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风水课”进大学被叫停始末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9 09:59:1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武汉科技大学教师马威的“风水课”被折腾了几个月之后有了定论——被学校叫停。2009年3月17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情绪纠结,表示“很无辜”、“看得蛮淡”、“太累”、“很过分”……这场风波的起因、结果、影响和争议的核心,是一个盘旋多日的疑问:中国大学课堂为何就如此难容“中国风水课”?

  “风水课”为何被叫停?

  郑州晚报:武科大“风水课”是开是停的风波从去年10月至今,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为什么昨天(2009年3月16日)突然有消息发布,这门课被学校正式叫停了?

  马威:去年10月以来,“风水课进大学讲堂”的消息一出来就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也掀起很大的争论,外界对学校的批评声很多,学校觉得负面影响太大,不想再惹麻烦,就把课停了。

  郑州晚报:负面影响?麻烦?学校到底怕什么?

  马威:其实就算社会上再怎么议论也无关紧要,学校最担心的是上级教育部门过来查,生怕出事儿。

  郑州晚报:上级教育部门,是湖北省教育厅吗?

  马威:是教育部。教育部的人看到这件事被爆炒得这么热,就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并没有否定,而是往下层层下发命令,从湖北省教育厅到武科大本科部,再到我所在的学校——武科大中南分校城建学院。我拿到上级的传真,就写了一个报告,一五一十讲清楚自己在“建筑与风水课”上讲些什么东西,还附了教案。

  郑州晚报:写报告期间,课还在上吗?

  马威:是的。学校领导说,把这学期的课讲完再说。于是,从去年9月到12月初,我讲了9个星期。去年年终开大会时,领导告诉我,下学期你再选个其他课吧。

  郑州晚报:但是,你又选了风水课?

  马威:我们学校开选修课原则是这样的:老师自由发挥,自己选题目;学生自由报名,不分学院不分专业。老师选好题目往学校申报,只要导向不出问题、不反动、不迷信、不淫秽,学生报名人数超过30人,这门选修课的申报就可获得学校批准,不然就要被毙掉。

  今年开了学我就报了两门,一门是《建筑与堪舆》,一门是《美国文化面面观》。堪舆,就是风水嘛。我只是变了个说法,换汤不换药。之前有人建议我改成《建筑与环境》,我觉得不靠谱。

  郑州晚报:看来《建筑与堪舆》被学校毙掉了。

  马威:今天的事实如此,我早就料到了,学校还是怕负面影响。三天前,武汉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正好来采访,得知风水课彻底被叫停,于是消息就出来了。

  停课之后再次引起关注

  “这几天全国各地媒体的记者都在找我”

  郑州晚报:那现在你有什么样的感触?

  马威:我很无辜。当初开这门《建筑与风水课》的消息,本来就是学校放出来的。只是发生了意外,太大的意外。

  郑州晚报:意外?

  马威:去年10月,学校宣传处想将“风水课走入大学讲堂”的事报道一下,就给当地媒体主动提供新闻线索,这也是他们的本职工作。记者对我进行了采访,当初就是一般的教育新闻、小消息,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学校宣传处、记者和我,都觉得很意外。

  郑州晚报:是不是感到有些委屈?

  马威:没有,对这事儿我看得蛮淡,不让我讲算了,我又不是说非讲不可。

  郑州晚报:但有人说你现在讲《美国文化面面观》,是跟学校暗中叫板,不让我讲中国文化,好了,我现在讲美国文化。

  马威:我现在没敢再提过风水问题。

  郑州晚报:绝口不提?

  马威:学生老是问我。我就讲故宫,讲建筑颜色和风水的关系,讲故宫红黄两色的具体含义,讲铜墙黄瓦那是对应着五行中的火和土,讲炎帝和黄帝的颜色,炎帝居湖北,湖北的图腾是火凤凰,黄帝居中原腹地,中央属黄……

  郑州晚报:听起来你这么热爱风水学,以后还会再申报这门课吗?学校还会再毙掉?

  马威:学校教务处刚跟我说了,对此持关注态度,要避免负面影响,在此紧要关头,让我保持冷静,兴许下学期还会再让我开,名字估计就要改成《建筑与环境》,谁知道呢,到时候兴许我还不讲了,这还得看我愿不愿意。

  郑州晚报:你似乎有点儿生气,整件事是否对你的个人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马威:你和我素昧平生,就已经聊了快一个小时了,这算不算影响?这几天全国各地媒体的记者都在找我,我的电话都快爆了。社会上其他人就更多了,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我的电话的,有些长途区号连听都没听说过。有一个70多岁的老爷爷打电话要赶到武汉来,拜我为师。武汉有房地产开发商要我给他们办风水培训班,这些我都拒绝了。所有朋友买房子都要我去帮忙看风水。太累,学校有些教师在议论我,有些话明显是挖苦,甚至说得很难听,意思说我哗众取宠。

  他有了固定粉丝群

  “80后的大学生对风水之类的传统文化很向往”

  郑州晚报:对于停课,是不是自己也退缩了?

