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铁路票价市场化还只是幻觉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8 09:54:4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火车票可以打折了,这样的消息无疑是足够醒目的。据《京华时报》3月16日报道,根据铁道部最新规定,从3月15日开始至6月30日,铁路部门将对列车运行中的短途空闲卧铺进行打折,优惠幅度在20%~50%之间。

  在客运的淡季懂得打折促销,当然是一种市场化的思维,是垄断企业脑筋开窍的表现。其实,铁老大保持这种思维已经好多年了——空闲列车卧铺实行打折政策,铁道部已经实行过三次,分别是1984年、1998年、2002年。之所以没几个人记得这三次打折,是因为这样的政策徒具观赏性,不具备多少可操作性。仔细解读一下本次打折政策内容,就明白了。

  根据新出台的《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点以后的空闲卧铺可以执行卧铺优惠票价。符合这一优惠条件的列车,将分200公里以内和200公里至400公里运行区段计算卧铺优惠票价——看出来没有,可以打折的卧铺是列车即将结束旅程的最后一日,而且是白天;能享受折扣的旅程也只有区区200公里至400公里。想想看,这么短的路程在原座位上再坐一两个小时就结束了,相信没几个人熬过一晚后还有兴趣再费事去换一个卧铺。何况在客运的淡季,一个旅客可以占几个硬座,跟睡卧铺相差无几。

  如此这般的票价改革措施,对铁老大来说可能算是一件大事了,他们没准儿认为此举已经很慷慨了呢!然对于旅客们来说,所谓的降价,所谓的市场化,不过是一种幻觉罢了——火车票价的确在松动,但你就是无法真正从中获得实惠。所以我说,铁老大的营销措施几乎发挥不了作用,不但达不到营利的目的,而且还浪费了政策制定所产生的行政成本。

  其实,铁路部门早就该向民航学习,将淡季打折常态化、普遍化。铁老大不要总是觉得自己是垄断者,而高枕无忧,从而弱化了改革的动力。当下的形势已大不如前了,民航票价在淡季时一降再降,甚至还出现了若干卖“一元”机票的民营航空公司;燃油税推出后,公路运输成本也在逐步降低。可以说,铁路的竞争对手,尤其是淡季期间的竞争对手,是很强大的。所以,光有市场化的思维还不行,关键还得有舍得让利于民的魄力与胆识。

  我建议铁老大不妨以客票打折为契机,推进市场化改革。铁老大不要担心便宜了乘客,而不愿意放开价格,要知道乘客们不仅仅是市场上的衣食父母,更是拿财税供养自己的“直系”父母。当然,更为关键的是,在营销战场上,只有舍得让利才能获利。所以在淡季,所有的卧铺与硬座都打折才能提高上座率,才能实现运方与乘方的双赢。有了这样开阔的胸襟,铁老大的市场化改革也就不至于裹足不前了。

  

  

( 作者: 椿 桦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