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轻飘飘的限塑令尴尬了谁?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1 08:59:46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这是一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话。即使只是一项政令,一旦公布,国民也都有维护它严肃性的义务。可眼下就出现了难题,政府颁布了九个月的一项“限塑令”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甚至很有点执行不下去的味儿(今日A04版)。

  我们知道,国务院颁布这项“限塑令”,完全是根据我们的国情制定。在“限塑令”颁布之前,由于人们大量使用超薄塑料袋,导致无论马路旁的电线上还是树枝上,都可看到“高高飘扬”的塑料袋,而一阵大风刮来,不少塑料袋更是在空中乱舞,成了一道令国人极为尴尬的“风景线”。更为严重的是,科学家告诉我们,由于这些塑料袋材料的特殊性,即使埋在土中200年也难以完全降解,并且对土壤有一定的破坏作用。

  正由于塑料袋对环保危害如此之大,政府才下决心从根本上治理这种“白色污染”。然而,我们从今日本报相关报道中看到,“限塑令”颁布九个月来,执行情况并不乐观,政府的“限塑令”不仅在有些人那里成了儿戏,就是在一些执法者看来,要执行的这项政策似乎也是勉为其难。这可能正是“限塑令”遭遇尴尬的重要原因。不过,这样一来,这项政令岂不要变成一纸空文?

  当然,当这项“限塑令”条文初颁布时,不少人就已经意识到,它可能尚存在不完善之处,比如仅是规定有偿使用,比如限塑后用什么作为替代品,这些都给执行留下了一定的“后患”。

  但无论如何,政令就是政令,绝非儿戏。我们只能在执行政令中完善政令,没有理由不去执行政令。因此,不论是大商场还是小商贩,都应自觉维护政令的通行,不应再使用超薄塑料袋;不论是执法者还是普通市民,更要维护政令的严肃性——特别是执法者,更有责任保证政令的畅行无阻。否则,像现在这样无视政令,得过且过,任白色污染卷土重来,那么总有一天会让我们后悔莫及的。

  

  

  

( 作者: □首席评论员 闵良臣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