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乱收费站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8 09:53:1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大江 图

  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湖南浏阳当地国道收费站的乱收费情况。杨家收费站将与319国道并行的106国道拦腰截断,在106国道上建有两处路障,相距只有200米,把两边来往的车辆全部赶到破烂公路上的收费站收取通行费,一收就是8年。

  (3月17日《北京晨报》)

  揪出乱收费站点背后的“参天大树”

  一个小小的收费站如此高调、傲慢,显然不是这个收费站的管理人员多么大胆,而在于其背后有人乃至有主管部门撑腰,其违规违法行为是有人默许的、纵容的,是一个群体“在战斗”。

  因此,杨家收费站只是乱收费之“毛”,而站在背后撑腰的主管部门及创收冲动才是乱收费之“皮”。在这种情况下,媒体及车主只是对“毛”进行轰击,那就等于微风吹毛发,难挠皮之痒痒。引人注目的是,这些撑腰的部门面对众多媒体对杨家收费站乱收费行为的狂轰滥炸,他们居然岿然不动,居然没有一个更高级别的主管部门站出来就这一事件给公众一个说法。

  在一个法治社会,一些部门及其系统有着这样的傲慢和姿态,这是很可怕的。依法行政,这是许多政府部门天天都挂在嘴边的话,可是,真正到了实际中,他们却置若罔闻,无疑是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毒瘤。也正是这些毒瘤,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尊严和威信,伤透了老百姓的心。 大丫山

  破旧公路为何强堵国道收费8年?

  车辆走哪条路,司机自会根据路况、里程与收费情况作出理性选择。然而,在浏阳,司机的道路通行选择权被强行剥夺,平坦宽阔的国道被人为“腰斩”,过往车辆被迫经过收费站走破烂不堪的浏大公路。

  令人惊讶的是,就是这条破烂不堪的“伤心路”,公路部门仍然创造出年收1900万元的辉煌战果。有关部门在收费与养护的问题上坚持双重标准,只管收费,不管养护,为的是一个“利”字。但是如此违背常理的利益冲动把政府的公信力,百姓的交通权益、安全权利置于何处?有关部门常把“以人为本”挂在嘴边,为何光说不练呢?

  就是这样一个乱收费毒瘤,为何存在8年之久?这实在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这中间裹挟了多少权力与利益纠葛,我等不得而知。

  虽然不少人批评世界上70%的收费公路在中国,还有人为此与交通部门对簿公堂,但是收费的时候没听说哪个部门含糊过。这个问题值得反思。尽管目前我国全面取消公路收费有困难,但是退而求其次,借鉴燃油税、公路规费改革的契机,尽快给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列出具体时间表,规范收费公路管理,保证收费公平,打破地方、部门利益壁垒,应该可以做到。

  

  

  

( 作者: 叶祝颐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