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谁来打破行业潜规则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7 10:22:3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有人称,“三百六十行,行行潜规则”,基于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号召消费者一起来“挑战行业潜规则”。

  “挑战”一词已说得很清楚,面对无处不在的行业潜规则,消协和消费者只能作为相对弱势者,向潜规则发出自己的挑战,却无力打破。众所周知,消费者不可能每个人都像央视3·15晚会所揭露的那样,上演“无间道”,深入行业内部曝光诈骗事实。一来代价太高,成本太大,普通百姓根本承担不起;二来作为消费个体,既不必要、也不可能穷尽所有行业的潜规则。作为消费者维权组织的消协,虽然具有半官方的背景,但行政权力的缺失使得其更多时候也只能配合执法部门,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所以当下很多维权人士积极呼吁,应赋予消费者协会执法权,让其在维权过程中不只是“调解”,还可以就纠纷、投诉自行“裁决”。

  无可否认,给消协扩权,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某些争端,但不可能打破所有的潜规则。因为眼下的行业潜规则有些已经和官场的潜规则不谋而合,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无济于事,更何况消协说到底还是一个民间组织。

  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落马”贪官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在忏悔书中所写的,在房地产规划、开发领域中存在一种潜规则,让他感到恐惧、非常惧怕,心理承受着巨大压力。潜规则连贪官都害怕,可见其杀伤力之大,也足见其破除难度之大。

  但难度再大,对于害人害己的行业潜规则,打破、取缔乃是理所当然。如何打破?加强市场外部的监管,为市场内部塑造一个良性竞争的经营环境无疑是有效良策。然而外部监管的道理谁都知道,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却不多,究其原因恐怕在于很多行业潜规则不仅仅掺杂着市场利益,还与部门利益、地方政府利益脱不开关联,正是在这种地方保护主义的“保护”下,行业潜规则才盛行不衰。

  以三鹿奶粉为例,添加三聚氰胺的行业潜规则在业内已是公开秘密。然而在得知“问题奶粉”的报告后,地方政府并没有及时处理上报,而是有意瞒报,这种“护短”的心理不但是对行业潜规则的纵容,也容易引发人们对潜规则背后是否还有其他内幕的猜测。至于今年“两会”上,质检部门有关领导“早知道牛奶里加东西”的表态,则赤裸裸地暴露了“明知而不作为”的监管漏洞。

  事实上,有了外部的强势监管,才会有内部的良性竞争。而一个优胜劣汰的公平竞争市场,所谓的行业潜规则也就会自取灭亡。道理很简单,当大家都诚实守信的时候,那个不守信的就会自动被市场淘汰。所以,行业潜规则不是可不可破,而是愿不愿破、由谁来破的问题。

  

  

  

( 作者: 李 龙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