“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目前油价上涨的压力下,公路和航空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社会对铁路运力的要求很迫切。

  网友“于无声处”分析说:关于铁路的话题历来被重视,因为铁路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带动作用,是几条高速公路都取代不了的。

  虽然在热情关注过程中,有些人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为本地争取利益的情结,但事情总会越辩越明,人们也越来越理性。

  网友“南阳雪”认为,目前通过网络获取百姓声音和建议,已成为政府在重大决策前征集民意的主要途径,在民间力量的推动下,一项项重大工程得以实现。

  河南民间力量参与铁路建设的热情,也感动了外地人。湖北网友“tj7”呼吁:要向河南等地的网民学习,学习他们的积极态度,学习他们积极参与的精神。

  网友“烛音”认为:其实,不管最后的线路走向如何,郑渝铁路已形成了很好的建设氛围,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希望抓紧时间推进这条铁路尽快开工。

  还有人认为,这条铁路不管从哪里过,只要修到郑州,对河南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人们希望我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千载难逢良机,千方百计促进铁路早日建成。

  3月9日,省发改委下发2009年工作要点,要求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年内启动郑渝铁路河南段的前期工作。这就意味着,这条承载着民意期待的新铁路即将呼之欲出了。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