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幸福感”应该摸得着看得见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06 10:16:0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追求快乐,追求幸福是人的天性。近年来,政府大力提倡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说到底就是为了让所有的人能分享社会发展成果,过得更快乐、更幸福些。而我们从昨日本报两会报道中也看到,在我市两会期间,已有政协委员就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交了提案。

  我们常说人在生存、温饱之后还要发展,其实,按人的本性,在获得生存、温饱之后,一边需要发展,一边也自然而然地会追求生活的舒适度,追求“幸福感”,近年来一次次“宜居城市”或是“最具幸福感城市”之类的评选活动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要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不仅要提高他们的物质生活待遇,还要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以及心理感受。然而,尽管从整体上说,我国已初步进入小康社会,可由于近年来就业压力加大,贫富差距悬殊,而社会保障体系又尚不健全,因此居民抗风险能力较弱,生活不确定性与不安全感增强,而这一切,无疑都会影响和降低一部分人的“幸福感”。

  我们知道,生活质量,特别是“幸福感”永远都是相对的,还是不要去限定什么叫“幸福感”,甚至给“幸福感”设置一个标准,否则,不仅不利于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还很有可能扼杀人们创造“幸福感”的积极性。特别是社会发展到今天,随着财富的积累,我们不应该还像过去那样——“天天吃萝卜白菜,吃个豆腐就是过年”,拿几十年前的“幸福标准”来衡量现实生活,众所周知,“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些早已落后于今天的人们对“幸福”的认识了。

  生活在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理当过得幸福些、快乐些,因此,正当地追求“幸福感”,不仅是人们的一种权利,也是一种动力。而我们不就是唱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走到了今天吗?

  

  

  

 

( 作者: 首席评论员 闵良臣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