  马威: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层次稍微低了点。你知道上“百家讲坛”的那些教授多是一本院校出来的,而我是三本院校,是一个普通教师,还年轻,34岁。很多人提醒我,你年纪轻轻就讲这么看似高深的风水学,不合适,缺乏说服力,是个骗子,是大忽悠。不久前,一位广西南宁的大学教授慕名而来,和我探讨风水学,一看我这么年轻,满脸惊诧。

  郑州晚报:但有句古话,叫术业有专攻。

  马威:我觉得我讲的有说服力,别人听起来好像没有说服力。因为风水学并不是我的专业啊,我在城建学院教的专业课是《建筑施工与技术》。这学期选修课就一门,就是《美国文化面面观》了。我现在已经有了固定的粉丝群了,我讲什么他们都喜欢听。

  郑州晚报:你们对喜欢自己的学生都称粉丝吗?

  马威:也不是。我这个人有点儿抓大放小,是上个星期六才注意到,上选修课的一大帮学生都很眼熟,原来他们都是上过我的风水课的。“马老师,我是你的铁杆粉丝啊。”他们追着我说。他们有的已经大三、大四了,根本没必要选修这门课(大二的学生才有必要选修),也不参加考试,就是听着玩。

  我的选修课在每周六的上午第一二节,你想想,这是多么偏僻冷淡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学生通常都在睡懒觉,起不来,不愿意上课。

  郑州晚报:为什么他们这么喜欢你的选修课?

  马威:也许是我讲课的风格比较自由和诙谐。

  郑州晚报:和风水无关吗?

  马威:我不是为了讲风水而讲风水,而以风水为引线牵出传统文化。80后的大学生对风水之类的传统文化很向往。我的学生大多是非城建专业的学生,他们喜欢听我讲家装的明与暗,道路的曲与直,建筑物的刚与柔……

  争议的源头

  “文化断层,把风水视同牛鬼蛇神一棒打死”

  郑州晚报:有人怀疑你在课堂上讲风水学有商业目的。或者说,这就是市场作用,现在市场需要风水方面的人才。

  马威:这纯属歪曲。是的,有的房地产开发商听说了我的事情很高兴,于是,就有人说我是为开发商培养风水人才,纯属为了钱,这一点我比窦娥还冤。我开这门课没有任何功利性心态。现在学生就业压力这么大,我去培养风水师,有地方要吗?至于社会上的什么“风水培训班”,我并不了解,从未接触过。

  郑州晚报:还有人说,你将“建筑与环境”贴上“风水”的标签,是故意制造噱头、吸引眼球、哗众取宠。

  马威:这又是歪曲。以前我从未对媒体说过,其实去年我申报选修课的时候,本来就准备讲美国文化的,但选题被我爱人否决了。她说你不是懂点风水吗,就讲《建筑与风水》。所以,这个课名还是我爱人原创的,她也是大学教师。

  有些人压根儿就没到我的课堂上听过课,不了解情况就乱说,这简直是污蔑。我讲课靠实打实的东西,绝不靠其他吸引人。我的课堂,学生来去自由,根本不点名。我私下从不跟学生套近乎,绝不沽名钓誉,上课我就活了,下课我就“死”了。

  郑州晚报:不过支持你的人也挺多,今天(2009年3月17日)新浪网对“风水课被停”做了一个调查,数万网友参与投票,超过八成人反对停课。有人质疑,堂堂大学,应该有兼容并包的精神,能容忍“美国文化”为什么就容不下“中国风水”?

  马威:这是一个巧合,听上去好像冲突,我即便不讲风水,也不一定非讲美国文化。

  郑州晚报:在大学课堂讲风水,有人说很低俗。

  马威:这本来是很高尚的一件事情,祖先的东西是低俗的吗?

  郑州晚报:风水学是科学还是伪科学,之前在社会上争执那么激烈,似乎总无定论。

  马威:这没必要定论。风水是文化遗产,是中国人自己的传统文化。有缺点,有优点,好与不好它都是风水。风水学流传了数千年,之所以现在身份这么尴尬,我认为这源于一种文化断层,中国传统文化在西方现代文明冲击下形成“断层”现象,国人在学习西方科学的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落后成分夸张放大,把风水视同牛鬼蛇神一棒打死。风水学中玄乎的东西我也不信,比如用风水学看墓地。但也有科学的一面,比如一个人和他居住的环境有关系,房子的选址、朝向、靠山临水、树木、道路……

  郑州晚报:或许还有其他高校在开“风水课”?

  马威:据我了解,都叫停了。之前不管争取了多少,最后都不得不一声叹息。

  郑州晚报:听起来你有点儿伤感?

  马威:我走过很多弯路,已百炼成钢。以前我在建筑工地上当技术员,辞职了考研,毕业后当老师。但我从未将自己当知识分子,我不是学院派,更懂得人情世故。马威 供图

  

  

  

( 作者: 晚报记者 牛亚皓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