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教育部一磨牙 学术就道德不起来?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6 14:01:57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张翼

  教育部部长周济15日在此间举行的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座谈会上提出要对学术不端行为“下猛药”,还要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高校课程(03月16日解放网-新闻晨报)。

  教育部有个毛病,讲座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还可以说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又或者是孩子是自己的好,妻子是被自己占有过的别人的好。总结起来一句话:自我中心得太厉害了。

  高考改革,滚来滚去,贫富差距是最油滑的滚刀肉,那操刀人是教育部,当然是要好好地与其中取利到永远了。考试制度是对敌方略,但是,这种方略在明面上是公平的,而其公平体现在那一张纸上。至于纸上没有的家庭毕竟,社会环境,经济水平,受干扰程度则没有任何衡准。不公平在厚厚的蓝丝绒桌布下面。从小学到大学,直至所谓博士前后,那都是明目张胆的投入产出学。是货币作为纯种的无限繁衍,也是因此而产生的现实的种族歧视的观念传递。检测手段不改变,说什么人才,那是扯鸭蛋。

  教育的国际接鬼和汽车的国际要轮子是一样一样的,结果把自己的心脏摘除了,花大价钱换了一个东洋或者西洋勃起器,遥控装置还掌握在鬼子们手里。这就是无缝对接,这就是世界潮流。污泥浊水也罢,只要是潮流,我们一头扎进去就是,这也是虫豸哲学之一种,陶行知也罢,杨贤江,林伯渠,徐特立也罢,都没这么干,这么想的,为啥,那玩意儿忒没德性。前对不住孔老二,后对不知毛主席和光大小推车夫们。教育者拒绝受教育,这是问题之所在。你看,我们教育部,从部长到发言人到普通职员,那一个不比教授牛?大学里那些行政工作者还有个窝儿(有大学校长称其为尊严空间,甚妙!),大学教授们在课堂上忽悠完了,就撤乎,为啥,学院没有他们固定的办公地儿。

  道德是要建立在可抓挠的物质基础上的,没有抽象的道德。穷人捡货运车翻倒之后的梨子吃,那也只是在变革梨子。而那些现在变革社会的人,才应该想一想不能让穷人吃上梨子是不是道德?我们的教授作为群体,现在已经富起来了,但是因为没有正确方向的指引和足够的自省,自然也就只能堕入学术权利的欲望旋流之中。但是,这个事儿真的很大吗?抄来抄去,炒来炒去的,似乎要制造出一个教育道德审批机构来,还要将学术道德进课堂,一票否决什么的,这都是隔靴搔痒。甚至是自作多情。不涉及社会民生的学术自净那是一小撮人的事儿,关系老百姓吃穿住用的学术腐败,教育部自己是怎么审批立项的,院士评选机构自己嘴巴干不干净?打铁要自身硬!

  教育部管理高校是对的,但是不能乱管,方向把握不好,政策没有个准头,那就是胡抓乱管,那是要出乱子的。

  别忘了,娃娃们及其背后的爸妈爷奶们还在受着考试的荼毒,社会因为考试而人为地制造了界限分明的厚障壁,教育部是建起高墙的人,有勇气拆掉它吗?(编辑 杜华 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济南3月16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