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一种耍弄,是爱国还是误国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06 10:18:1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拍卖之事至今还未消停,鼠兔首持有者、法国商人贝尔热3月2日在接受法国国内新闻台采访时宣称,如果买主不付款,“那我就把它们收回家,它们会像过去一样陪伴着我”。(3月5日《环球时报》)

  鼠兔首还将与那个商人“共同生活”,这无疑会继续伤害在此次事件中极大地呈现表演人格的“爱国贼”们的柔弱心灵。“爱国贼”是这样一批人,他们缺乏人类之爱,他们无赖一样把爱国这个词汇当做了自己最后的庇护所。“爱国贼”当然知道圆明园鼠首、兔首是两个铜制器物,但他们把自己的“知道”仅仅停留于此、固定于此,因此他们只能是一些小而可怜的“知道分子”。这样的人,没有探究和直面事实真相的勇气。譬如,他们不会去追究为什么野蛮而强悍的英法联军会一把火烧了圆明园,他们不会去了解鼠首、兔首铜像究竟是皇家的水龙头,或是叫建筑配件,还是国宝,即便是文物,这些只有150年历史的文物具有多大的历史文化价值,更不会去探究在流失海外的1400多万件本土文物中,它们到底是顶级文物,还是一般文物。

  资料显示,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作为文物藏品,在20多年前的美国,每尊仅值1500美元。即使在现在,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罗哲文也说:12生肖工本、工艺等并不特别,价值顶多几十万元人民币。这些兽首的拍卖价格是被些什么人抬高到云霄之上的?本土的商人加上境外拍卖行里的商人。这些商人的行为,让人不由得联想到新近发生的另一场国际性的文物拍卖。

  据新华社报道,包括一副金属边眼镜、一双皮凉鞋、一块怀表和两件餐具在内的印度圣雄甘地的遗物将于3月5日在纽约拍卖。甘地的一名曾孙2日再次要求印度政府进行干预,阻止拍卖。此次甘地遗物拍卖估价为2万至3万美元,甘地的曾孙募集几万美金把这批文物买回去大概不会太难,但是甘地曾孙却放弃了自己筹钱买回甘地遗物的努力。道理极简单,对甘地的遗物进行拍卖已是对甘地的“极大侮辱”,听凭国际炒家炒作,任由无良商人宰割,将拍卖的甘地遗物的价格哄抬上去,将是对圣雄甘地的更大侮辱。值得庆幸的是,不知印度根本就没有印式“爱国贼”,抑或其他原因,反正报道里并未报道有印式“爱国贼”搅和此事。反观本土发生的怪事,在这次兽首竞拍中,除了也是做拍卖行生意的蔡铭超外,其他几位参与竞拍的,竟也是中国人。“不差钱”的蔡铭超故意把拍卖价抬高,最后却又不付钱,他的这种耍弄,究竟是爱国还是误国?

  “爱国贼”式的爱国,和多数人的一种美好情怀没有关系。意淫怎么会是爱国?抬高拍卖价格让本土人士在以后更难收回本土文物怎么会是爱国?炒作自己及个人的生意怎么会是爱国?一种现代社会所不能容忍的商业性欺诈行为怎么会是爱国?可以这么说,本土善良的人们见惯了“爱国贼”人格分裂式的表演,今日又见证一回更丑陋的而已。

  

  

  

( 作者: 今 语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