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记者的遗憾”并不幽默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1 09:28:19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张翼

  记者可怜,尤其是中国的记者,特别是中国基层的记者。这次两会就集中表现了。

  那位把话筒拿倒了省报记者被“星爷”这样调侃:“我们都是发布会上最‘幽默’的人,给我张名片吧。”很多人在兴奋激动之余,还有一些遗憾,陕西广播电台记者李敏就说:“为什么当时拿反话筒的不是我呢?”(10日华商网-华商报)。经典式作家说过了:幽默到家的效果就是带泪的笑。可是,我们能从这位记者的遗憾中笑出声来吗?

  记者是个职业,职业就是混饭吃的行当,当然,如果在吃饭的同时还能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和精神力量的锻炼展示甚至炫示,那都是很可理解的。问题是,媒体界也论资排辈。为权的是一方,有利的是一撮,剩下的那些不那么有市场占有的不大的报刊网络记者们,就只能通过几乎自谑甚至自虐的方式来赢得提问机会。资源的稀缺性注定了市场经济暂时的合理性,但是,市场经济的特色性变现在新闻领域,就是要有大新闻观,集中表现就是没有必要对记者贴上身份标签。更切近些,稿子发的少,新闻价值低,小记者吃啥?小记者吃不饱,心里就有气,有气就会写诗,写出来可就不都是“盛世鹊华图”了。

  人民代表的党派性正在被趋避,人民记者的尊卑论是不是也随之而隐退呢?其实,有些专门的新闻发布,指定专门的媒体机构,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在开放式的,在世界人民面前的有些会议,还是按照举手先后为好。当然,有可能同时举手,那就女生优先,偏远地区小记者优先,不行吗?一个财富分配极度不均衡的社会,需要在信息资源和精神智力因素上采取不平等待遇,那就是救助弱势。否则,以公平名义来维持的根本不是和谐,而是可持续的不公正!

  我们都是把话筒拿倒了的人,所以,我们幽默不起来!(编辑 杜华 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济南3月11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