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高招不公,教育部不能再敷衍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10 08:11:16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怡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认为:“高考制度不公平,根源在教育部!”因此,他联名五六十名人大代表直接提出“批评案”,剑指教育部。如果高考制度不公现象今年仍没有改变,明年他们将直接提出“质询案”或“罢免案”。(3月9日《齐鲁晚报》)

  高招按地区划分录取分数线的不公现象由来已久,也一直受到置疑,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得到合理的解决,于是也就出现一些非正常现象,比如一些高考生源大省的师生,每年都要面对残酷的竞争,甚至导致出现“高考移民”现象。

  只要承认人人生而平等,那么,虽然存在一些不可抗拒、无法改变的因素,比如每一个人都不能不接受因无法选择家庭出生不同或所在地区不同的不公之外,社会不应再人为地制造不公。可像这种高考录取分数的地区差别,就完全是人为造成的。造成这种不公的责任尽管不应计算在某一个人头上,但与制定这种高考录取制度的教育部不无关系。

  因现行高考制度,一些生源大省原本可以走进大学校门的学子“落榜”了,一些考生原本可以念一所更好一点的大学,却也无可奈何地只能填报相对次一些的学校。这不仅是对考生的不公,也是对人才的浪费,更重要的是,这样做,给无数考生的内心留下终身难以抹去的阴影,给“社会公正”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我们承认,由于暂时尚未找到更加公正选拔人才的形式,高考制度仍然会继续实行下去。可有了这种录取分数线的不公,将这一原本就只是相对公正的方法再一次打了折扣。而这种高考的不公,就是社会对考生的不公,同时也是对这些考生家长的不公。因此,我们希望,教育部对此一定要有个合理的解释,不仅是对人大代表的一个交代,也是对全国许许多多的考生及他们的家长一个交代。

  

  

  

( 作者: □首席评论员 闵良臣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