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别把检查和调研搞成了作秀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1 09:20:44 来源: zyct@vip.sina.com信箱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马先权

  我们现在的一些官员们下乡去作调研和检查工作时是什么样子的?想必大家都知道,他们是提前通知,大张其鼓,前呼后拥,甚至警车开道。到了目的地后,也只是旅游观光享受一下,看数字,听报告,然后就是酒桌上“烟酒,烟酒”。再后来就是形势一片大好,民众其乐融融也。于是乎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报告一年比一年动听,民生却不见一年年好转。

  试问,这样的调研和检查能有真正的实效吗?是真实的吗?是想看到的结果吗?领导者能看得到我们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吗?还有更不可思议的是每次上级来检查工作,最倒霉的就是底下群众和职工了,为了迎接检查,需要无条件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提前做足面子活,造好一套虚假资料,精心布置好检查路线,不能看的就绕过去,那些领导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不惜一切代价,大包小包送礼,为的就是拿到一个满意的检查结果和日后的官帽子,如果哪里出了岔子,第一个就是拿群众或职工开刀,为啥就不从自身检查一下呢?

  基于此,希望政府的这些所谓的检查和调研还是悄悄进行的好,最好是微服私访,免得劳民伤财,最终也看不到庐山真面目,使结果大打折扣。说真的,农民百姓的疾苦是上层领导看不到的或很难看到的,因为基层的官员们早已把阴暗面都给屏蔽了,上面来的官员即便检查也只是走过场,蜻蜓点水,跑马观花,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乐也,搞什么调研也只是应付或忽悠一下百姓。而对于执政者来说,这么大的国家需要治理好就需要彻底了解真相,才能百治不殆。而对于该问题的彻底解决,就需充分发挥微服私访这一强大法宝,唯有如此,才能震慑那些缺乏忧国忧民、缺乏责任感及卖主求荣的官员们,老百姓的日子才有盼头!(编辑 杜华 投稿信箱:zyct@vip.sina.com)(中原网湖北黄石3月11日电)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